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新闻中心通知公告正文

关于国际劳工组织举办“青年与联合国职员面对面”在线茶话会的通知

来源:点击数:次  发布人: 更新时间:2020-07-16 11:21:59

联合国系统的各个专门机构(以下简称国际组织),是制定相关领域国际规则、协调多边事务、配置国际资源、开展国际合作与交流的重要平台。来自成员国的高素质专业人才,是保证国际组织有效运作和提供高效服务的重要条件。

在当前多边主义和全球化都面临巨大挑战的形势下,为了改善全球治理、推动国际秩序向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发展,中国作为联合国重要成员和国际秩序维护者,越来越重视向国际组织输送专业人才。国际劳工组织是联合国系统历史最为悠久的专门机构。2019年,国际劳工组织关于劳动世界的未来百年宣言,提出了创造一个公平、包容和安全的劳动世界的未来,使人人享有充分、生产性和自由选择的就业和体面劳动的路线图。中国为宣言的起草和通过发挥了建设性作用。

今年,突发的新冠肺炎疫情对世界各国经济社会运行造成严重冲击,劳动世界面临前所未有挑战,对全球就业市场带来巨大的冲击和深刻的影响。国际劳工组织的监测报告显示,今年第二季度全球劳动人口工作时间减少14%,青年和女性受疫情影响尤其严重。应对劳动世界的未来发展充满的不确定性,需要各国团结起来共同努力,更需要青年的参与和贡献。

为增进青年对全球发展议题的了解,培养青年参与全球治理的胜任力,搭建青年与国际专家就青年就业和相关支持战略等进行交流和对话的平台,国际劳工组织国际培训中心将于8月10至28日举办“全球青年在线论坛2020:青年领袖面向未来”培训活动,面向全球对国际发展、体面工作等议题感兴趣的在校大学生、新近毕业生和步入职业岗位的青年专业人员。活动的主要内容包括三个方面: 疫情后的体面工作与社会正义; 联合国青年体面就业全球倡议如何增进青年福祉; 青年正在如何影响国际议程的制定与促进发展目标的实现。

作为全球青年在线论坛2020在中国的预热,国际劳工组织拟联合高校举办“青年引领未来——‘大学生与联合国职员面对面’”在线茶话会,为有志于从事国际合作事业的高校学生和青年专业人员与国际组织中不同岗位的中国职员就国际组织的作用和文化等话题提供一个零距离互动的机会,提高青年对国际发展和全球治理的兴趣、理解与参与。

此外,国际劳工组织拟于8月10日至28日举办“全球青年在线论坛2020:青年领袖面向未来”培训活动,面向全球对国际发展、体面工作等议题感兴趣的在校大学生、毕业生和步入职业岗位的青年专业人员。“全球青年在线论坛2020”为付费培训夏令营,报名截止时间为7月26日,相关报名信息详见附件2和附件3。

茶话会活动的主要安排是:

一、 活动主题:青年引领未来——“青年与联合国职员面对面“茶话会

二、 主要内容:全球治理中的中国角色与青年担当,国际组织人才需求,国际组织工作体会,青年竞聘经验等。

三、活动安排:

活动分为两场:

(一)第一场:未来全球治理与人才发展

1.全球治理与中国角色(20分钟)

2.国际劳工组织的人才需求与人才发展(25分钟)

3.问与答(15分钟)

嘉宾:国际劳工组织中的中国籍高级专家

(1)刘延国 国际劳工组织国际培训中心主任

2008至2016年任外国专家局副局长。曾任职中国社会科学院、国家人事部、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团等。曾任中国国际专业人才交流协会理事,长期从事国际人才交流及国际移民等研究。毕业于中国人民大学。

(2)刘旭 国际劳工组织企业司就业政策和企业发展高级专家

1982年7月加入劳动人事部。1991年在德国联邦劳工总局从事劳动力市场政策和就业促进法研究。2001年起任劳动和社会保障部国际合作司副司长、司长。2007年6月起任职国际劳工3组织企业司。 毕业于北京经济学院经济学系。2003年出版《国际劳工标准概述》。

(3)牛胜利 国际劳工组织总部高级职业卫生专家

从事职业卫生,职业辐射防护,人体功效学等领域的国际政策、标准,导则等的制定。作为国际专家参与多个国际专业标准委员会和重要国际报告准备,及多个国际职业安全卫生方面国际公约和建议书的制定和通过。曾任职于世界卫生组织驻华代表处、国家卫生部,1994年起任职国际劳工组织总部。毕业于伦敦大学卫生与热带医学院,武汉同济医科大学。

时间:2020年7月20日周一 19:30-20:30

会议链接:https://us02web.zoom.us/meeting/register/tZUkceiqqzoiHdLMa24Q0DFn-jGbF9ZZl6PN

(二) 第二场: 国际组织与青年成长

1. 国际组织中的青年角色, 工作体会, 竞聘经验交流(30分钟)

2. “全球青年在线论坛2020“活动介绍(10分钟)

3. 问与答(20分钟)

嘉宾:国际组织中的中国籍青年专业人员

(1)李新星

毕业于厦门大学,清华大学和剑桥大学。 2011 年至 2013 年期间在国际劳工组织的日内瓦总部工作。随后加入非洲开发银行,担任行长助理和高级协调官,相继在突尼斯和科特迪瓦总部工作。现任欧洲复兴开发银行行长办公室高级顾问。她于 2016 年入职,是当时该国际组织的第一位中国职员。期间,曾经担任该行中国战略指导委员会的秘书长。

(2)彭静

2009年毕业于北京外国语大学高翻学院,专业英汉同传,二外法语。2009年-2018年中华全国总工会国际联络部工作;2018年至今担任国际劳工组织战略计划与管理司初级专业人员(JPO) 。

(3)熊杨皓月

毕业于中山大学、广东外语外贸大学高级翻译学院。2013年曾到联合国总部大会和会议管理部实习。2015年入职云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2018年被选派国际劳工组织JPO。

(4)蔡曈

毕业于武汉大学数理金融试验班。2015年起任职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2018年至今国际劳工组织国际培训中心JPO。

时间:2020年7月21日周二 19:30-20:30

会议链接:https://us02web.zoom.us/meeting/register/tZ0qc-mrqD4tGdeBwVI1HbVkV7n-Ot-V2gUs

四、报名方式:点击会议链接报名。

五、费用:无。

附件:通知原文;国际劳工组织“全球青年在线论坛2020:青年领袖面向未来”项目介绍(中文,英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