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孔子学院新闻正文

中国民乐之王——琵琶的美

来源:点击数:次  发布人: 更新时间:2021-06-28 15:48:36

当地时间6月25日晚,伯南布哥大学孔子学院举办了文化通识课第七讲,主题是“中国民乐之王——琵琶的美”,中央财经大学民乐团成员吴奕霏担任主讲,共23名学生聆听。

中国传统音乐以旋律为核心,西方音乐以和声为基础。吴奕霏从中国传统音乐的特点入手,介绍了工尺谱、五声八音,并举例解释了中国音乐强调“意境”与“韵味”。她详尽地讲解了琵琶的演奏技法、基本常识和经典曲目,生动阐述了作曲者与演奏者在创作演绎过程中的情绪表达,再现了琵琶这一民族音乐载体传递出的艺术张力和感染力。吴奕霏演奏了《新翻羽调绿腰》、《彝族舞曲》、《春雨》和《十面埋伏》等琵琶著名曲目,让学生沉浸在美妙动人的旋律中。

此次讲座让学生感受到了中国民族音乐的魅力,为他们提高艺术鉴赏与审美素养打开了一扇窗。学生们希望日后能有机会去中国,身临其境地体会琵琶“大弦嘈嘈”“小弦切切”、“拢捻抹挑”时“珠落玉盘”的独特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