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学习经验交流园地

法国EDHEC交换学习报告_刘妍秋

来源:点击数:次  发布人: 更新时间:2015-04-20 09:03:57

感谢学校创造了这样难得的机会让同学们能赴法国交换学习,也庆幸自己得到这个的机会来到浪漫美丽的法国,拥有一段截然不同的学习和生活经历。哪怕仅仅四个月,转瞬即逝,在EDHEC的交换经历也给了我丰富精彩的全新体验,足以让我在思想和能力上迅速蜕变。

第一次到达学校的时候,若不是门口EDHEC的标志,真难想象这就是法国有名的商学院,既没有操场或绿地,也没有大片的建筑群。不过就是这外观如写字楼一般的校区,在之后为期一学期的学习中带给我了全新的感受。

这是我第一次真正意义上的出国学习,全英文的教学环境与从前在中财时个别课程的英文授课还是有很大差别的。刚开始也有些许不适应,一些老师讲课时的法语口音,课件和板书用的各种缩写,记英文笔记的速度明显不够…...这些都让一堂堂长达3小时的课程变得像一场场战役,手脑都应接不暇。不过适应能力总是比我们想象的更强,几次课下来,我开始适应带有法语腔的英文,改进了记笔记的方法,也逐渐试着直接用英语思维考虑问题。虽然完成全英文的作业和考试对自己都是挑战,不过,感受到自己的进步,还是很让人愉快的事。

我参加的课程中,印象最深刻的要数财务报表分析。这门课程的老师非常认真负责,讲解案例深入细致,课件也十分详细。基本每堂课老师都会布置作业,并会随机在下堂课让同学展示作业成果并进行评价。随堂考、期中考的存在,也让选了课的同学都不敢掉以轻心。关于国外学习“轻松”的言论,我想只限于描述课堂气氛吧,你可以随时打断老师,提出疑惑或质疑,涉及到学习内容,那可马虎不得。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北高商的学生管理系统,除了拥有像正方教务系统一样可以查看选课情况、成绩等功能,学生们还可以直接收到老师的通知(下次课需要的准备,作业要求,考试通知等)、下载每门课的课件、与助教或老师联系。每位学生都拥有自己的以edhec为域名的邮箱,邮箱会收到来自学生会、老师或者学校的各种提醒和通知。尤其让我感动的,是临近期末时学校给交换生专门发的邮件,里面包含了包括退房、银行销户等各类可能用到的文件模板,考虑得十分周到。

  

作为度假胜地的尼斯,风景之美不必我多说,在这座沐浴着地中海温暖阳光和清新空气的小城中度过四个月,着实是件惬意的事儿。上学放学时坐在公交车里观望一路的景色,穿梭于街边小巷欣赏座座都上了年纪的教堂和小楼,靠在广场的长椅上晒着太阳看身边的人捏碎法棍喂鸽子,行走在英格兰漫步大道寻找当年英国人度假时的心境,放慢节奏、热爱生活,这才是欧洲气质的本质。

  

无数个第一次发生在这里。第一次自己租房、和房东交涉,第一次长时间呆在非母语环境中,第一次需要天天自己煮饭做菜,第一次和熟悉的人都隔上7小时时差……不过这种种经历都让自己变得更独立更成熟。曾经也是在家享受着父母照顾的独生子女,现在需要事事亲力亲为。当然有犯过乡愁,想念妈妈的悉心关怀,想念家乡的可口饭菜,想念同学间的插科打诨,可是渐渐地,我从没用过吸尘器到最后用得虎虎生威,从不习惯法国带锯齿的小刀和木铲到最后也能像模像样的烧排骨炒鸡丁,从只会品尝到自己也能烤出各种口味的小饼干,家务方面,也算是能独当一面了。

  

以上便是我此次交换经历的一些心得感受。当然,我也没浪费欧盟签证的便利,利用假期时间还去了意大利等国家,每个国家甚至城市都有浓郁的地方特色,让我增长了不少见识,这里也无法细细道来。我想,就让这些难以言表的丰富情感在心中继续酝酿吧,心怀感激,感谢在欧洲遇到的所有好心人,感谢EDHEC的人文关怀,感谢学校给我的宝贵机会,这四个月的体验,将是我珍贵的人生财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