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新闻中心校园动态正文

我校获得2022年北京高校港澳台侨学生活动“优秀组织奖”

来源:点击数:次  发布人: 更新时间:2023-02-24 15:58:27

2023年2月,我校荣获2022年北京市港澳台侨学生教育管理研究分会颁发的北京市高校港澳台侨学生活动“优秀组织奖”,这是我校继2019年获得“优秀宣传奖”、2020年获得“优秀组织奖”、2021年获得“突出贡献奖”以来连续第四年获奖。


图1 奖牌


近年来,港澳台事务办公室在学校党委领导下,积极贯彻落实党中央的决策部署,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突出价值引领和实践导向,着力开展课程建设、实践育人、制度建设,不断创新和丰富港澳台学生国情教育内容,完善我校港澳台学生国情教育体系。

课程建设方面,2022年7月,港澳台事务办公室组织开展了以“不忘来时路,奋进新征程”为主题的暑期国情专题线上课程活动,24名港澳台学生学习了港澳台学生国情教育学习平台线上课程,线上参加了6次西安、延安、宕昌三地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和党史学习等主题实践活动。2022年3月至12月,港澳台事务办公室开设了两学期港澳台学生国情教育特色课程,课程不仅包括国情教育学习平台线上视频学习,还设计了“乐享冬奥会,一起向未来”、“我的北京梦”、“峥嵘岁月——党史学习心得”等主题的文章、影音作品、手工作品征集等活动,共有40名学生选课学习。系列国情教育课程的开展加深了港澳台学生对国情的认识,激发了学生的爱国情怀、担当精神、民族自豪感和自信心,取得了良好成效。


图2 2022年港澳台学生暑期国情专题线上课程


实践育人方面,港澳台事务办公室克服疫情困难,组织了丰富的国情教育活动。2022年,继续联合学生处、教务处、研究生院、宣传部等部门开展年港澳台侨新生“启航计划”系列入学教育活动,涵盖校史校情介绍、学生事务和教务管理规定宣讲、学生学习经验分享等内容;组织学生参加教育部“以青春之志筑强国之路”港澳台学生主题征文活动;组织学生参加北京市港澳台侨学生教育管理研究分会举办的“开学第一课”和“求是云讲堂”;组织2名港澳学生参与北京冬奥会志愿服务;开展港澳台侨学生中秋节、国庆节慰问活动;召开2022届毕业生经验线上分享会等。丰富的国情教育活动增进了学生对学校和国家的归属感,帮助港澳台侨学生顺利融入校园生活。


图3 2022年港澳台侨新生“启航计划”系列入学教育活动


图4 我校港澳台侨学生参加2022年北京市港澳台侨新生“开学第一课”活动


学校将继续完善港澳台学生国情教育体系,深化港澳台学生对国情的了解,厚植家国情怀,提升学生的文化认同、民族认同和国家认同,引导港澳台青年积极主动融入国家发展大局,助力学生成长为勇担民族复兴重任的新时代青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