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新闻中心校园动态正文

2022年中财大文化桥暑期国际项目顺利举办

来源:点击数:次  发布人: 更新时间:2022-06-25 14:47:15

6月6日至22日,中财大文化桥暑期国际项目在线上顺利举办。项目面向学校海外主要合作伙伴院校的学生,开设美洲班和欧洲班两个班级,分别于北京时间早上8点、下午5点在线上开展教学活动。国际合作处副处长李洪兵、巴西伯南布哥大学孔子学院中方院长彭现堂、希腊色萨利大学孔子学院中方院长王晓红及部分授课教师和管理团队出席了开幕式。共计70余名国际学生参加,主要来自我校在英国、法国、俄罗斯及保加利亚等国家的合作伙伴。

国际合作处副处长李洪兵在开营式致辞中指出,在总结去年举办线上同类暑期国际项目的基础上,学校今年如期举办了第二届线上中财大文化桥暑期国际项目,同时尽最大可能地为世界各地的学生提供便利的学习时间,今年正式注册人数同去年相比有了明显增加。项目活动内容丰富,包括趣味汉语、游学北京、中国文化及经济讲座等多个板块,旨在帮助学生提高中文水平,增进对中国的理解,搭建文明互鉴、民心相通、互利合作的桥梁。

巴西伯南布哥大学孔子学院中方院长彭现堂表示,授课教师们克服全球疫情带来的各种困难,不断优化线上语言课程及文化体验活动的设置,全力保障项目高水平开展,希望同学们珍惜交流机会,深入了解中国文化。

希腊色萨利大学孔子学院中方院长王晓红指出,虽然同学们来自多国,有着不同的文化背景,但是对中文及中国文化的热情是一致的。中财大文化桥暑期国际项目能为同学们打开一扇探索中文和中国文化的大门,希望同学们通过参与项目能够学有所获、学有所乐。



色萨利大学孔子学院院长助理玛丽娅、伯南布哥大学孔子学院学生代表孙木兰和何贝、法国学生戴娜分别发言。学生代表表示非常高兴能够参加此次线上夏令营活动,感谢中央财经大学及其合作建设的孔子学院提供了难得的学习和交流机会,自己将努力学习,并期待不久的将来能来中央财经大学进行交流学习。

教师代表李彦哲和张红艳在发言中说道,很荣幸为来自两大洲的学生讲授中文课程,尽管疫情为举办夏令营带来了一些不便,但一定会充分利用好线上教学平台,为同学们准备丰富有趣的教学内容,设计精彩生动的文化体验,尽量为同学们在线上练习中文、体验中国文化创造机会和条件。



学校总结了以往举办线上暑期国际项目的成功经验,聚焦当代中国,进一步优化项目设置、课程内容及组织形式。为期三周的中财大文化桥暑期国际项目让同学们云体验了中国语言文化,云游了北京文化景点,欣赏了中国传统民乐,了解了现当代中国经济社会发展面貌,掌握了中文基本实用交际会话,练习了中国传统武术及八段锦。

在民乐鉴赏板块,学校大学生民乐团成员温燕婷、刘城毅、唐文蕊、罗婉婷、刘楚骅和徐融,分别为学生们讲解并演奏了古筝、扬琴、竹笛、中阮和二胡等中国传统乐器,为大家呈现了一场优美的民乐盛宴。


 


在会话学习板块,同学们进行了10个学时的“每日汉语”集训。课程以中国人的衣食住行为切入点,不仅带给同学们丰富的汉语知识和充分的语言操练,也让他们深入了解了高铁、共享单车、移动支付等中国人民生活的日常,课程还专门设计了与北京冬奥会相关的具有热度的教学内容。



在专题讲座板块,同学们聆听社会与心理学院王修晓、张现苓、崔萌老师讲授的专题讲座,学习了中国经济、人口增长、区域协调发展等专题,对专题内容进行了深度的分析与思考,在线与授课教师们展开了富有建设性、启发性的讨论。


 

在云游北京板块,同学们跟随国际合作处张成汉和何棕垒老师在网络仿真世界中畅游,主讲老师运用丰富的图片和视频进行讲解,带领同学们遨游于长城、故宫、颐和园等名胜古迹,并对中国古代建筑的历史、形制、功能和风貌进行了介绍。一幅幅优美的航拍照片和视频如同画卷展开,令同学们流连忘返。

 

 


在体育学习板块,李强老师教授同学们八段锦,与较为激烈的运动不同,八段锦动作舒缓优美,编排精致,练习无需器械,不受场地局限,简单易学。同学们在老师带领下沉浸式体验了中国传统健身功法的魅力。



2022年度中财大文化桥暑期国际项目于6月22日圆满落下帷幕,同学们纷纷表示,感谢中财大提供的云端交流机会和高水平的语言文化课程及专题讲座,希望恢复线下交流后能有机会来中财大学习深造。

此次中财大文化桥暑期国际项目是疫情背景下学校面向孔子学院学员及全球中文爱好者精心制作和推广的品牌课程,为中外青年进行交流互动、增进相互理解提供了有效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