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孔子学院新闻正文

我们一起走进汉语“云课堂”

来源:点击数:次  发布人: 更新时间:2020-03-28 12:57:34

当地时间3月23日下午14:00时整,巴西伯南布哥大学孔子学院迎来了她最为特殊的一次开学第一课,即掌上汉语“云课堂”。这一堂堂因疫情蔓延而准时上线的汉语云课程,对期待已久的巴西学生来说,即惊喜又激动。

随着新冠病毒疫情在全球日益蔓延,各个国家纷纷进入抗击病毒的紧急阶段,而巴西作为南美疫情最为严重的国家,学校停课,企业停工,社会仿佛一下子被按起了暂停键。为在疫情蔓延的当下,最大限度地保证巴西学生的汉语学习,巴西伯南布哥大学孔子学院实施“先上课,后缴费”的特殊政策,一切以“课”为主,本着“停课不停学”的原则,积极研究探索汉语“云课堂”。

早在二月底,远在国内的中方院长彭现堂,便就疫情当下,如何开展新学期的教学任务召开了第一次网络会议。面对师资严重不足的情况下,以现有注册老生为基础,以原定课堂时间为根本,并结合学生现有水平,适当跨班整合。同时,积极鼓励留守的三位汉语教师,依靠新媒体平台,开展全方位,多水平的汉语课程,最大限度确保学生的汉语习得效果。目前,汉语“云课堂”计划正稳步实施中,隔着屏幕“面对面”的师生互动,虽少了些真实感,但“听、说、读、写”四项技能的操练依然井然有序,“云课堂”成为了寓教于乐的汉语课堂。

面对疫情,作为孔子学院的汉语教师,我们坚守岗位,做好本职工作,上好汉语课,传播好中国文化。大家齐心协力就一定能早日战胜病毒,撤销按下的暂停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