首 页新闻中心校园动态正文

我校学术科研代表团赴日本访问交流

来源:点击数:次  发布人: 更新时间:2015-11-05 16:50:38

   为进一步推进我校与日本优秀大学之间的交流合作,以副校长史建平教授为团长,科研处处长李桂君教授、国际合作处日韩东盟交流中心蔡彩时主任、经济学院副院长陈斌开教授组成的学术科研代表团10月25日至29日期间赴日本访问交流。

    10月26日,代表团一行首先访问了神户大学,神户大学副校长井上典之教授、经济学院胡云芳教授、管理学院高桥洁教授、黄磷教授等出席了会谈。副校长井上典之教授对史建平副校长一行的来访表示热烈的欢迎,并介绍了神户大学的基本情况和国际交流现状。井上典之教授指出,神户大学是以经济学和管理学见长的学校,学科特征与中央财经大学非常接近,两校合作具备良好的基础。目前,神户大学已经具备较为完备的全英文课程,也拥有很多日本特色的课程供学生选择,学生交流具备良好的条件。史建平副校长对神户大学邀请并组织本次会谈表示感谢,并从学生交流、科研合作和职员互访三方面阐述了两校交流的可能性。史副校长指出,中央财经大学拥有良好的生源,同时具有丰富的国际交流经验,能为日方学生提供良好的学习环境,两校之间学生交流具有可行性。两校学科特长相近,教师多具有海外学习经历,教师间交流拥有广泛的空间。之后,神户大学管理学院高桥洁教授、黄磷教授、经济学院胡云芳教授分别介绍了神户大学管理学和经济学学科情况,李桂君处长则对我校整体科研情况和教师情况进行了介绍,并对两校间合作交流方式展开了讨论。最后,双方表示,要从学生交流、教师互访与科研合作等方面进一步切实推进两校之间的合作交流。

代表团一行访问神户大学

   10月27日,史建平副校长率团访问了与我校有长期合作关系的日本AZSA监查法人(毕马威日本)总部,高级合伙人德田省三先生、中国事业部部长高崎博先生等接待了我校代表团。德田省三先生首先对史建平副校长一行的来访表示热烈欢迎,对中央财经大学多年来高质量、高标准地培养AZSA监查法人(毕马威日本)派遣的学生表示感谢。高崎博先生随后介绍了AZSA监查法人(毕马威日本)的基本情况,并回顾了与我校合作的历史,指出该公司在中央财经大学学成回国的学生已经成为骨干力量,目前已有多人派往在中国的各分支机构工作。史建平副校长对毕马威的热情接待表示感谢。史副校长指出,AZSA监查法人(毕马威日本)和中央财经大学已有近30年的合作关系,双方建立了深厚的友谊,期待在此基础上进一步加深交流,欢迎校友和所有员工到中央财经大学访问交流。下午,代表团一行访问了庆应大学,庆应大学商学部孟若燕教授等参与了交流,双方就以科研合作为契机推动教师和学生交流进行了讨论。

    10月28日,代表团一行访问了创价大学,创价大学校长马场善久教授、理事长田代康则教授、国际交流部部长小山内优教授、国际交流部课长川上喜彦教授等参与了交流。马场善久校长对史建平副校长一行的来访表示热烈欢迎,并介绍了创价大学的基本情况和国际交流现状。创价大学的创办者池田大作先生为中日和平作出了巨大的贡献,创价大学秉承了“为社会创造价值、为世界守护和平”的理念,推崇人本主义教育。创价大学专长于经济学和管理学,是日本文部省“超级国际化”项目大学之一,期待能与中央财经大学进行更加深入的合作交流。史建平副校长对创价大学的邀请并组织本次会谈表示感谢,并对创价大学的教育理念和国际化水平给予了高度评价。史副校长指出,中央财经大学是中国最优秀的财经类大学之一,拥有一流的生源和教职员工,同时,两校学科专长一致,具备良好合作基础。史副校长建议,两校可以以教师科研合作互访和学生短期交流为起点,推动两校合作交流活动。最后,双方表示,要进一步协商和落实两校合作的具体事宜,加快推动两校教师和学生合作交流的步伐。

代表团一行访问创价大学

此次访问进一步加深了我校与日本知名高校之间的了解和合作,拓宽了与日本高校交流的广度和深度,为进一步的深入合作打下了良好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