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孔子学院新闻正文

彭现堂出席“一国两制”的成功实践——庆祝香港回归25周年线上研讨会

来源:点击数:次  发布人: 更新时间:2022-06-30 11:26:58

当地时间6月29日,伯南布哥大学孔子学院同中国驻累西腓总领馆、格拉博伊斯基金会和布里佐拉基金会联合举办了“一国两制”的成功实践——庆祝香港回归25周年线上研讨会。严宇清总领事,巴西共产党主席、伯南布哥州副州长卢西亚娜•桑托斯,伯南布哥大学孔子学院中方院长彭现堂,里约热内卢州立大学经济学院副教授埃利亚斯•贾布尔、国际关系学院副教授雷南•奥兰达等出席会议。

彭现堂表示,“一国两制”是一种崭新的制度,继承了“和而不同”的辩证思想,传承了儒家文化的精髓内涵。两千多年前,孔子提出了“君子和而不同”的思想。“和”就是和睦、和谐,引申为差异性和多样性的统一;“同”就是苟同,意味着单调划一和无差别性。“和而不同”就是在坚持有差别、多样性统一的原则基础上,不强求千篇一律、完全一致,承认、包容和尊重差异,以达到共存共荣。一个国家存在两种不同的制度,相互依存、互为补充,在世界历史上是史无前例的创举。1997年7月1日香港回归是“一国两制”伟大构想的成功实践,不仅为澳门和台湾问题的解决提供了范例,也为世界其他国家和地区解决争端树立了榜样,对世界政治发展具有重大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