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学习经验交流园地

法国IESEG管理学院交流心得_余安妮

来源:点击数:次  发布人: 更新时间:2015-04-16 13:31:54

     

大三上学期,我来到法国IESEG管理学院进行交流学习。IESEG商学院(里尔经济管理学院)创建于1964年,是里尔天主教大学和法国高等专业学院委员会(CGE)的成员。作为法国排名前十的商学院之一,IESEG商学院现有在校生3100(其中包括800名国际学生),分布于里尔和巴黎的两个校区。处于教育资源和交换费用的考虑,我选择了里尔校区作为我的交换地点。      

浪漫悠久的法兰西文化不知吸引了多少人,不知令多少人为之神往。在这里短短的四个月时间,我走过了从充满好奇到满满收获的转变。作为一名交换生,我于20149月来到法国,之前因为办理各种手续持续时间长,且整个过程困难重重,我甚至曾经有过后悔的想法,但当真正体验了这四个月的交换学习后,我才感到进行交换的这一决定对我的深刻影响。

IESEG学校我选了十门课,十门都是Intensive课,这对我来说是一个新的体验。Intensive课要求我们在一段集中的时间内高强度高效率地完成任务,自主学习与共同学习相结合,在几天内边学习边复习地完成对一块知识的系统认识,最后进行测验。这一整个过程考验着我们的集中力和消化知识的能力,对我们的学习能力无疑有着很大的锻炼和提高。尽管课程的性质有所不同,每门课的侧重点也各异,但共同的特点是很重视学生的团队学习。从课堂上的分组讨论到布置的思考作业,每一项任务不仅要求我们百分之百的投入,并且通常是要求以团队的形式来提交,并且要进行团队的任务展示。而这一过程中,与他人的协作和交流就显得尤为重要。由于通常时间非常紧张,在观点或任务分配出现问题的时候,需要学会与他人协调商量并互相妥协帮助,才能使得整个团队快速有效地完成任务。再者,由于英语都不是我们的母语,而几乎每一门课都要求用英文做展示,并且接受老师和同学的提问,因此对我们的英语能力无疑也是一次强效地锻炼。

对我们而言,来到法国交换其实意味着整个欧洲的大门向我们敞开,所以谈到旅游我们是无比引以为豪的。从我们拿到长期居留许可的那一天起,我们的旅游事业正式启动。学习之余我们跑了十几个国家,每次的装备很简单:一张攻略,一张地图和一个背包。我们领略到各个国家不同的风情,观赏了许多闻名遐迩的圣地和景观,一睹了众多名画名作的真容。那些被称作人一生中不得不去的多少个地方,那些被描写得美轮美奂的地方,我们也一一探寻,也算圆了自己一个心愿。从交通住宿到吃饭,再到时间和方位的把握,这整个过程需要非常细致地规划,当然我们也第一次这么细致地对金钱有了详细的安排和更深刻的认识。在整个交换和旅游过程中,你必须时刻关注着多个汇率的变化,学会如何获得更加经济实惠的价格。虽然欧洲的物价很高,但通过规划和不断地改善,我们极大地缩减了许多不必要的开销,也算是我们在自己专业的基础上第一次真正地尝试,确实是收益匪浅。

                                                  国际金融12 余安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