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孔子学院新闻正文

我校承办孔子学院受邀参加巴西伯南布哥联邦大学中国文化周活动

来源:点击数:次  发布人: 更新时间:2017-10-23 11:09:46

    当地时间5月25日至6月1日,正值巴西伯南布哥联邦大学建校70周年之际,中国驻累西腓总领事馆和联邦大学联合举办中国文化周活动。我校承办的孔子学院受邀参与此次活动。

   开幕仪式上,孔子学院教师陈岩的茶艺表演引来了到场嘉宾的的不断赞叹。

 

孔子学院教师茶艺展示

   在随后的文化周活动中,孔子学院教师精心准备了“中国传统服饰”、“中国书法”、“绣球编制”以及“中国当代教育”等四场文化讲座。

    在“中国传统服饰”讲座中,苏萍老师准备了旗袍、女式汉服等传统女性服饰以及蒙古、藏、维吾尔等民族的服饰,按照朝代顺序介绍中华传统服饰从古至今的演变,弘扬了中国传统着装文化,展示了中华民族自成一体的着装礼仪。

师生展示中国传统服饰

 

    薛怀志老师依照甲骨文、金文、小篆、隶书、楷书、行书、草书等的顺序介绍了汉字的演变历史,展示了现代中国日常生活中常见的书法现象。现场提供了笔墨纸砚,学生们在孔子学院教师的指导下练习书法。讲座增强了学生对中国文字和书法艺术的认识,培养了学生浓厚的汉字书写兴趣。

 

师生展示课堂书法作品

    在绣球编制讲座上,孔子学院教师陈丽芳介绍了绣球的源起和制作方法以及端午节的相关知识与节日习俗。学生们热情高涨,分组制作绣球,亲自体验了中华传统手工的魅力。

 

师生展示绣球作品

   伯南布哥联邦大学亚洲学院院长Marcos Costa Lima教授莅临了王鹏老师的中国当代教育讲座。讲座就我国当代教育体系、我国政府实施的教育政策以及当前中国高等教育所面临的挑战做了阐述和分析。主讲教师与现场师生互动问答,使大家对于中国当代教育的认识进一步加深,激发了在场同学对去中国留学的向往。

 

中国当代教育讲座现场

    在此次伯南布哥联邦大学70周年校庆中国文化周活动中,孔子学院教师准备了精彩纷呈的文化讲座,展示了中华民族的文化内涵,既增强了联邦大学师生对于汉语学习的兴趣,也弘扬了优秀的中华传统文化,在联邦大学校园内掀起了一股强劲的“中国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