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新闻中心校园动态正文

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我校承办的孔子学院第三期国画工作坊开课

来源:点击数:次  发布人: 更新时间:2019-04-16 14:00:11

 

当地时间4月5号下午5点,在伯南布哥大学孔子学院的文化活动中心,孔院教师张成汉主持了新一期国画工作坊,30名孔院学生和当地艺术爱好者参加了此次活动,了解了国画鉴赏的基本知识,并实践体验了水墨菊花的画法。

 

在理论学习环节,张成汉老师继续给学生讲解国画的鉴赏“六法”,并以《丹枫呦鹿图》为例详细阐释了“六法”的具体实践,使学生们理解了“气韵生动”在中国大众艺术和民族审美中的重要地位。

 

名画鉴赏学习

 

随后,通过高清图片展示,学生们欣赏了历代云水瀑布画派的高超技艺,还了解了绘画创作的历史背景和鉴赏方法,体会了中国古代士大夫的情怀。最后,张老师还带领学生欣赏了徐悲鸿、林风眠、刘海粟等名家的创作,展示了近代中西文化交融下国画的创新和发展。通过这场视觉盛宴,学生深深感受到:无论是题材、画技还是思想感情,中国画都与西方绘画有着极大差异,其体现出的审美趣味和哲学理念折射出了很多中国文化,是中国的艺术瑰宝。

 

讲解墨菊画法

 

在工作坊的实践环节中,学员们开始学习水墨菊花的画法。张老师细致讲解了花头、花茎、花叶、花苞的笔法,其中花头有“双勾法”和“没骨法”两种画法,学员们根据自己的喜好选择画法并谋篇布局。不少学生作品扎实有力、画面整洁、造型精确,同时也不乏有同学将西方的造型运用到国画中,创造出新造型和新效果,带来了与众不同的观感。讲座的最后,学生纷纷展示了自己满意的作品,并打算带回家收藏。

 

国画实践教学

 

本次讲座加深了学生对中国传统艺术的了解,激发了学员学习中国语言文化的热情。国画工作坊会在今后的学期持续开班,让更多当地爱好者拥有学习交流的平台,在实践中了解中国文化。

 

作品展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