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学习经验交流园地

英国爱丁堡大学交换学习报告_李潇涵

来源:点击数:次  发布人: 更新时间:2015-04-22 08:18:23

             

                

201396日伦敦时间下午2点,飞机平稳的降落在了格拉斯哥矶国际机场,经过将近20个小时的转机和飞行,我和同行的同学终于抵达期待已久的英国。顺利的办完行李提取和入境手续,自动门打开,清新而微冷的空气扑面而来。夏末的北京还没有褪去暑热,而苏格兰已经早早进入秋天。虽然苏格兰和国内有近15度的温差,但是淋漓的小雨并没有影响我激动的心情,初来乍到,感觉整个世界都是新鲜的,仿佛这里的一切色彩分辨率比中国要高。没有北京一般车来人往的川流不息,宁静安逸的氛围满布在这个独立于欧洲大陆的岛屿。我真正感到踏入了另外一个世界,将要开始一段全新的人生旅程。

英国给我的第一印象是友善。因为需要乘坐城际巴士到达爱丁堡,我和同行的小伙伴需要面临我们到达异国的第一个挑战——交流。在问路的过程中,我们发现虽然苏格兰地区的口音给我们造成了不小的障碍,但这里的人们真的是非常的热心。从机场问讯处的接待员到巴士司机都非常热情的向我们提供帮助,这让最初我们心里的那份忐忑消失殆尽。由于下雨,我们到达爱丁堡机场时已经比预定时间晚了近1小时,但联系好接我们的出租车司机师傅依然热情的迎接我们,当得知我们是来这里交换学习的时候,还向我们表达了真诚地祝愿。热情而友善的人们让我在苏格兰第一个雨夜过得舒适而温暖。

             

             

真正来到爱丁堡才发现,这里比书上、图片中、电影里都要美丽。爱丁堡完好的保存了旧时期的建筑,而爱丁堡大学——这所没有围墙的世界著名学府就散布在苏格兰首府的各个地方。400余年前爱丁堡大学的Old College仍然展现着爱大专业学术的风采。但同时现代化元素有毫无违和感的于这座城市相融合,商业中心王子街、爱大图书馆等标志性的现代化建筑也让这座老城生机勃勃。这里应证了以前地理课学过的国内是农村人口转向城市,而国外却是城市人口转向农村的道理。居民集中在城市的外围,英国的人均车辆饱有辆决定了人们可以方便的驾车来往于各个地方。这里的人们更偏爱建造精致的小别墅,也造就了英国人生活别致的感觉,他们喜欢在花园里种上各种植物,甚至装饰不同的灯光,饰品,让宠物可以尽情嬉戏,人文氛围十分和谐,充满博爱。

我和一个来自美国的传媒管理专业大三交换生Nicole还有当地护理专业大一新生Chole同住一个套间,每个人有单独的卧室,公用厨房、卫生间和会客厅。我的室友都非常健谈,平日里我们会在晚饭后一起讨论一些时下热门话题、还有不同国家的文化、习俗差异。在与他们的交流中我发现大家在生活习惯、价值观等方面都有很大的差异,(比如外国人都喜欢养宠物而且极少见独生子女家庭,Chole甚至是三胞胎之一!)但是我们都能做到彼此尊重,和睦相处。大家还分别下厨做各国的特色菜肴来分享,赶上周末,他们也会大方的邀请我出去玩,有时去朋友家开party,有时去参加社区活动,有时去看电影,有时去钓鱼野餐,……写到这里,种种回忆涌上心头,还是很珍惜和他们在一起的日子,让我能够深入体验外国学生的生活,感受他们对于他们国家的热爱,感受他们对于海外留学生的热情与关爱,相信我收获的友情是一笔珍贵的财富。

写了这么久,好像还没提到最关键的事,那就是学习了。初到爱大的第一个周,我们按照要求统一进行了课程试听和选择,有专门的访问学生办公室来指导我们选课和安排时间,非常贴心。这里的大学生们有自己的专业,但是没有固定的班级,每个学生都是独立的个体,从几百甚至上千门专业课里选择自己想要修读的课程,计算自己的学分,安排自己想要的学习进度,只要修满大学毕业所需的学分即可毕业了哦,不过每个学期有课程限制,一般大家都会在每个学期修均匀的学分课程,这样既不会太辛苦,也让自己有时间参加社团活动,拓展社交渠道和提升自己的能力。于是,每一节课,你都要和同样选择这门课的其他同学一起坐在一起上课,这种灵活自由的组合方式,会让喜欢交际和认识新朋友的同学提供很好的机会,同时也锻炼学生统筹规划的能力。

我一共选择了3门课程进行学习,分别是Business Economics(企业经济学), Economics Principles andApplications(经济学原理与应用),Principleof Finance(公司理财)。每门课程每周上两节课,每次课1个小时,同时还要参加助教组织的习题讨论课。每门课每周都会有固定的作业、在线测试,在期中时还会有论文写作和小组合作作业。可以说,这里的教学非常注重把功夫下在平时,学习任务不会很轻松,但也不会让你觉得不堪重负。

在写论文的过程中,我们需要查阅大量的资料和信息,甚至询问业内人士,研究老师传授的学习方法,经过长期的努力,才能够写出最后的论文。感觉自己的动手动脑能力真的提高了,并且也让自己在亲身实践中真正巩固了所学的知识。其实我觉得,在英国的课堂上,老师传授的知识很多都是很基础的,框架式的,重点是教学生如何运用知识到实际当中去,将知识转化为能力。我觉得我们学校老师的教育方法也可以借鉴其中的经验,更好的挖掘学生自身潜力,动静结合的进行教育。

          

          

       

       

       

       

       

       

       

       

       

       

     

     

     

     

     

     

   

   

   

   

   

学习之余,我也会参加International StudentCenter组织的周末旅行。这也算爱大国际学生的一项福利,只要10磅左右就可以参加一次精心组织的周末旅行,这在物价偏高的英国是十分少有的。利用这个机会,我走访了凯瑟琳胡、尼斯湖,游历了苏格兰高地,参观了圣安德鲁斯、杰德堡、纽卡斯尔等城市,在学习之余尽情领略了苏格兰的美景。

出国交换是一次终生难忘的经历,她让我们体会到中英文化教育的差异,让我们感受尖端教学的力量,当然,英国有好处,也有不足,在国外的夜晚,我也会想念祖国,想念母校、想念亲人,也会因为学习的压力头疼,有时也需要忍受寂寞,但是所有困难都会过去的,因为前方曙光明媚。最后用一绝话来概括我的交换体会:原本以为这次的出国,是要利用自己的双眼观察这个世界,到了国外生活才知道,真正的学习,是以世界的眼光来省视自己,从外国人的角度来挑战个人的认知。

             

             

                                                                           

         

                                                                             潇涵于爱丁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