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新闻中心校园动态正文

国际合作处“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系列活动——我校成功举办“星聚全球”计划启动仪式

来源:点击数:次  发布人: 更新时间:2021-05-25 17:38:49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百年,全党上下积极践行“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精神。为进一步推动我校国际化建设,以丰硕成果为我党百年生日献礼,国际合作处筹备“星聚全球”计划,团结我校曾赴海外学习学生,凝聚中财大校友和学生智慧,创朋辈交流之机,为我校学子办实事,以开中财大国际化发展之新局面。


“星聚全球”计划启动仪式会场


2021年5月19日下午,国际合作处在学院南路校区主教114报告厅成功举办了“星聚全球”计划启动仪式。启动仪式邀请到中国公共财政与政策研究院党总支书记李汉军、学生处副处长陈振、教务处副处长李季、研究生院副院长肖鹏等学院和职能部门领导出席,共计45名参与过学校历年海外学习项目的往届校友、2021届毕业生、学生代表在线下和美国、英国、日本、韩国等地线上同时与会。

启动仪式由国际合作处李洪兵副处长主持。李老师热烈欢迎到场的领导、校友和同学们,对“星聚全球”计划筹备过程中学校领导、职能部门、学院、校友和同学们的大力支持和积极参与表达了由衷的感谢。

国际合作处张小燕处长介绍“星聚全球”计划的目标和内容。张小燕处长指出,我校国际化人才培养之路是一条聚焦建设高水平国际化大学战略目标的发展之路,也是各部门同心协力、互相配合、扎实工作之路。通过践行国际化人才培养理念,我校许多校友和毕业生收获了学业和事业的成功。这些同学们宛如星辰,遍布全球,熠熠发光。“星聚全球”计划的目标就是希望能将星辰凝结成火炬,温暖自己,照亮他人。张小燕处长详细阐述了“星聚全球”计划的四个发展目标:一是传承,将胸怀世界、突破自我、追求卓越的精神传承下去;二是连接,将不同地区的校友与不同年级、不同学院的在校生连接起来;三是共享,不仅是经验、见闻、感想的分享,也是我校国际化办学理念在海外大学和世界各地的分享;四是卓越,要让“星聚全球”计划助力同学们在追求卓越的圆梦路上不断前进。最后,张小燕处长希望在校友和同学们的积极参与下,在学校各部门的通力协助下,“星聚全球”计划未来能为学校的国际化事业发展积累更多宝贵资源,为更多同学们的卓越发展发挥更大作用。


国际合作处张小燕处长介绍“星聚全球”计划内容


随后,教务处李季副处长、研究生院肖鹏副院长、学生处陈振副处长分别致辞。在致辞中,三位领导介绍了近年来学校教务处、研究生院和学生处开展的国际化人才培养工作情况,希望各位校友和2021届毕业生同学们继续关注和支持学校的人才培养国际化工作,并表达了对“星聚全球”计划的支持和美好祝愿。


 

李季副处长、肖鹏副院长、陈振副处长致辞


中国公共财政与政策研究院党总支书记李汉军老师在致辞中深情回顾了在国际合作处负责学生海外学习交流项目事务时开展的“处长座谈”和海外学习教育展等工作。他指出,不论是开展国际合作还是竞争,只有在赴海外学习交流的过程中亲身体会和实践,才能更加深入地认识和理解世界,进而参与全球治理,希望同学们积极参与“星聚全球”计划,为学校的国际化事业和国家的繁荣富强做出一份贡献。


中国公共财政与政策研究院党总支书记李汉军致辞


启动仪式还邀请到参与“星聚全球”计划的2019届统计与数学学院校友杨惠榕、2019届经济学院校友田璐鑫和2021届毕业生代表文化与传媒学院李桓同学在线或现场发言。

杨惠榕校友、田璐鑫校友、李桓同学分别回顾了在校时期参与的海外交流项目、继续深造和求职经历,衷心感谢学校提供的海外学习机会,号召校友和同学们踊跃参与“星聚全球”计划,共同致力于促进学校的国际化建设迈上新台阶。


毕业校友和2021届毕业生代表发言


之后,中国公共财政与政策研究院党总支书记李汉军老师、国际合作处王昊副处长、国际合作处日韩东盟交流中心蔡彩时老师为首批参加“星聚全球”计划并现场和线上参会的38名同学颁发聘书。


“星聚全球”计划成员聘书颁发仪式


在启动仪式上,教务处李季副处长、研究生院肖鹏副处长、学生处陈振副处长还为参与学生国际交流协会和国际合作处共同举办的2021年春季学期“知行全球,卓越未来”海外学习交流主题征文活动的获奖同学们颁发了奖状。


导与征文获奖学生合影


为做好具有中财大特色的海外学习交流项目品牌,提升我校海外学习交流项目在学生中的影响力,国际合作处特别为“知行全球”项目体系设计了专门的标识。在“星聚全球”计划的启动仪式上,国际合作处张小燕处长和校友代表田璐鑫共同为“知行全球”项目标识揭牌,宣布“星聚全球”计划正式启动。


小燕处长和校友代表田璐鑫共同为“知行全球”项目标识揭牌


作为我校国际合作处“知行全球”项目体系下的子项目,“星聚全球”计划面向所有在我校期间参与过学校海外学习交流项目的校友和毕业生开放报名,并重点面向当年毕业生宣传报名,目前已有来自各学院的63名往届校友和2021届毕业生同学报名参与。该计划的推出不仅是国际合作处推出的助力学校人才培养国际化工作的重要举措,也是贯彻落实“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重要指示的系列行动之一,旨在通过长期和精准的项目规划和执行,实现国内国外和校内校外国际化资源的有效积累、对接和开拓,推动学校高质量海外交流项目体建设、全球创新合作网络建设等国际化工作取得新进展。


参会师生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