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因公赴台办理程序(教师专用)

来源:点击数:次  发布人: 更新时间:2023-02-24 14:42:50

因公赴台办理程序

重要提醒:港澳台办于2020年初在网上办事大厅上线了教职工因公赴台申请模块,赴台教工应在学校网上办事大厅提交申请,链接https://ehall.cufe.edu.cn/v2/matter/detail?id=147,非特殊情况不再受理以下纸质申请材料。下述材料供准备材料时参考使用!


 

 

(一)个人提交纸质申请材料(拟赴台日期前3 个月):

 

1.中央财经大学教职工因公出国(境)任务和预算审批意见表(下载      【转单】中央财经大学教职工因公临时出国(境)任务和预算审批意见表.doc

(预算审核意见表所需支撑材料见财务处http://cw.cufe.edu.cn/wjxz/index.htm文件下载列表中找到“因公临时出国(境)预算明细(审核模板)”,机票预算务必做足(例如全价票),否则超预算可能无法报销)

注:中层干部须按审批表上相关校领导签字同意,主管外事校领导意见栏暂且空着。

普通教职工无需主管校领导签字,主管外事校领导意见栏同样空着。

2.赴台人员审查备案表(下载    赴台人员备案表 (2019.7.4更新).doc,表格左下角“人员派出单位意见”由所在学院书记/副书记签字盖党章,右下角签字处空着不填  

3.邀请函复印件2份 (须有邀请方签名及盖章,注意台方是否使用“民国纪年、离开中国抵达台湾”等政治敏感词语。申请在外时间一定与邀请信上邀请的时间相符;若为外文邀请函(市台办一般不受理,必须是中文邀请函)

4.在台行程复印件(2份,出访行程需详细至每日上、下午,由台方提供,有邀请方签名盖章,一般包含住宿信息、接待单位人员姓名、电话等,样本请参考     中国台湾开具的行程表样本.jpg

5.我校赴台人员名单(4份,下载    中央财经大学赴台人员名单.doc  ,表中的“公章”和“经办人”不用填写

6.参加两岸会议的需提供大陆赴台人员总名单(2份)

参加国际会议的需提供所有参会人员名单(2份)以及由台方开具的不涉及政治敏感问题的承诺函(2份)  

7.邀请单位简介(1份)注明台方邀请单位基本情况,邀请方与被邀请方合作关系等信息。

8.身份证复印件(1份)

9.赴台经费支付证明(1份)

10.电脑上填写《赴台人员信息表》,此项无需打印出来(下载    赴台人员信息表(新表).xls

11.入台证复印件(台湾方面签发,没有此证无法入台,请自行联系台方邀请单位获取,无需提交港澳台办。入台证样本请参考    入台证样本.jpg

12.除了交纸质版外,务必将上述第3、4、5、6、7、10项的电子版发至邮箱cufefao@cufe.edu.cn用于校内发文程序和上报北京市台办系统。

 


 

 

(二)审批阶段

1.校内审批(约5个工作日):港澳台事务办公室将材料初审后,按照校内发文程序申请请示公函,由主管校领导审批并签发。

2.办理批件(约7-15个工作日):港澳台事务办公室将材料报送北京市台湾事务办公室审批,有局级领导或北京市外人员参加的团组还需报送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审批。  


 

(三)办理台湾通行证及签注(台湾通行证只有一本,无因公因私之分。办理通行证及签注一般需10个工作日)

办理台湾通行证需当场照像,须本人亲自前往;持有效台湾通行证的人员可他人代办;请申请赴台人员带以下材料到北京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处(小街桥网点)办理台湾通行证及签注:

1.台办批件及复印件  (若自行领取批件,须将多余批件交给国合处港澳台办公室)

2.入台证(台湾方面签发)

3.身份证原件及复印件

4.户口本及复印件(非京籍人员提供)

5.申请表(可到北京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处领取填写,也可在其网站http://www.bjgaj.gov.cn/web/bgpdAction.do?method=download表格下载页面的出入境栏目下载《中国公民出入境证件申请表》并填写)  

6.照片一张(2寸、近期正面免冠露双耳、白底彩色近照1张),贴在《中国公民出入境证件申请表》上。


(四)行前准备工作


 

(五)提交总结报告、接受回访          

出访的个人及团组在出访结束后15日内将通行证和出入境盖章页复印件、出访总结电子版(word版,不少于1000字)和纸质版提交港澳台办并接受回访。

电子版发至电子邮箱:cufefao@cufe.edu.cn。学校港澳台事务办公室将出访报告上报北京市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其中出访总结不少于1000字,需包括详细公务执行情况、取得的成效及工作建议(指下一步落实出访成果及其他后续工作的对策建议及工作计划)等,而非“流水账”,结尾需明确说明此次出访是否达到预期目的和取得实质性成果。

照片请自行筛选整理,切忌发送与公务无关的照片。


 

(六)报销

总结报告交齐后,港澳台办发放赴台批件复印件。将批件复印件、校内审批转单(从办事大厅系统自行下载打印)、任务和预算审批意见表(从系统自行下载)、通行证个人信息页、签注页和出入境页复印件粘贴在报销发票后面,按财务处相关规定前往财务处办理。财务处要求出访结束后需一次性报销所有票据。


 

 

备注:

北京市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地址:北京市通州区运河东大街56号院7号楼南楼305室(报送任务和领取批件时须带上身份证)。乘车指南:地铁6号线郝家府站C口出右转(东南方向)步行200米到市政府大院西门,在传达室联系55564202授权,取得进门证。)

材料报送办理地点:北京市政务服务中心二层综合窗口(北京市丰台区西三环南路1号)

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地址:北京市宣武区广安门南街6-1号

北京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处接待大厅(小街桥网点)地址东城区安定门东大街2号(办理台湾通行证及签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