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新闻中心校园动态正文

我校获得2021年北京高校港澳台侨学生活动“突出贡献奖”

来源:点击数:次  发布人: 更新时间:2021-12-31 16:05:20

2021年12月22日,北京市港澳台侨学生教育管理研究分会2021年年会召开,教育部港澳台办、北京市教委港澳台办、北京市港澳事务办公室、北京市台湾事务办公室和高校负责人参加了此次年会。年会公布了2021年北京高校港澳台侨学生活动获奖情况,中央财经大学荣获2021年北京高校港澳台侨学生活动“突出贡献奖”,这是我校继2019年获得“优秀宣传奖”以来连续三年获奖。

图1 奖牌

今年,港澳台事务办公室在学校党委的领导下,继续贯彻落实党中央的决策部署,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强化思想政治教育,丰富港澳台学生国情教育内容。与教务处、学生处、研究生院和各学院共同建立了包括港澳台新生入学教育、港澳台学生辅导员迎新培训、港澳台学生暑期国情考察特色实践课程、学期港澳台学生国情教育特色课程在内的港澳台学生国情教育体系。

在课程体系建设方面,今年7月,港澳台学生暑期国情考察特色实践课程首次纳入夏季小学期课程,学生除了学习国情教育课程外,还参加港澳台事务办公室组织的“重走陕北路,探寻中国根”暑期国情考察实践活动。9月,学校继续面向港澳台学生开设港澳台学生国情教育特色课程,学生通过教育部“港澳台学生国情教育网络培训平台”学习网络课程,并参加港澳台事务办公室组织的国情教育主题实践活动。开课以来,共计60名港澳台学生选修了国情教育特色课程并通过考核。

 

图2 网络培训平台

图3 国情考察实践

图4 国情培训学时证明

在实践育人方面,港澳台事务办公室组织了形式多样的国情教育活动。联合学生处、教务处、研究生院、宣传部等部门启动2021年港澳台侨新生“启航计划”系列入学教育活动,内容包括校史校情、学生事务和教务管理规定、党史学习等内容。2021年,港澳台事务办公室组织港澳台侨学生参加北京市港澳台侨学生教育管理研究分会举办的“开学第一课”和“求是云讲堂”;组织学生参加教育部“回首百年奋斗路,迈向复兴新征程”港澳台学生主题征文活动和中华文化知识大赛;组织学生赴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周口店遗址博物馆、慕田峪长城、司马台长城和香山革命纪念馆、双清别墅等地开展国情考察和爱国主义教育活动,把国情课堂开在祖国大地上,增进港澳台学生对中国共产党历史和中华民族历史文化的了解,增强学生的民族观、历史观、国家观和文化观。

图5 了解校史校情

图6 迎新入学教育

图7 港澳台学生考研经验分享

图8 新生收看“开学第一课”

http://int.cufe.edu.cn/__local/6/7B/8B/D39B22DDA3F7C6CD7239A0CD77B_7C58FD9D_FDA3F.png

图9 参观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

此外,港澳台事务办公室积极响应党史学习教育“我为师生办实事”号召,回应学生关切,举办“2021届港澳台毕业生座谈会暨港澳台学生学习经验交流会”、“港澳台学生数学学习经验分享会”、“学长学姐考研经验分享”等活动,帮助他们解决“急难愁盼”的问题;鼓励港澳台学生积极参加国事活动及在京重大活动,组织39名台湾师生参与北京市人民代表换届选举,组织2名港澳学生参与北京2022年冬奥会志愿服务,培养其爱国热情、国家认同和民族自豪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