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新闻中心校园动态正文

我校学术代表团出访日本

来源:点击数:次  发布人: 更新时间:2016-03-15 16:50:47

     

   以副校长李俊生教授为团长,商学院院长王瑞华教授、研究生院副院长周卫中教授、商学院于广涛教授、日韩交流中心蔡彩时主任组成的学校学术代表团于3月7日至11日期间访问了日本。

   访日期间,代表团成员参加了与高千穗大学联合举办的“家族企业经营管理中日比较研究”国际研讨会。会上,李俊生副校长首先发言,他充分肯定了对家族企业经营管理开展比较研究的重要性,认为占企业总数比例极大的小微企业能否持续发展,得以传承延续,对整个社会的发展影响极大,是一个值得研究的课题。王瑞华教授以“新三板与家族企业融资”为题,介绍了中国“新三板”市场内涵、发展及制度模式以及中国家族企业的特点与融资现状,指出家族企业应积极改善自身,完善治理结构,建立内部制度,规范内部控制的基础工作,突破亲情文化障碍,提高专业财务人员的专业化水平,利用好融资渠道,缓解企业融资困境。于广涛教授以“家族企业的代际传承:一个多维整合的概念模型”为题展开了对传承的动机、内容和过程等相关研究的梳理,探讨了家族企业的代际传承过程中的各种因素及其彼此之间的互动关系。周卫中教授以“代际传承中文化资本对高管团队管理特征的影响—基于西王集团的案例研究” 为题做了发言,从理论上分析讨论了家族文化对企业成长的内在机理,得出接班人可以通过个人价值取向和价值判断对高管队伍管理行为进行影响,进而影响整个企业的战略决策的结果。我校教师的精彩发言受到了与会师生的好评。 

   

研讨会与会人员合影

   

   代表团一行还受邀访问了日本家族式企业PLUS株式会社,副社长浅野纪美夫先生介绍了企业的发展背景和发展理念,强调企业要生存、要发展,就要不断创造变化,创造生机。

  此次出访,促进了我校教师与日本高校进一步开展合作科研课题研究,拓宽了与日本高校交流的广度和深度,为今后的合作打下了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