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新闻中心校园动态正文

我校启动2021级港澳台新生“启航计划”系列入学教育活动

来源:点击数:次  发布人: 更新时间:2021-10-09 21:57:52

金秋九月,我校迎来了42名港澳台侨新生。为帮助港澳台侨新生更好地融入校园生活,学校港澳台事务办公室于9月29日下午举行港澳台侨新生开学第一课活动,开启了2021年面向港澳台侨学生的启航计划。本次活动涵盖了校史校情、学生事务和教务管理规定、学长经验分享等内容。

宣传部杨怀超老师在校史馆为同学们介绍了校史校情。杨老师以学校大门的历次变迁为线索,结合校园建筑,生动地讲述学校成立至今的发展史,特别讲解了为我国财政金融事业做出突出贡献的历届校友和沙河校区的建设历程,使同学们通过展览资料感受到学校忠诚团结、矢志办学的光荣传统,为加入中财大这个大家庭而感到自豪。


宣传部杨怀超老师在校史馆讲解学校历史


教务处李寅老师为同学们讲解了本科生教务管理相关规定。李老师主要从本科生培养方案设计与要求、学生选课、学业规划、课程考核、毕业要求等方面介绍本科生教务管理相关规定,嘱咐同学们要努力学习,顺利完成学业。


教务处李寅老师讲解本科生学业管理规定


学生处朱亭瑶老师主要对本科学生管理规定进行了讲解。朱老师从本科生日常管理、奖学金、违纪处分、档案管理、心理咨询服务、就业指导与服务等方面介绍了我校本科生管理与服务体系。朱老师鼓励同学们求真求实、追求卓越,在遇到困难时要及时与老师和同学沟通,主动寻求帮助。


学生处朱亭瑶老师讲解本科生学生管理规定


港澳台事务办公室副主任李洪兵老师介绍了国家对港澳台学生的政策、我校港澳台学生基本情况和“启航计划”活动安排。李老师鼓励同学们尽早做好大学期间的规划,发挥学习的主动性扬长补短,要处理好学习与参加其他活动之间的关系,争做优秀学生,把个人的学业和发展与国家新时代的发展机遇结合起来,积极向,健康成长,全面发展。

李老师还结合建党一百周年的背景,与同学们一道回顾了鸦片战争以后中国人民饱受列强侵略压迫和奴役之苦的历史,在寻找救亡图存的道路上,只有中国共产党成功领导全国人民实现了民族独立,经过百年奋斗,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带领全国人民踏上民族复兴的伟大征程。


港澳台事务办公室李洪兵副主任介绍港澳台学生政策和活动


2018级国际经济与贸易学院港澳台学生朱卓熙和2021级保险学院研究生廖佳瑜分享了学习经验。“启航学长”朱卓熙介绍了本科阶段学业规划、社团经历、奖学金申请、就业实习等方面内容,廖佳瑜分享了港澳台侨学生考研经验。


 

学长经验分享


2021年港澳台侨学生“启航计划”系列教育活动以价值引领、学业规划和全面成长为主题,由开学前交流答疑、政策介绍、国情考察、征文活动、朗诵比赛、文化知识竞赛、历史文化古迹游览、港澳台学生奖学金颁奖、港澳台学生学习经验交流分享、新年茶话会等活动组成,从新生接到录取通知书开始,贯穿整个学期,助力港澳台侨学生顺利成长成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