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学习经验交流园地

日本福冈大学学习报告_杨舒蔓

来源:点击数:次  发布人: 更新时间:2015-04-16 11:09:41

 

到达福冈的时候,刚好是三月下旬,樱花盛开的季节。

为了能赶上宿舍的入住登记时间,刚从福冈机场出来,就匆匆叫了一辆出租车赶往学校。司机看起来六十多岁,却特别精神。他坚持帮我把大袋小袋的行李搬上车,又彬彬有礼地为我打开车门。第一次到国外学习和生活的我,在车上兴奋又不安地打量着这个陌生的环境。福冈的高楼大厦并不多,繁华程度也比不上北京,但是街道非常整洁,城市环境特别好。

到了国际交流会馆(福冈大学为交换留学生和日本学生设置的宿舍),刚推开会馆大门,几个日本学生就迎上来,帮我提行李,拿室内穿的拖鞋,带我去事务室办理入馆手续。接着又带我参观了宿舍楼的公共区域,帮我把行李提到三楼我的房间。后来才知道他们就是宿舍里学生委员会的成员。当天傍晚,他们带着新来的交换留学生去逛了附近的超市,让我们大致了解了一下这片区域。

这就是我在日本福冈的第一天。这座城市有着干净的空气,整洁的街道和便利的生活环境。更重要的是,它让我感觉到了它的友好与开放。而我将在此开启难忘的交换留学生活。

 

福冈大学正门

 

学习篇:

到日本的第二天,日本的学生志愿者们就带我们参观了学校。正值樱花时节,校园里樱花开得热闹,路上也飘落着花瓣。学校比我想象中的大多了,大部分的楼都很新很干净,设备也特别先进和完善。尤其是中央图书馆,是我去过的最舒适的图书馆。

因为是日语专业的缘故,我在福冈大学自然地被分到了人文学部。日本大学的选课制度特别严密和复杂,因此,学校特意为我们交换留学生举办了选课说明会,请了日本学生志愿者和人文学部的老师指导我们选课。每个学生每年都会有一本类似选课指南的厚厚的书,几百页,上面详细地写了每门课的开课时间、授业老师、课程简介、课程要求、所用教材、考试制度等等。福大给交换留学生和学部留学生设置了四门日语课,而其余的课程我们都要跟日本学生一起上课,接受同样的学业要求。

为留学生开设的四门日语课我都选了,四门课侧重点各不相同,有的侧重于阅读理解,有的侧重于实用写作,有的侧重于口语交流,有的侧重于文化理解。每一门课都有利于提高我们日语能力的某一方面,所以建议尽可能都选。然后是英语课,我选了口语和写作。课程的内容对中国学生来说相对简单,但是也算是体验一下国外的英语教学方式。还有比较热门的日本文学课,一般是公选课,一个班里有两百多名日本学生,只有几名外国学生。老师授课是日文,涉及的文学作品也多为19世纪之前的作品,经常出现日语古语,因此,留学生理解起来会稍微吃力。但是,看过作品之后,再听老师讲解,会有一种豁然开朗的感觉。

日本的上课时间跟中国不太一样,早上是九点开始上课,一节课一个半小时,第一节课称为一限,第二节称为二限,以此类推。中午二限和三限之间只有短短一个小时的休息时间,食堂人多的时候吃饭会特别匆忙,所以很多学生会自己带便当到学校,中午的时候坐在校园里吃。

 

教室和窗外漂亮的树                         校园  

 

日本的课程其实并不难,并且对于学习成绩来说,日本老师更在意学习态度。他们特别看重学生的出勤和上课情况。总而言之,只要不逃课,认真上课认真完成作业,课程就会变得相对简单。

课余的学习也很重要。在这里特别要推荐的是文系中心的语言角。在文系中心的一层,每天中午十二点半到下午两点会有不同语言的口语角,比如周三是中文,周四是德语等。而英语角(English Plaza)是每天都有的。语言角里通常有对应语言的外籍教师带领讨论。因为课程的原因,我通常赶不上汉语角,参加的基本都是英语角。在那里能认识到很多喜欢语言、喜欢交流的日本学生。我觉得在English Plaza遇到的日本学生,会比一般的日本学生更大胆,更外向,对国际交流更感兴趣。所以,语言角是一个结识新朋友、思维文化碰撞、提高语言能力和交际能力的地方。在日本的生活,也因为有了English Plaza的老师和朋友而变得更加丰富多彩。

 

生活篇:

在日本感受最深的就是生活的便利。街边每隔几十米就有一个自动贩卖机,像7-11LawsonFamily Mart这样的便利店随处可见,药妆店和超市也特别多。因为在食堂或外边的餐馆吃饭都偏贵,所以无论是留学生还是日本学生都会选择自己做饭。买菜也非常方便,通常超市里就能买到各种蔬菜和肉类。晚上八点之后去逛超市还经常能碰上打折。

住的国际交流会馆每一层有一个公用厨房,厨房里有公用的微波炉、烤箱、热水壶和气炉,所以我们只要准备餐具就可以了。

住的宿舍是单人间,虽然不大,但五脏俱全。有鞋柜、衣柜、浴室、卫生间、冰箱、空调等,宿舍环境很好。宿舍楼在半山腰上,傍晚的时候可以看到夕阳和群山。搬个凳子坐在阳台上,看看书,看看山,也是特别美好的事情。

 

阳台外的风景

 

说起在日本的生活不得不提垃圾分类,估计这也是让很多外国学生头疼的问题。虽然不同地区规定可能不同,但大体上可燃物和不可燃物是一定要分开丢弃的。刚到日本的时候,每次扔垃圾都得像看说明书一样,照着列表一件一件分类。后来熟悉了,知道基本上除了金属类其余大都是可燃物。在福冈,周二和周五是回收可燃垃圾的日子,一般是把几天的垃圾整理起来拿到宿舍楼外的垃圾场扔掉。但是,像剩饭剩菜这类的垃圾最好是放到厨房的公用垃圾箱里。另外,瓶瓶罐罐之类的在厨房也有专门回收的垃圾箱,特别要说明的是,饮料的塑料瓶子,瓶身和瓶盖是要分开丢弃的。只能感慨,日本人在环保方面做得太到位了。

交通方面,只能说,太贵了。对于在北京习惯了地铁两元公交两毛的学生党来说,日本的地铁和公交价格高得不可思议。但是总体来说,交通还是很便利的。地铁很干净,人也不多,非常舒适。

 

体验篇:

福冈大学有时会聘请学生担任英语助教(TA),我在六月到七月的时候,就体验了一次助教的工作。助教的工作内容其实不多,但却说不上容易。每节课老师会在上面布置一个讨论性的课题,助教的工作就是带领自己小组的学生展开讨论,然后得出自己小组的结论。因为日本学生比中国学生要羞涩得多,每次课题一下来,问他们有什么看法,下面都是一片沉默。这种时候我只能自己先说,并且尽量用“YES”和“NO”的选择性疑问句来诱导他们参与讨论。慢慢地,学生跟我熟悉起来,也渐渐活跃起来。他们其实也只比我小一两岁,很好沟通。最后结课的时候,每个小组都需要自定主题,做一个Presentation。助教只能提供帮助,不参与。我很担心我的组员,因为他们平时讨论得不多,也都比较内向,不爱发言。没想到结课那天,他们做的Presentation是全场最流畅、最生动的。我在台下给他们鼓掌,无比骄傲。在那时候突然体会到了一名老师的心境。

最后说旅行。在日本去过的地方不多,但是美好的旅行体验并不少。

印象最深的是冲绳。正如人们所说的,冲绳是“不一样的日本”。这座日本南端的小岛充满着亚热带风情。去的时候是六月初,梅雨的尾巴,台风季也还没到。其实在去日本之前就很喜欢冲绳,听过那里的民谣,知道那里的历史,于是一直心心念念。五月的时候无意在JETSTAR上看到东京飞冲绳的机票,没有想象中的贵,于是脑门一热,当即决定要去。它也果然没让我失望。

冲绳有一个特别有名的水族馆。出名的原因,与其说是馆内海洋生物齐全、设备先进,倒不如说是馆外的风景太迷人。下了巴士,立马感觉到空气也变得不一样,格外清爽舒适。登上天桥,蓝天、绿树、白沙尽收眼底,还有望不到边的海,和海边摇曳的沙滩伞。

 

冲绳水族馆

 

那霸市内可逛的地方并不多,但旁边的离岛却不得不去。当时去的是一个名叫座间味的小岛。从来没见过这么漂亮的海。海水清澈见底,深深浅浅的蓝美得动人心魄。沙子白得很细腻,吹着海风在沙滩上走,从未想过自然会给我们带来如此愉悦。我只知道,这个地方我一定会再来。

 

座间味岛

 

 

转眼一个学期的交换留学生活就过去了。八月回国之前,收到了很多日本朋友的信笺和礼物。也给很多朋友写了告别信,谢谢他们对我的帮助。对我而言,因为在这里收获到的友情,因为在这里体验过的种种,也因为在这里得到的成长,福大成为了我的另一个母校,福冈成为了我心中的又一个故乡。

                                                         外国语学院日语11 杨舒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