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孔子学院新闻正文

我校作为合作院校的伯南布哥大学孔子学院举办2014年第十三届“汉语桥”世界大学生中文比赛巴西大区预赛

来源:点击数:次  发布人: 更新时间:2014-04-24 10:23:15

我校作为合作院校的伯南布哥大学孔子学院举办2014年第十三届“汉语桥”世界大学生中文比赛巴西大区预赛

 

第十三届“汉语桥”世界大学生中文比赛伯南布哥大学孔子学院预赛于2014413日顺利举行。这是我校作为合作院校的伯南布哥大学3月份开班以来首次举办中文比赛,共有七名学员参赛。赛事评委由孔子学院中方院长王刚博士、教师许克柔、巴中文教中心教师宋曼丽以及累西腓华侨代表范萱四人组成。孔子学院外方院长Heldio博士、当地华人华侨以及选手亲友家属近50人到场观看比赛。预赛选拔出简芳妮同学代表伯南布哥州参加巴西大区决赛。

 

     (图为由孔子学院中方院长王刚博士代表评委向选手讲解比赛规则)

 

  (图为部分参赛选手抽签完毕后等待比赛开始的兴奋心情)

 

一 前期准备

  此次为伯南布哥大学孔子学院首次举办汉语桥比赛,为此学院前期做了充分的准备工作。中方院长王刚博士全面组织、全程参与,并通过各方面渠道,包括校内宣传,借助当地华人华侨力量,校内教师集中宣讲等对汉语桥比赛进行了充分的介绍和宣传,鼓励孔子学院注册学员、伯南布哥州各大院校以及当地中文学校学生参加比赛,中方教师许克柔也做了大量的工作。

学院于三月底拟定了预赛方案,明确了比赛时间、地点、报名方式、报名条件、比赛内容项目、奖项设置等。孔院老师还把中文翻译成葡语,并把中、葡文的预赛方案都张贴在孔子学院宣传栏内,广泛宣传,并让全体学生参看。在命题环节,充学院分参考了去年“汉语桥”比赛试题集,命制了考查中国语言、文化、国情三方面的题目,并通过命题演说、评委问答、才艺展示和笔试四种形式综合选拔优秀选手。在嘉宾邀请方面,学院积极邀请伯南布哥大学校领导出席观看比赛,邀请当地中文资深教师连同孔院院长教师作为比赛评委,邀请学员、以及学员亲友家属观看比赛,同时提前准备好了奖品,安排好了比赛摄影摄像人员。

           (图为孔子学院宣传栏对赛事的中葡双语宣传)

二 比赛环节

预赛于413日在孔子学院大教室举行,七名选手首先抽签决定出场次序。在孔子学院中方院长王刚博士向来宾宣讲完流程并向大家问候之后,比赛随即开始。第一环节为围绕孔子学院和中国文化两大命题的演说,第二环节为才艺展示,第三环节为笔试。选手们依据抽顺序依次入场进行比赛。

首先出场的一号选手Felipe来自孔子学院初级班,他围绕孔子学院简单地谈起自己的感受并且还一一例举了许多代表中国文化的词语,虽然句子不太流利,但是对于仅仅学习汉语一个月的Felipe来说,参与比赛即是一种乐趣,即是一种收获。在才艺展示环节,Felipe演唱了奥运歌曲“北京欢迎你”,声音浑厚嘹亮,演唱饱含自信和欢快。正是2008年的北京奥运会让他开始对中国产生了浓厚的兴趣,评审团和到场观众在他的歌声中似乎又重温了一遍北京奥运会。Felipe用简单的语言和激情的演唱表达了他对中文的热爱,也引起了现场观众的共鸣。

(图为一号选手Felipe演唱歌曲“北京欢迎你”)

    二号选手简芳妮来自孔子学院中级班,目前在伯南布哥联邦大学学习电脑科学。在谈到孔子学院,芳妮感谢能有这样一个平台让自己了解中国,学习汉语。在谈到中国文化时,她很喜欢过中国的传统节日,例如春节和中秋节。在才艺展示环节,芳妮用灵巧的双手现场剪出“春”、“喜”以及孔子学院的“孔”字,制作剪纸之余,她还简单地介绍了中国剪纸的用途和装饰功能,一张平淡无奇的纸在她手中幻化成美丽的图案和汉字,不得不让人称赞。芳妮同学流利的中文也让在场观众赞叹不已。

        (图为二号选手简芳妮现场剪出的“春”字)

三号选手涂锦宏为中级班学员,目前在伯南布哥联邦大学学习统计学。他曾到台湾学习过,如今已经能用流利的中文进行交流,锦宏认为孔子学院有利于不同文化的交流融合,有利于不同人民间的理解和认识,有利于世界和平,他愿意继续到中国学习,加强自己的汉语知识。在命题演讲中他谈到对“中庸之道”的认识和对中国古典文学的喜爱,并出色地对答了评委提出的“难题”,丰富的文化知识让人折服。在才艺展示环节,一曲笛子独奏优美动听,古韵古香,尽显他儒雅的风格。

(图为三号选手涂锦宏笛子独奏)

四号选手涂宜君为中级班学员,来自伯南布哥天主教大学。宜君很喜欢中国的茶文化,在命题演说中以茶为主题,深入浅出地向大家介绍了中国的茶道。在评委问答时沉着冷静,风度可嘉。随后的才艺展示也让人较好,一套形神兼备的太极扇表演在配乐中极有力道的展开,稳健的台风,矫捷的身姿传达出中华传统武术技艺的高深莫测,让评委和观众大开眼界。

     (图为四号选手涂宜君太极扇展示)

五号选手简佳慧为中级班学员,在伯南布哥联邦大学经济系学习。在命题演说中,她简单对中国传统节日端午节谈了自己的认识,还向大家介绍了我国伟大诗人政治家屈原。在才艺环节,佳慧演唱了一首中国诗歌小调,词曲古朴典雅,唱腔空灵婉转,引人入胜。

        (图为五号选手简佳慧命题演说环节端午节的讲解)

随后出场的六号选手维仕维是初级班学员,在累西腓高等私立院校学习设计制图。对他来说,中文让人着迷的地方是一个个神秘又极富美感的汉字,他在演说中表达到汉字常常能给他学习的设计制图带来很多启发。虽然来自华人家庭,但自己却从未系统学习过中文,他表示孔子学院给了他好好学习自己语言的机会。随后,他通过图片的形式,展示了自己图章雕刻作品,精美的作品也让评委和观众眼前一亮。

(图为六号选手魏仕维向大家介绍自己印刻的图章)

才艺展示环节将赛事推到了高潮,选手们都多才多艺,有优美的乐器演奏,有悦耳的歌曲演唱,有形神兼备的太极扇表演,有古韵十足的印章文化讲解,还有美轮美奂的剪纸艺术。看得观众们连连叫好。

作为表演嘉宾的七号选手Carlos还献上经典曲目“月亮代表我的心”,Carlos为中级班学员,他深爱博大精深的中国文化,虽然只参与了才艺展示的比拼,但经典曲目的演唱瞬间带动全场,所有人一起和他齐唱,场面非常热烈。

   (图为七号选手即表演嘉宾Carlos演唱“月亮代表我的心”)

最后一个环节为笔试。综合考察选手们汉语基本知识和读写能力。比赛结束后,中、外方院长为选手颁发了亲手签名的笔记本,鼓励选手继续努力学习汉语,为中巴交流做出贡献。

图为孔子学院外方院长Heldio博士为参赛选手颁奖

三 赛后总结

 伯南布哥大学孔子学院首届“汉语桥”比赛圆满落幕,活动中比赛选手都表现了较高的汉语文化水平以及良好的比赛风格。比赛当日有近50位观众到场观看,包括孔子学院外方院长,参赛选手亲友家属,当地华人华侨。前期宣传推广基本达到预期效果。  

(图为领导、评委、观众和获奖选手合影)

 在比赛环节中,学院软硬件设施都较为完善。软件方面,孔子学院中方院长王刚博士、教师以及邀请当地中文资深教师作为比赛评委,让比赛结果成绩更加公正客观。硬件方面,学院多媒体教室基本能满足场地需求,能较好地进行赛事和来宾接待。同时,比赛录像拍摄工作圆满完成,拍摄了近百张具有代表性的照片,为来年的赛事宣传和学院资料存档打下了良好的基础。随着预赛落下帷幕,决赛的准备工作也即将展开,预赛第一名选手将代表巴西东北部参加决赛的角逐,为此孔院老师将安排赛前指导培训,为决赛做好充分的准备。

 总体来说,伯南布哥大学孔子学院首届“汉语桥”预赛取得了圆满成功,达到了预期效果。同时比赛也增进了学院的知名度,促进了学员学习汉语的热情,丰富了学院的教学文化活动,为孔子学院的特色发展作了进一步的推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