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孔子学院新闻正文

中国传统婚礼文化的传承与发展——伯南布哥大学孔子学院文化沙龙系列讲座

来源:点击数:次  发布人: 更新时间:2019-10-08 10:24:48

当地时间9月27日下午4点,伯南布哥大学孔子学院举办了题为“中国传统婚礼文化的传承与发展”的文化讲座。

中国婚礼讲座现场

 

曹铭珩老师首先介绍了“婚”、“汉族”、“周朝”等概念,并以“伏羲和女娲”的故事讲起汉民族的婚俗史话。随即以诗歌《诗经•关雎》为引子,将学生带入了一个浪漫的爱情故事中。曹老师详细讲述了周朝的这对年轻恋人,是如何通过“父母之命”、“媒妁之言”、“周代律法”、“结婚禁忌”、“六礼”等诸多复杂程序正式结为夫妻。与此同时,曹老师也穿插讲述了“父母”、“媒人”在中国现代婚恋中所扮演的角色,以及“六礼”等传统礼节在现代婚姻嫁娶中的应用。在中国越来越多的当代中国青年男女选择举办传统婚礼,“周制婚礼”、“汉制婚礼”、“明制婚礼”等传统婚礼的元素便在现代婚礼生活中重现。讲座还通过视频,向学生展示了不同朝代的婚礼仪式以及现代最具特色的“中西结合”式婚礼仪式。最后,曹老师还教授学生如何剪纸“红双喜”。两次对折、几刀裁剪,一个漂亮的传统红双喜就展开在眼前,学生们惊叹不已。

学生剪喜字

 

在中国传统的观念中,婚姻具有非常神圣的意义,是一件极为严肃的事情,有着种种讲究和规矩。此次文化沙龙讲座,向巴西民众展示了中国传统婚礼的婚俗文化。中国传统婚礼历经千年的传承与发展,仍为现代人所推崇,正是因为这些婚礼仪式中蕴含着丰富的文化特色。因为婚礼不仅是一门艺术,更是一门文化。

中国婚礼学生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