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新闻中心校园动态正文

港澳台学生赴香山开展国情教育考察活动

来源:点击数:次  发布人: 更新时间:2021-12-28 14:16:49

2021年12月1日,学校港澳台事务办公室带领17名港澳台学生前往北京西郊香山一带开展了国情教育考察活动,师生先后参观了香山革命纪念馆和双清别墅。

香山革命纪念馆位于香山脚下,是集中展示香山革命历史的重要场馆、传承弘扬首都红色文化的重要抓手、加强爱国主义教育和革命传统教育的重要载体,是目前国内唯一全面展示中共中央进驻香山时期辉煌历史的大型展览馆。展览共分为五个部分,分别为进京“赶考”、进驻香山、继续指挥解放全中国、新中国筹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远奋斗。同学们认真参观了这一时期的各种历史文献和相关实物,从军事、政治、经济、文化、国防等诸多历史侧面深入了解了峥嵘岁月里党和人民艰苦卓绝的斗争历史。

香山革命纪念馆前合影

同学们在认真参观

随后,同学们徒步前往香山公园的双清别墅和来青轩。1949年3月25日,毛泽东等中央领导同志率领中央机关和中国人民解放军总部由西柏坡进驻香山,双清别墅是毛泽东同志办公居住地,来青轩是朱德、刘少奇、周恩来、任弼时同志办公居住地。同学们参观了毛泽东同志当年生活和工作的原状陈列,聆听了工作人员的细致讲解,还参观了“毛泽东同志在香山”主题展览,重温了七十余年前中国人民艰苦卓绝的革命历程,深刻体会到了建国大业的来之不易。

在双清别墅合影

此次活动不仅为港澳台学生们提供了一次冬游北京、亲近自然和放松身心的机会,也加深了同学们对中国共产党发展历程、新中国成立历史的了解,增进了港澳台同学们的友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