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出国境项目指南

学生赴台办理程序

来源:点击数:次  发布人: 更新时间:2019-05-29 11:10:54

 

(请仔细阅读以下所有流程及备注,申请材料请发邮箱: cufeygcg@163.com

 

 

在籍学生赴台项目,不论学期交换学习,还是赴台开会等参加短期项目,都需要办理同一赴台程序。因赴台程序办理复杂,需要提前2个月提交赴台材料给国合处。

 

 

(一)个人提交纸质申请材料(拟赴台日期前2 个月):

 

1. 赴台人员审查备案表(下载                         备案表 (新).doc ,表格左下角“人员派出单位意见”由所在学院书记/副书记签字盖党章,右下角签字处空着不填)  

 

2. 邀请函复印件2份 (须有邀请方签名及盖章,申请在外时间一定与邀请信上邀请的时间相符;若为外文邀请函(市台办一般不受理,必须是中文邀请函)  

 

3. 日程复印件(2份,出访行程需详细至每日上、下午,由台方提供,有邀请方签名盖章,一般包含住宿信息、接待单位人员姓名、电话等,样本请参考 中国台湾开具的行程表样本.jpg

 

4. 我校赴台人员名单(4份,下载 中央财经大学赴台人员名单.doc  表中的“公章”和“经办人”不用填写

 

5. 参加两岸会议的需提供大陆赴台人员总名单(2份)  

 

6. 参加国际会议的需提供所有参会人员名单(2份)以及由台方开具的不涉及政治敏感问题的承诺函(2份)    

 

7.邀请单位简介(1份)

 

8.身份证复印件(1份)

 

9. 填写《赴台人员信息表》(下载 赴台人员信息表(新表).xls

 

10. 入台证复印件(1份,台湾方面签发,此项可以晚交,入台证样本请参考 入台证样本.jpg

 

11. 除了交纸质版外,务必将上述第1-79项的电子版发至邮箱cufeygcg@163.com用于校内发文程序和上报北京市台办系统。

 

 

 

(二)审批阶段

 

1.校内审批(约5个工作日):港澳台事务办公室将材料初审后,按照校内发文程序申请公文,由主管校长审批并签发。

 

2.办理批件(约7-15个工作日):港澳台事务办公室将材料报送北京市台湾事务办公室审批,有局级领导或北京市外人员参加的团组还需报送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审批。  

 

 

 

(三)办理台湾通行证及签注(台湾通行证只有一本,无因公因私之分。办理通行证及签注一般需10个工作日)

 

办理台湾通行证需当场照像,须本人亲自前往;持有效台湾通行证的人员可他人代办;请申请赴台人员带以下材料到北京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处(小街桥网点)办理台湾通行证及签注:

 

1.台办批件及复印件  (若自行领取批件,须将多余批件交给国合处港澳台办公室)

 

2.入台证(台湾方面签发)

 

3.身份证原件及复印件

 

4.户口本及复印件(非京籍人员提供)

 

5.申请表(可到北京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处领取填写,也可在其网站http://www.bjgaj.gov.cn/web/bgpdAction.do?method=download表格下载页面的出入境栏目下载《中国公民出入境证件申请表》并填写)  

 

6.照片一张(2寸、近期正面免冠露双耳、白底彩色近照1张),贴在《中国公民出入境证件申请表》上。

 

 

 

(四)行前培训

 

要求赴台人员本人参加。时间地点另行通知。

 

 

 

 

(五)提交总结报告、接受回访          

 

出访的个人及团组在出访结束后15日内将出访总结电子版(word版,不少于1000字)和提交港澳台办邮箱并接受回访。

 

电子版发至电子邮箱:ghccufe@163.com,学校港澳台事务办公室将出访报告上报北京市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其中总结不少于800字,需包括在外交流学习详细情况、取得的收获及感受、建议等等,而非“流水账”。

 

照片请自行筛选整理,切忌发送无关的照片。

 

 

 

 

 

备注:

 

北京市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地址:北京市通州区运河东大街56号院7号楼南楼305室(报送任务和领取批件时须带上身份证)。乘车指南:地铁6号线郝家府站C口出右转(东南方向)步行200米到市政府大院西门,在传达室联系55564202授权,取得进门证。)

 

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地址:北京市宣武区广安门南街6-1

 

北京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处接待大厅(小街桥网点)地址东城区安定门东大街2号(办理台湾通行证及签注)

 

赴台前期需要办理文件包括:

 

·       附件【中央财经大学本科生赴国(境)外大学学习申请表】(学期学习)

 

·       附件【中央财经大学在籍本科生自费出国(境)申请表】(短期项目)

 

·       附件【中央财经大学在籍研究生自费出国(境)申请表】(短期项目)

 

·       附件【中央财经大学学生校级海外学习项目责任书】

 

·       附件【北京市因公临时赴台人员备案表 (新).doc

 

·       附件【中央财经大学赴台人员名单.doc

 

·       附件【中国台湾开具的行程表样本.jpg

 

·       附件【赴台人员信息表(新表).xls

 

·       附件【入台证样本.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