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孔子学院新闻正文

巴西伯南布哥大学孔子学院中方院长王刚博士应李金章大使之邀参加国庆65周年暨庆祝中巴建交40周年招待会

来源:点击数:次  发布人: 更新时间:2014-10-14 11:23:39

巴西伯南布哥大学孔子学院中方院长王刚博士应李金章大使之邀

     参加国庆65周年暨庆祝中巴建交40周年招待会

2014107日,我院中方院长王刚博士和志愿者教师昝晓丹应中国驻巴西大使李金章先生的邀请,前往巴西利亚维多利亚港参加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5周年暨中巴建交40周年招待会。出席此次招待会的嘉宾有中巴双方政要、军政、商界等各界友好人士,各国驻巴西使节及驻圣保罗、里约、累西腓总领事,中资机构和华侨人代表等700多人。伯南布哥大学孔子学院是此次唯一受到邀请参加此次活动的孔子学院。

                          (中方院长王刚博士在庆祝现场)

招待会在巴西陆军军乐团现场演奏的中、巴两国的国歌声中正式开始。乐声时而高亢振奋,时而欢快婉转,唤起了在场嘉宾浓厚的爱国之情和自豪感。

                   (巴西陆军军乐团现场演奏中巴两国国歌)

首先,李金章大使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他为大家介绍了中国经济、社会的发展成就,回顾了中巴建交40年来各领域合作取得的可喜进展和宝贵经验,并强调中国将秉承习近平主席就发展中巴关系所提出的“相互尊重、互利共赢、相互协作、交流互鉴”的精神,不断扩大两国之间的战略共识,促进互利合作。

                              (李金章大使发表讲话)

接着,利马副外长发表致辞。他对中国成立65周年和中巴建交40周年表示祝贺,高度评价新中国成立65年以来各项建设事业取得的伟大成就,表示今年7月习近平主席来巴出席金砖国家领导人会晤并对巴西进行国事访问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巴方对巴中关系的未来充满信心,将与中方一道努力筑造两国关系更加美好的明天。

                          (利马副外长致辞)

   随后,李金章大使邀请与会嘉宾观看烟花表演。朵朵烟火之光从停泊在帕拉诺阿湖上的渡轮上升腾起来,缤纷璀璨,赢得来宾们一致赞叹。于表演尾声,在一道道绚烂的烟火光中,中、巴两国国旗徐徐升起。夜色朗清,皓月当空,“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时。”虽然大家身处异国异地,但同为祖国一母同胞,爱国赤心却是一样的。

                     (两国国旗在烟花的映衬下更加醒目)

   精彩的烟花表演之后,来宾们开始用餐,相互攀谈。我院作为此次招待会唯一受邀孔子学院,王刚院长向李大使表达荣幸和感谢之情并汇报了孔子学院成立一年来在招生、教学、文化交流、示范孔子学院建设等方面的情况。

李大使称赞我院自其本人亲自参加揭牌之日起,在不足一年的时间内取得了令人相当满意的成绩。他还仔细询问了伯南布哥大学孔子学院今后的发展规划,并表示他非常看好我们这个“新建”孔院的发展前景,对我院未来寄予厚望。

                   (李金章大使与我院中方院长王刚博士)

       (李金章大使与我院志愿者教师昝晓丹)

   大使馆文化参赞郑柯军也非常关心我院。他说:“上次许琳主任视察工作,对你们工作态度、建设进度和团队协作都大加赞赏,未来打算将伯南布哥大学孔子学院发展成全球示范孔子学院。累西腓作为巴西东北部最大的文化中心,集中了东北部地区的各方资源,如果示范孔院能在累西腓建成,将会促其成为东北部中巴文化交流的首要平台。”郑参赞表示未来使馆将采取多种方式大力支持孔院发展,其中包括定期提供宣传图片、中国剪纸、文化书籍画册等有助于我院招生宣传的文化用品。并希望我们能独立承办2016年全巴西地区的“汉语桥”比赛。王刚院长表示未来会带领团队更加努力工作,争取尽快建成示范孔子学院并感谢使馆对我院工作的支持和关心,并邀请郑参赞有空来累西腓指导工作。

                        (郑参赞与我院中方院长王刚博士)

                      (使馆文化处赠与我院的部分图书)

驻累西腓总领事王西安先生在旁也称赞我院工作进程快,效率高。当下他便和王院长约定周五(1010日)去我院新校址视察工作,推动新校址早日落成。王院长对总领馆如此重视我院建设深表感谢,并能否加快推进新院址顺利竣工是建成示范孔子学院的首要任务。

                 (王西安总领事与我院中方院长王刚博士)

之后,王刚院长同志愿者教师与中巴两国各界政要和各方来宾友好交谈,在增进彼此了解的同时,更向他们宣传介绍了伯南布哥大学孔子学院。

  国庆65周年暨庆祝中巴建交40周年招待会在习近平主席访问巴西不久后进行,庆祝的时机好,参加的政要和各阶层的社会知名人士多,交流充分而广泛。作为唯一受邀参加的孔子学院,王刚院长和志愿者教师不但向大使等领导汇报了工作,更介绍了自己的孔子学院,取得了多方面的支持,这无疑将对孔子学院今后的发展带来更大的帮助和推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