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新闻中心校园动态正文

教育部“平安留学”行前培训会在中央财经大学成功举办

来源:点击数:次  发布人: 更新时间:2021-06-21 14:47:00

6月15日,教育部国际合作与交流司主办、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承办、中央财经大学协办的2021年教育部“平安留学”行前培训会在中央财经大学成功举办。中央财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冯秀军教授、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出国处副处长姚娜、外交部领事保护中心王东、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韩布新教授、德威安保中心教官杨玲玲等专家做主题讲座线上线下共50余名公派和自费留学人员参加培训会。

冯秀军教授以“留学人员的爱国梦”为题,讲述了中国共产党在历史上有不少留学人员赴国外学习后归国奉献并为祖国和党的事业做出杰出贡献的故事,鼓励“准”留学生们主动向这些优秀的前辈学习,树立爱国情、报国志,做好思想准备,实现平安留学,学成归来。


冯秀军教授做爱国主义专题报告


王东老师在领保安全培训这个环节上,分析了当前海外留学面临的风险,教同学们如何应对各种如社会治安、电信诈骗、意外事故等安全隐患,如何利用中国驻外使馆或总领馆网站提供的信息及各种渠道来寻求保护和做好防范。


王东老师进行领保专题培训


姚娜老师就教育部留服中心的职能、国家公派留学派出手续办理流程、出国前后所需办理的事宜及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网上服务大厅的操作流程为同学们做了详细的介绍与讲解。


姚娜老师进行政策专题培训


韩布新教授做了“知行合一、全域健康”的主题讲座,讲座内容涵盖了培养独立思考能力、加强文化传承及强身健体、活泼心智和修身养心以及与国同行和成就自己四个方面的内容,同时还就“内卷”所带来的心理问题提供了解决方案。


韩布新教授进行心理培训


在安保培训环节,杨玲玲教官就自我防卫的安全意识、实际案例和防卫技能进行了讲解和实景操练。

杨玲玲教官与其助手进行安保培训


讲座培训会结束后,国际合作处副处长李洪兵、研究生院祝琳老师组织即将赴海外留学的学生前往圆明园,开展爱国主义实践教育活动。通过行走在圆明园沧桑历史画卷的活动,同学们感受到肩头的历史使命,表示他们作为新时代青年,一定珍惜韶华,勇于担当,平安留学,报效国家。


李洪兵老师讲解圆明园历史


本次培训会以建党百年之际为契机,为同学们提供了弘扬报国传统、宣传留学政策、做好安全教育和心理健康教育等方面的系列讲座,是面向留学人员开展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重要举措。在全球新冠肺炎疫情仍未得到完全控制以及国际政治局势不断发生变化的背景下,开展此次平安留学行前培训,有效回应了学生的关切,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和针对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