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孔子学院新闻正文

中国传统乐器唢呐的兴衰

来源:点击数:次  发布人: 更新时间:2019-11-27 09:12:36

当地时间11月8日下午4时,伯南布哥大学孔子学院举办了电影之夜系列活动。本次电影为《百鸟朝凤》,主要讲述中国传统乐器唢呐的兴衰。孔子学院教师罗琳担任主讲。

活动伊始,罗老师以PPT形式展示了几种不同种类鸟儿的图片,让观众认出每种鸟儿的名字并简单模仿鸟儿啼叫的声音,让观众初步感知电影讲述的主要对象与音乐;紧接着介绍了唢呐的结构、吹奏方法和特点,以及唢呐著名音乐《百鸟朝凤》的意义与作用,并播放了音乐《百鸟朝凤》片段;最后介绍了该部电影的上映时间、故事梗概、主要成就等相关情况。

本次观影,观众们惊讶于唢呐的声音与特色,惋惜于这一传统艺术的没落。通过此次活动,观众们不仅了解了中国唢呐艺人的兴衰历程,还同时感受到了中国西北地区的风土人情和发展变化。巴西是一个热情奔放、热衷音乐的国度,此次活动让当地学生从不同角度了解了中国传统民俗艺术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