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孙建明主任谈出国留学安全

来源:点击数:次  发布人: 更新时间:2014-05-26 09:43:06

 

2014中国国际教育留学展“安全出国留学讲座”

中国(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主任孙建明

主持人:留学服务中心出国处丁莉处长

地点:全国农业展览馆

时间:2014年3月16日

丁莉:各位同学、家长,你们好,今天很高兴邀请到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孙建明主任。孙主任利用周末时间和大家现场分享一下关于平安留学及留学政策方面的信息。孙主任曾经在教育部国际司任职,也曾经在驻日本大使馆从事留学工作多年,经验丰富,各位同学及家长最想问的问题先考虑一下,一会儿会有一个互动的时间,孙主任会根据大家的问题有针对性地讲解。

孙建明:我想利用这个有限的时间,尽量给大家讲一些大家喜欢听或者愿意听的内容。假设你是一个留学人员,一个月后你将踏出国门,你最关心的是什么事情?

提问学生:我最担心的是去那边没有人认识我,什么东西都没有人教我,包括在语言方面,还担心是否能顺利拿到学位?

孙建明:还有没有?其他的同学或者家长,如果你的孩子要去国外留学,你最担心的是什么问题?

提问家长:安全问题!

孙建明:好,我想今天就这个学生和家长提出问题来给大家做一个介绍。我个人曾经因为工作原因,前后16年在中国驻日本大使馆工作过,当时的工作既要从事两国的教育交流,同时又为在外的留学人员、学者服务。我介绍的信息核能会跟大家都有关联,因为我在那里亲自参与了很多留学人员事情的处理,今天我想借这个机会告诉大家,希望我们的学生和家长能够在出去之前做充分地了解。

大家知道选择学校是非常重要的,语言能力也很重要,家庭的经济支持也很重要,但是毕竟你要作为一个独立个体离开自己的家人,到一个比较陌生的国度学习和生活一年、数年,有的可能会更长。那么对于最关心的问题,刚才问了两位,他们的想法归纳起来还是安全问题,我个人也觉得安全问题真的是非常重要,如果说要我给大家提供一些什么建议的话,我想就是要注意安全。

我们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每年给公派留学人员举行出国留学行前培训,一些中介机构和学校也都做些行前准备工作,但是侧重点可能不太一样。我们和外交部一起做这个事情,特别是领事司的领导,政府对这些事情非常关心,我也亲自经历过这些。如果没有安全,就不可能保证你在那儿能顺利学习。一个留学人员,到那里就是要学习先进的知识、语言、文化,但是要支撑这些目标,就是要安全,所以到了一个国度以后,第一要务一定要熟悉这个国家的方方面面的情况,你会希望:如果这里有人帮助我多好!那么怎么才能做到这一点?实际上我们中国的学生到国外留学,遍布世界很多国家,大概上百个国家,特别是在一些著名的学校里,都有很多的中国学生。学校里面有我们学生自发的组织,有学友会、学联,所以到那里去以后,你可以去先找这些组织,他们是你们的前辈,他们可以为你们提供很多学习和生活需要的信息。就是说我到这里人生路不熟,我要到哪里租房子,有的可能在留学之前就安排好了但是更多的可能是要到当地去看实际情况。留学人员在外租房很正常,但是我个人建议尽量算一算你的成本和性价比,如果是我的话,我宁愿选择相对交通比较方便的地方,而不选择偏僻的地方,也许钱会贵一些,但是实际上你离的比较远,上学或者做工花费的路程时间就比较多。也许你多花一点房钱,但是你可以少走路,更重要的你可以晚起,我们的留学人员在外面都很辛苦,晚起对他们来说是一个用钱买不到的东西,最主要的是交通便利安全。

另外一个就是我们的人身安全非常重要,每年我们在外的部分留学人确确实实有部分学生都会出现这个问题。1989年3月份我第一次到中国驻日本大使馆工作,在6月的时候,邀请留学人员体验日本多地的文化和生活。去日本当地有一些名胜的地方,并跟日本的友好团体有一些交流。第二天我们要到一个地方集中的时候,我突然发现有很多学生跟我走的是逆向,我往集合的地方走,他们是去向另外一个地方,我问他们有什么事情没有?他们说出事了,我们有学生溺水了。我马上跟他们到了出事的地点,那里是一个人工水库,据后来了解水深七米。为什么出事呢?是我们的留学人员在那里划船,船翻了。这个事情其实很简单,但是如果不了解情况就会造成很多后果,其实这个船翻了以后,本身这个船就是一个救生器材,根本沉不下去的,你如果抓住这个船,你就可以保命,但是我们的学生不了解,而且是北方来的学生,他们对水的情况就不了解,看到水比较兴奋,就去划船。划船的时候进行戏水、玩闹,就造成了翻船。翻船以后,我们的学生真的在海外是人人帮我、我帮人人,大家都下水去救人,不会水的也下去了,最后救上来以后少了一个人。最后经过几个小时之后,这个学生才被找到。大家想结果是什么?在水里实际上用不了多长时间,十几秒钟,甚至几秒钟就可以出现问题,但是我们的学生真的让我很感动的一点,就是大家在那里去救人,而且学生里面还有我们去进修的医生。为什么跟大家举这个例子呢?就是说虽然大家都有救人的心,但是你是否有这个技能?如果你了解日本这个船本身就是救生器材,翻船以后也许就不出现这样的问题。

还有一个就是交通安全非常重要,每年在国外出事,交通事故占的比例很大,有些国家比如澳大利亚、新西兰、新加坡、英国、日本,都是左侧行驶,你不熟练的时候,你过马路先看哪个方向、后看哪个方向,跟我们在国内是不一样的。每年因为交通事故出现的伤亡、死亡的事情都有。所以我提醒大家,你到了一个国家以后,你即使在国内有所了解,但实际的感觉是不一样的。而且我们有很多学生有驾照,到那里换个驾照就想开车,买一个二手车比较便宜,甚至几个人合伙买一个二手车都可以,但是安全驾驶是非常重要的,所以这也是一个问题。如果出了问题不要逃逸,都有保险,而且处理比较快捷迅速。

特别要提醒大家的就是骑自行车,因为有很多学生不能买汽车,只能骑自行车,骑自行车有特定的规律,有的地方的规矩骑自行车必须到机动车道上去骑。所以我觉得你首先要做好充分准备,你是不是根据当地的要求,头具、护具都带上了。我们虽然是个自行车的王国,现在自行车稍微减少了一些,但是国外的情况还是有很多不同,特别是晚上,晚上不要骑车。晚上车少,速度都快,最容易出事,白天车多速度慢,相对来说出事的概率相对比较低,这是经过科学统计的,如果你要到外国的驾校,教练都会提醒你这一点。还有一点,很多地方虽然有摄像头,但不一定能完全摄到,比如我们日本的某地处理了一个留学人员的事件,这个留学人员就是晚上打工回去比较晚,骑自行车过马路,让一个大卡车撞了,人没有死亡,但是处于植物人的状态。我们领事馆跟学生家长、肇事方一起来到保险公司处理,经过很长时间的协调,最后终于拿到了一笔客观的保险金,可能上亿,但是人已经没有意识了。所以我觉得虽然我们有保险的意识等等,但是你还是要把安全放在第一位。到了一个陌生的国家,你要把保险的情况搞清楚,实际上很多国家对留学人员是有优惠的,交的保险费并不多,但是享受的回报还是不错的。

另外我们刚才说到打工的问题。我个人觉得打工要适度,不要过分。打工是一种很好的生活体验,也是你运用语言交流的很好的平台,但是如果事情过了,都会造成负面的影响。有这样的一个学者,有一天清晨四五点钟的时候,他骑自行车在路边摔倒,掉到路边的一个水沟里,最后死亡。我们接到这个通知以后就去了现场,我和我们教育处的另外一个老师一起去,首先要到现场去勘察,然后去找法医,法医会有一个专业报告,到底是什么原因致死?警方也得有结论。我们有一定的疑问,所以就和他交涉。最后根据线索,我们找到了他打工的地方。这个访问学者应该说非常优秀,他虽然打工,但是好像不影响学业。回过头来分析,我觉得他既然打工了,一定会影响他的生活和学业,否则可能就不会发生后面的事情。他出事的前两个月,每天晚上从六点钟打工到凌晨四五点钟。再往前推两个月,是从晚上六点钟打到凌晨两点钟。再往前推两个月,是从六点钟打到十二点钟,你想,这是机器人都可能难以承受的强度。当然这个事情是在九十年代发生的事情,我们的留学人员出去以后,他们有很强的责任感,但是他们也想通过一些合理的、正当的途径赚点钱,给家人买点东西,这个都可以理解,但是我发现过分的做这种事情,会对你的安全和健康造成很大的损失。最后警方的分析是他可能打工太累了,骑自行车一不留神摔倒了,摔得也很不凑巧,被路边的沥青石头磕破了,造成了当时瞬间的休克,然后就掉到了路边的排水沟,这个排水沟有60米宽。他掉下去以后,面朝上可能还好,但是很不幸他是面朝下。最不幸的是这个水沟里居然有18公升的水。所有不利因素都让他碰上了,所以他失去了生命。我们想是不是有它伤的可能,法医跟我们讲说不存在,如果它伤的话,这个泥沙不会进到喉咙很深的地方,就证明他有自主呼吸才呼进去的。当然我们后来也采取了很多措施,包括对他的家属也有所交代,把他相关的遗物给运回国,因为那个时候基本上家属不能到日本去。这是在12月下旬发生的事情,我们在春节之前把把的骨灰通过我们的留学人员带回了他的家乡。当然我们也得做工作,你想如果我找你帮我带一个骨灰你可能答应吗?回家过年带这个东西多不好。但是我们也跟他做工作,这是我们的同胞,你回家过年了,你把他留在了国外,还是让他回家过年?我们的学生也很理解,就帮着回去了。

所以我觉得打工一定要记住,超出了你的身体极限,肯定会对你的安全和健康造成损失,大家应该把留学当作是一种学习知识的过程,当然适当地去体验一下是可以理解的,因为他们有这种经历以后,对他们以后的发展、提高方方面面的竞争能力都会有好处。

再有一个,我们讲入乡随俗,说白了就是到一个国家去,你就要遵守那个国家的法律法规,你是学生,还要遵守学校的规定。如果不在这方面留心的话,也会出现问题。为什么这么讲?比如说我们的留学生到那里去了以后,他可能不太注意,觉得这些东西都很好,也没有人看着,顺手拿走一个东西,出门就被逮捕了,因为有很多的摄像头,还有一些便衣,就是干这个的。其实有的时候这些东西很小,不值什么钱,当然我不是说之前的东西咱们就可以拿,但是我觉得这是一个的人品,再一个是反映我们中国人的形象,不能我们一时糊涂就做出糊涂事,因为有时候你可能会遗憾终身。有一次,在五一节期间,按理说我们也休息,但是突然凌晨接到电话,说我们中国的学生在警察局,我们过去一看,我们的几个学生跟日本的学生打群架了。大家伙这个周末聚会,都很高兴,喝了点酒,又去唱歌,最后跟日本的学生打起来了,我们人少,他们人多,我们可能吃了点亏。但关键不是吃亏的问题,还是你应该怎么样用这个国家的法律来维护自身的权益。我们讲中国大使馆、领事馆的官员有责任维护中国人在外地合法权益,但是你别忘了合法很重要,没有合法就谈不上维护了。虽然一些监狱里关押着我们的留学人员,我们也过去看望他们,但是我觉得他们有时候不明白他有领事馆,可以要求见中国的领事,这样我们就可以帮助解决相关的问题。他们在那里面有的也很孤独,所以我们也给他们提供尽可能的服,比如说给他们提供海外网,提供一些我们国内的杂志,尽可能让他们的情况好一点。

还有比如说发生了强奸,这种事情也有。还有很长时间没有联系,后来他也通过这种渠道来找,找到以后寻求我们帮助的时候,我们就会给他提供帮助。家里人就很担心怎么办,万一判死刑怎样办?我说一个学生虽然犯的罪比较重,但是判死刑的可能性也不大,这样家人就可以放心了。

还有就是有一些规则跟国内不太一样,你必须遵守规则。比如说在日本你捡到了一个钱包,如果你不交给警察自己装兜里了,跟盗窃是一样的罪名。如果你把这个东西交到了警察局,规定的时间内没有人认领,这个东西可以归你。所以你一定要搞清楚这个,当然你可以放弃你的权利,不要这个东西,但是如果你不交给警察局,那就出问题了。但是也有些国家没有这方面的,比如说美国、荷兰,有些轻微的毒品也可以消费,轻微的这些药品是可以流通的,所以我建议我们的学生到那里去吃不上东西、喝东西,跟陌生人在一起的时候,你一定要操心一点,别人家一说喝你就喝了,喝完了可能就会有问题。像这些方面我们必须根据对这个国家的情况有所了解。

还有一个是自然灾害,大家都知道,很多国家有地震、火灾、龙卷风,像美国龙卷风很多,那么我们怎么去适应,你在国内走之前就应该有所了解。发生地震怎么办?2011年3月11日日本发生9.0级特大地震,外家海啸、核泄露。我当时在日本,我们为中国的做了很多的事情。当时大家都很惊慌,没想到这么大的地震,接着海啸又这么大,过了一阵又核泄露,我们的留学人员很多都往国内跑。这个我理解,肯定要找一个安全的地方,但是怎么去找、怎么走,还有些手续要办,如果你没有签证就走了,你回来可能就是一个问题,除非你不回来。当然在特殊的情况下,所在国的政府给你做一些临时的申请没有问题,但是走之前你一定要把这些事情了解一下,别太惊慌。特别是地震、火灾发生,一定要选择一个可行的逃生办法。地震了,像有些西方国家的建筑比较结实,震的时候一般不要动,说为停的时候马上走。火灾,你一定要低下头来,有湿毛巾的话做一些掩护。所以我觉得有关自然灾害的事情,一定要给家长和学生提醒。

当然还有很多问题,比如经过海关的时候,我们中国学生有的会带中药,自己吃问题不大,有的时候成箱的拿。我曾经在日本的成田机场看到我们的留学人员被海关人员扣下了,一个纸箱里都是中药。你可以在自己服用的合理范围内带,而且前几天到美国的一些人,因为我们的药物里还有一些成分,所以被他给扣了,以后可能终身不能进了。所以我们一定要注意哪些国家不让带,比如新西兰,他对这些成分都是很严格的,所以我们觉得你还是要遵守,不要存在侥幸心里,这个是不可靠的,一定要了解这个国家的法律法规,作为学生你要遵守学校的规章制度。

再有一个就是我觉得你在学生中一定要学会交流和沟通,特别是跟导师的沟通很重要,再有就是跟学生之间的沟通也很重要,不仅是指跟中国的同学,还包括所在国的和其他外国的同学。我们也曾经处理过这样的事情,我们的一个学生正在读博,突然有问题了,老师说要开除他,原因是有人告他拿了学校实验室的试剂,他觉得很委屈说没有拿。后来我们经过多方的了解把这个事情澄清了,帮助他顺利地拿到了博士学位。其中就是因为跟另外的学生交流不好,这个学生又去到导师那儿举报,可能就是大家存在着沟通问题。因为这些东西有时候很难说,取证有时候也很难取证,所以我觉得沟通以后,我们帮助他把这个事情做好。他非常感谢我们,我觉得倒也不用感谢我们,我们大使馆、领事馆在那儿就是为他们服务的,所以我们一定要把这个事情给他们做好,能够帮他们排忧解难。所以你除了跟学校沟通以外,跟你所住的地方的社区、房东老大妈,都应该搞好关系,有的时候留学人员不在,那些房东还跟你联系,过年过节的时候他还给你送点吃的。你在外边比较孤独,也没有亲人,这些人虽然不是直系的,但至少是熟人,远亲不如近邻,到这个时候近邻是管用的,所以一定要沟通。

另外一个沟通是跟家人的沟通非常重要。刚才那位家长说最关心的问题是安全,如果你的孩子两个星期没有跟你联系,你肯定着急,实际上现代这个时代发展地很快,网络、视频都是免费的,不要钱,有的国际电话也是网络的,花的钱很少,比如说打室内电话就可以打这个国际电话,很便宜。20多年前,打一个国际电话很贵,那时候跟家里联系还得掂量,几乎都是写信,那个时候还有信使帮我们带这些东西。现在好了,大家都不怎么写信了,都是打电话、移动互联的佛事也很多。但是尽管是这么发达了,我们的学生还有很多人似乎是忘记了这件事情,为什么?我跟上海的一个家属打电话,寻找我们的一位学生,学生是博士课程在读,居然两年没有跟家人联系,作为一个家长您是什么感觉?找他的时候是因为他母亲出了状况,我们就去找,想把这个学生找到以后赶紧告诉他,但是没找到本人,留了一个条。第二天上午他突然给我打了电话,说:“我现在在机场,我要走,但是没有机票。”我说:“不可能,你赶紧到国航、南航,没有问题。”这个电话打完了以后就没有音信了,我想他是走了。但是他不着我没有关系,不找我证明他安全顺利地回去了。所以我想在这里提醒一下,为什么现在这个时代这么发达,还是存在跟家里人沟通的问题,隔着千山万水,家里人很担心。随之又出现一个状况,有的家长如果学生三天不跟家里联系,就到大使馆、领事馆来让我们帮着找人,这也是一个问题。我们问说怎么回事,他说这两天搬家太忙,就这两天家里人就不放心了。所以通讯太发达了,一天不联系就觉得有什么问题了。我觉得留学生在外,能够主动跟家里人联系是比较好,特别是你们家换了新地方的时候、逢年过节的时候、家里人长辈过生日的时候,你问候一下他,既体现了人情味,又把联系保持了,我觉得是挺好。

这些都是我们亲自经历过的,我们不怕麻烦,但是我们在海外有这么多留学人员经常让我们来做这些事情的话,我们愿意做但也会力不从心,所以我觉得大家还是要在各方面都做一些准备。我想就是给大家做一个介绍,交通的、打工的、交流的方面,还有学校的规章,我觉得这些方面我们都要考虑到。

再有一个,现在社会发展很快,包括一些事件的发生,比如最近大家都很关心的MH370,到现在还没有音讯。比如去年马拉松比赛的时候出现了一个问题,一共死了三个人,还有一些美国枪击学生的事件,还有澳大利亚我们的学生被打、性侵等事件都时有发生,大家知道可能还不是那么多,实际上如果你去问中国外交部领事司的同志,他们可能会告诉你,这种事情据我统计,中国人包括留学生在内,这样的事情天天都在发生。所以我们今年为什么在这个展场内做这个事情,就是提醒我们的学生和家长在这个方面多加重视,安全是最根本的事情,如果没有安全,你就没办法持续在国外持续、顺利进行学习,我的观点是这样的,不知道在座的各位是不是同意。

我们都想把自己第一手的东西介绍给大家,让大家从中能有所了解,我们在其他地方巡展的时候,也把这些内容加进去宣传,因为在我们国家2013年出国的41.3万左右的留学人员中,有38万都是自费学生,我们的自费学习在外面是一个弱势群体,国家、单位公派的学生不管怎么说还有经济上的保证,但是我们的自费生有的是靠家里,还有的完全是靠自己打工。所以我在这里给大家做一个建议,也做一个温馨提示,国外不可怕,不管是刚到那里还是在那里已经待了一段时间,如果你在那个国家出了一些问题,当然是一些比较难解决的事情,不是鸡毛蒜皮的小事,你就去找中国大使馆、领事馆,他们的教育处、教育组,当然领事部也没有问题。中国大使馆和领事馆是我们在外留学人员的家,家就要管你、帮助你,所以你遇到问题真的不要担心,特别是大的事情。有人给我们讲,我们在外的留学人员比在国内的年轻人更爱国,某种程度上我觉得不能这么比,为什么?他们在国外远离祖国,对祖国的那份情节就更深、更浓。当我们国家发生大的事件,比如2008年奥运会,大家可以从很多的渠道了解到在外留学人员的表现。还有2008年5·12汶川大地震的时候,我们在海外的留学人员为国内做了很多的贡献。

所以我给大家讲,我们到了外国不用愁,你还有家、还有我们的学友会,还有一些我们学生自发的群体,肯定能够帮助你在安全的基础上顺顺利利的留学,我们的留学服务中心也是为大家做出国行前培训的服务工作。更多出国留学行前培训服务你们可以登录出国留学行前培训网或者用手机搜索“出国留学行前培训”微信公共平台,微信号是:pinganliuxue;我们会在每年的5月份公布在全国培训的时间、地点、场次和内容;如果不能参加现场的培训,也没有关系,我们网站上有很多专家的视频课件免费提供给大家在需要的时候查看。在海外我们也提供相关服务,因为我们的报刊杂志很多都是教育部委托我们送给海外人员的,包括那些在监狱里面的人员。我们还有一个回国的服务,我在海外留学完,成功地留学回来以后,可能要在我们这里做认证,我们还有一个平台,是为大家提供就职的服务,3月29日我们在亮马河大厦有海外高层人才的洽谈会。我们是行前、在外、回国一体化的服务,我们的目的就是为我们的中国留学人员提供目前最好的服务,留学服务中心以服务为中心,海外有我们的大使馆、领事馆是你们的家,留学生回到国内,留学服务中心是你们的家,我们正在努力地做更多专业的事情为你们提供服务。

我想在最后结束的时候,用我们习近平总书记在去年10月21日欧美同学会成立一百周年大会上的讲话,我们要千方百计地让我们的留学人员回国有用武之地,在国外有报国之门,这就是我们留学服务中心为大家服务的理念和宗旨,谢谢大家。

丁莉:谢谢孙主任语重心长的安全理念的讲座。他的讲座娓娓道来,用亲身体验的案例和大家分享,特别亲切而温馨。补充一点就是,虽然安保的案例是小概率事件,但是万一发生在某位留学人员身上,则就是百分之百的事情;为了避免这样的小概率事件发生在任何一位留学人员身上,我们借助教育巡回展以及一切可能宣传的机会,走向学校,走进社会,大力宣传平安留学、快乐留学、理性留学、成功留学的理念。

希望今天有幸听到孙主任讲座的同学和家长门们,回家后一起宣传。感谢大家的聆听,由于座位有限,我看到很多同学和家长站着门口听讲座,这表明这样的讲座十分有用,有需求,我们会在今后提供更多这样机会,和大家分享留学过程中的经验。

为了让更多关注留学安全的人们有机会分享到孙主任的精彩实用的讲座,我们和和媒体机构整理孙主任讲座内容,公布在出国留学行前培训网和中国留学网上。

今天的讲座就到这里,请大家可以到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展位领取留学政策、出国、回国以后服务的手册和宣传单,同时我们今天给各位准备了一个小礼物,漂亮的嫩绿色的报事贴,上面有我们网站的介绍,以及我们的公共微信平台二维码,如果您特别关注的话,可以关注我们的微新闻;也可以上网站看我们的视频,查看你最需求的内容,我们马上还要在网上发布一些驻华使领馆及国外大学的一些信息。同时祝大家平平安安地出、去平平安安地回来,讲座到此结束,谢谢各位的参与!

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

2014年3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