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新闻中心校园动态正文

国际合作处参加2022中国-东盟教育交流周开幕期项目“交叉学科创新人才培养论坛”

来源:点击数:次  发布人: 更新时间:2022-08-27 14:54:11

8月22日,由上海交通大学主办、集思未来承办、贵州财经大学协办的2022中国-东盟教育交流周开幕期项目“交叉学科创新人才培养论坛暨交叉学科项目制教学成果展”于线上线下同步举办,我校国际合作处受邀参加。本次论坛以“交叉学科建设”为主题,海内外高校专家齐聚一堂,分享在交叉学科人才培养模式、复合型人才培养及国际胜任力建设中所取得的经验,为探索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提供思路和建议。

本次论坛主办方、上海交通大学党委副书记、副校长王伟明,中国东盟教育交流周组委会执行秘书长、教育部国际合作与交流司原巡视员刘宝利,贵州省教育厅副厅长战勇,贵州财经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赵普,美国工程院院士、康奈尔大学讲席教授Joseph Y.Halpern,集思未来教育CEO沈聪等与会嘉宾首先进行了开幕致辞。他们在热烈欢迎各参会人员的同时,表示交叉学科建设符合当下国家的重大战略需求,也符合区域合作和全球化的发展需求。希望通过本次论坛,促进海内外高校间交流,建立长效机制,促进优质资源整合,形成更全方位、更宽领域、更多层次的国际教育交流合作。

在主题分享环节,上海交通大学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的张执南教授、新加坡科技设计大学数据驱动创新实验室主任Jianxi Luo副教授、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国际合作与交流部副部长蔡一夫教授、哥伦比亚大学终身教授Irina Lyublinskaya、东南大学研究生招生办公室主任况迎辉教授、牛津大学终身教授David Johnson等来自国内外高校的专家、学者分享了各自学校、学院在交叉学科建设中所采取的模式和方案,以及取得的成果和思考,提出了对交叉学科未来发展规划的建议。

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国际胜任力培养专业委员会理事长、教育部国家留学基金委原副秘书长张宁就国际胜任力人才培养进行了主题分享。来自贵州医科大学、西南交通大学、哥伦比亚大学等高校的专家随后进行了圆桌对话,就国际胜任力人才培养方式、评估维度、合作办学思路等话题进行了深入探讨。

通过参加此次论坛,我校国际合作处成员对交叉学科建设、创新人才培养及国际胜任力人才培养的认识更加深刻,学习到国内外高校在交叉学科创新人才培养中的优秀经验,这将为我校日后进一步加强教育对外开放、深化高层次创新人才培养工作提供更多思路,从而更好地支撑学校“双一流”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