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学习经验交流园地

2014年赴英国伯明翰大学交流_商雪莹

来源:点击数:次  发布人: 更新时间:2015-04-22 08:35:39

回想刚结束的三个月的交换生生活,那些酸甜苦辣,欢声笑语的场景还记忆犹新。三个月的时间不算长,但对我的意义却格外深刻。

         

         

伯明翰大学规定交换学生选修6门课程,由于学校规定课程内容相似的课程可以转换学分,所以我基于转换学分的考虑和个人兴趣选择了市场营销,博弈论,公司财务管理,消费者行为学,审计学和战略管理6门课程。这6门课程每一门都有各自的特点。其中,市场营销,消费者行为学、审计学和战略管理这四门课程侧重于实际案例分析。而博弈论和公司财务管理则是较侧重于理论知识的掌握。经过三个月的努力,我取得了优异的成绩,回想三个月来的学习和生活,伯明翰大学开放包容的胸怀、严谨务实的教学,增长了我的知识、提升了我的能力、完善了我的品格,使我增添几分成熟和自信,在这里我想从学习和生活几个方面将在伯明翰大学交流学习的情况做一总结。

         

         

学习:让我充实自信

            (一)自主预习是获取知识的前提

   伯明翰大学有一个公用的教学网站,教师每学期开学伊始都将本学期内容提前发送到网站上,学生可利用学生证注册本网站,每个学生都可随时随地免费下载预习你所需要的各种学习资料和老师的课件、讲义、论文。老师往往会在上课前布置大量的查找资料的任务或开列出需要阅读的著作或文章的目录,让学生们下课去认真搜索资料,阅读书目,为下一节课做准备。这种资源共享、内容前置、课前自我预习的方法很好的锻炼了我的学习能力,也弥补了我在语言上不很精通的缺陷  

战略管理课程的老师是我最喜爱的老师,他在第一节课就和我们说,他不会在课上给我们用PPT逐条的讲解理论知识,因为我们完全可以看书自学。每次上课前他会把课程相关的知识提前发给我们,让我们自学预习,以保证课堂教学实用高效。当时我很赞同他的想法,但当我在网站上下载课程资料的时候却被震到了。每节课都有一份理论知识的PPT和一份平均长度60多页的英文讲义,有时甚至会有45份讲义,这是多么庞大的阅读量啊,我甚至有些怀疑每一个英国学生是否可以真正阅读完这些资料。我问了来自德国的室友她是否也有很多的阅读作业,她是学北美文化的,她说她每门课每周都会有大约60页的讲义,而且每周还要求至少读一本书,她每天都会阅读到深夜2点钟左右。我清醒的认识到,我必须努力,只有课前认真阅读了讲义才能很好地理解老师上课时的实际案例分析。当然对于我来说,这项工作不仅仅要阅读知识内容,还要去查不认识的单词。

伯明翰大学的每一位老师都是这样敬业,每一节课都会象战略管理老师这样布置内容数量不等的前置性作业,我克服重重困难,尽最大限度的做好预习,从而使自己每节上课听老师的的讲授,接受起来都不是十分困难,很快适应了伯明翰大学的学习生活。

         

         

         

         

         

         

教学楼1                                  教学楼2

         

               (二)积极参与增长了我的勇气  

伯明翰大学的上课更注重发挥学生的动手操作能力和鼓励学生研讨,学生成绩的界定也不一考而定,更注重平时上课的表现发挥。例如市场营销学的课程采取了老师大班讲课和分小组讨论课两种形式,老师讲课时有学生近300人,而小班的讨论课只有20人。讨论课每两周一次,每次课由5名学生结合课程内容针对具体问题进行实际的案例分析。小组讨论课程的分数计为平时分数,个人展示部分占70%,提问环节的参与分计30%,因此,学生为了能够得到好的成绩必须对同学的展示进行提问,并且提问的质量也受到讨论课老师的评审,只有与展示内容相关的具体问题可以得分,而大众化的描述性问题不得分。

我第一次上课的时候,就尽力让自己融入到课程当中,我还记下了第一节课要展示的企业名称,在课下我仔细阅读了和展示问题相关的教材内容和各个品牌的现状。到第一次展示课时,我已经准备好了整整两页纸的材料和事先拟好的一些问题。虽然课前做了充足的准备,但是当同学展示完后,我还是没有勇气进行提问,结果其他同学抢先提问了,我准备提问的问题也被别人提出了,自己失去了宝贵的机会。我回去想了好久,不停的鼓励自己,希望自己勇敢一些,不要给自己留下后悔和遗憾。这样,在第二次展示课上,我终于鼓起勇气提出了问题,迈出了艰难的第一步。虽然这看起来是很小的一件事情,但对那时的我来说是一次飞跃。

在第二次展示课上,我被分配到了展示题目,“How does Tesco use social media toinfluence consumer behavior?”为了能留下充足的时间修改和练习,我提前两周就开始了准备。首先,我仔细阅读了课本,从中找出了展示的侧重点。由于我还选修了消费者行为学的课程,我又参考了这门课的部分内容作为补充。接着,我到Tesco的各种社交平台上去搜寻和课本知识相关的案例,并做适当的分析。在找到足够的素材后,我开始制作PPT,努力做到内容丰富,界面精彩。大约用了1周的时间,我完成了初稿。但在计时练习后,我发现自己用时完全超出了4分钟的时间限制。于是,我又对自己的内容进行精简,设计出正好4分钟的内容。在距离展示还有3天的时间里,我不停地做计时练习,熟悉内容,争取表达清晰流利。还记得,在展示那天去上课的路上,从家里到学校的近20分钟的路程,我边走边出声的练习。身旁的路人可能听到我自言自语也许会很惊奇,但我的心里确充满了自信和渴望。

课程开始了,我是第二个进行展示,我打开PPT,熟练地讲完全部内容,从容应对同学们的提问。最后,老师又问了一个问题,我也详细的做了解释。我的课堂展示圆满结束,不仅赢得了高分,更赢得了自信和勇气。

这使我联想到以前在国内的课堂上,老师也会提问题,有时我明明知道答案,却不敢主动回答问题,或者是在我犹豫不决时,被其他同学抢答,让机会白白溜走,导致平时成绩较低。成绩减少或许只是损失的一小部分,更大的一部分是错失了展示自己的机会,渐渐失去勇气,养成习惯,日后也会变得不积极主动。以后我决定在遇到类似的事情时,不要过多的犹豫和担心,要勇敢地表达,才会让自己不留遗憾,并逐渐养成勇敢的性格,把握住我能够胜任的机会。无论什么事情,只要是我们认真去准备,而不是逃避和拖延,就可以做好。

 图书馆      

(三)严格的考试鞭策我更加努力

伯明翰大学的考试并不象国内那样有严格的期中期末考试,更注重平时成绩的积累和衡量,考试形式也不象国内那样以一张考卷一考而定。我选择的六门课中只有两科有期中考试,而且这两科是采用试卷测试笔答形式,这应该是我比较擅长的。给我印象最深的还是公司财务管理课程的期中考试。期中考试是一个小时的时间,有25道选择题,每题4分,共100分。在考完试两周后的课上,老师拿到了初步的成绩分析,对我们说:“有的同学向我们反映题目困难,但是我现在拿到的统计结果是有60%的学生达到了60分以上,这说明我的题目出得相对简单了。”我当时很惊讶,达到60分以上的同学才有60%,这不说明大家考得很差吗?后来我才了解到,原来在英国成绩40分为及格,最终的学生成绩要求达到正态分布,一定要有区分度。拿这种成绩评定方式来对比国内的成绩评定方式,值得我们反思,但不能说明哪一种更好。      

       

   这就让我联想到我们国内大学有些学生平时不用功,临时抱佛脚。国内各大学普遍存在着在临近期末考试时,有些学生熟读讲义,机械背诵,紧急突击等情形,最终导致平时认真努力学习的同学甚至不如突击复习的同学成绩好的情况。相对简单的题目,会在某种程度上造成一种付出和回报不成正比的不公平现象,使平时认真努力学习的同学觉得有些不公正,只能以踏实学习是真正掌握了知识的理由来安慰自己。      

     

   当然中英两国的大学办学存在一定的差异,他们是宽进严出,必须有一定的淘汰率;国内的大学是择优录取,精英教育,保证生员不流失、正常毕业是每个大学的目标。但这样也往往造成部分学生考进大学就一劳永逸的思想,到大学里进取心不强,学业上无所建树。英国大学这种高区分度的考试有值得借鉴之处,有一定的淘汰率更能激励学生在大学里面努力学习,追求卓越。而他们淡化考试形式,注重平时实践的做法更值得我们学习。这种考试更能激发我学习的斗志,鞭策我更加努力。而对我最大的挑战还是最后的期末考试,每一门课程提交一篇章论文,对论文的评定就是期末考试的成绩!    

   

   

 

 

 

 

(四)理论联系实际

 

 

 

   

   

     

伯明翰大学非常重视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在课堂中很少讲大套的空泛的理论,好多理论性的问题都以前置性作业的形式由学生预习掌握,老师在授课中特别重视联系实际案例进行分析教学,让学生学以致用,收获能力。  

   战略管理课程的老师是我最喜欢的老师,他尤其重视实例分析,他开始第一次案例分析时,我才真正地理解到了原来书上写的管理理论完全不是不可应用的教条知识和我原本认为的“套话”。我还记得第一个例子是麦当劳,讲麦当劳如何应对垃圾食品的危机。在案例分析中,老师应用了基于市场视角、资源视角和组织视角的三种分析方式,分析导致危机的原因,适合的处理方式等。老师的讲课内容并没有局限于一本教材,而是综合了很多学者的著作,按照系统的专题介绍给学生,并且在整个课堂过程中都注重分析的主要方式,每个案例分析都是基于他介绍的理论、工具和概念。他说,只要真正了解并熟练运用这些理论和工具,识别、处理企业所面临的关键战略问题,可以解决所有类型企业的战略管理问题。  

   结合课堂所学知识,以实际企业或品牌为背景进行案例分析,会让我们学生对所学知识进行应用,在应用中体会、理解,从而将知识掌握得更加牢固。以我自己的经验为例,当一门课考试过后一段时间,必然会对很多知识内容遗忘,如果所学知识是死记硬背得到,遗忘的就会更多。而对自己花费时间进行分析写作的论文内容则会记忆得更加深刻。曾经在很多课的课堂上,老师都曾为我们讲解中国期货市场的发展情况,但是不久后我就将这些知识遗忘了。而在大二的金融工程课上,我写了一篇关于中国期货市场发展的大作业,在自己亲自查资料,查论文,找数据,总结分析后,自己对大作业的内容现在还记忆犹新。只有在经历了自己思考和运用之后才能将知识转化为自己所有。

     

在英国学习的短短几个月,我进一步认识到了将知识运用到实践中的重要性。如果我学知识只是止步于了解知识的层面,而不能主动应用于实践当中,那就没有发挥出知识的作用。我更应该在广泛学习,广泛吸纳的基础上,去在实践中应用,才能对知识的精髓把握得更加透彻。

     

(五)丰富多采的课程活动让我充满兴趣

伯明翰大学还举行各种各样的课程活动,如创业点子交流会,个人时间管理交流,个人性格培养交流,知名企业如四大会计师事务所、超市连锁企业TESCO、著名银行花旗银行等举办的职业介绍会,职业模拟等活动,来帮助学生全面发展,加深职业了解,提高就业能力。

在这些活动中,我参加了普华永道组织的介绍审计工作的交流活动。在交流会上,首先由普华永道的工作人员介绍普华永道的历史发展,行业优势,工作内容,以及申请普华永道的实习的注意事项和事先需要了解的行业内容等。后一个环节,工作人员将平时的审计资料发放给同学,进行实际案例的分析,来讲解审计的工作流程和注意事项。通过这次活动,我对审计工作有了更直观和具体的了解。同时,学生在和普华永道工作人员的交流的过程中得到了申请实习和工作相关的信息。

丰富多采的课程活动把学习和实践、现在和未来结合起来,更进一步激发学生学习的欲望,让每个学生从活动中发现自己的兴趣和特长,逐渐明确自己的职业方向,从而更坚定的努力学习,使自己的努力不迷茫、使自己时时有希望。

圣诞唱诗大礼堂内景        

(六)完成论文证明自己的实力

在我所选的6门课程中,除了博弈论和公司财务管理,其他4门课程都需要提交课程论文来作为最终成绩评定的依据。这对我来说是一个不小的挑战,一是自己经历更多的是课程考试,很少写论文。第二,作为国际学生,用恰当的英语写作出较为规范的论文也是一个更大的语言挑战。第三,这些课程论文大多需要结合具体企业的例子进行分析,不了解英国品牌的我还要对企业做更深入的了解。但无论有多少困难,我都必须尽最大的努力去完成它,给自己的英国之行交一份满意的答卷。

在准备课程论文的过程中,我首先进行合理的时间安排划分,我将四门课程划分为两个阶段,每两门课程为一组,既可以集中精力,又可以在交替进行中整理思路获得休息。那一个多月的时间是充实的,我每天早上会早早的去图书馆借阅相关书籍,研读教师的讲义和参考文献,到企业官网查找发展信息,浏览业内人士的博客分析,中午陪伴自己的就是准备好的三明治和牛奶,下午继续学习,运用所学知识对案例进行总结分析,思考例子是否准确,研究分析是否到位,考虑内容是否充实,斟酌语言是否恰当,不停添加和修改,常常是等到图书馆关门后一个人走在从图书馆回家的路上时,还在想着明天的工作。彼时,幽暗的校园里往来的学生已经减少,但是校园里的灯塔依旧明亮。一个人走在回家的路上,背着书包,提着电脑,吹着风,步履轻盈,心情愉悦,因为切切实实地感受到自己在不断前进,不断提高,有希望就有动力。一个个挑战会带来压力,但是完成一个个挑战带给自己的是别人夺不走的自信,激励着自己不断前进,不断奋斗。

当我最终完成了4篇论文的写作时,为了能够避免英语表达中的错误,我又到专门为国际学生提供语言帮助的办公室去请老师帮忙修改论文。回来后,我以老师修改的一篇为样本,反复检查自己的语法错误,段落结构,参考文献的列举等问题,不断改进。最终,我完成了课程论文修改,当我提交完作业后,自己的内心感到无比充实和高兴。三个月的努力,终于结出青涩的果实。当我欣喜的查到我的的论文竟然获得80分的高分时,我内心涌起一股从未有过的自信和自豪,这是伯明翰大学交流最大的收获。

课程论文的写作也带给我一些感想。首先,国外很注重对知识产权的保护。老师在讲解论文要求的时候,十分注意要我们注意列明参考文献,如果在文中引用文献,要单独注明,不可以只在文后列举。论文提交后,有自动的论文抄袭监测机制,老师在判文章时会看到被标为高亮显示的内容相似的部分,如果没有列明相应的参考文献,则会按学术抄袭处理。我觉得这一点值得学习,在中国有很多学生在写作课程论文的时候,是拿别人的段落来拼凑论文,只在最后注明参考文献,以假乱真。一方面没有意识到知识产权的重要性,另一方面也没有培养学生对学术写作的格式和要求的掌握。

另外,国外大学非常重视培养学生的学术研究能力,以论文作为每个学期期末成绩的评定,并为学术写作提供一对一的指导意见,使学生在本科学习阶段就有科研意识、发现的思维、写作的欲望、并逐渐练就提高写作能力,这将是学生一生最重要的财富。我想在以后的学习中,我也要运用所学知识,尝试对实际问题进行分析写作,来不断提高自己的应用能力和独立思考能力。                      

即将毕业的学生        

         

         

         

生活:让我独立坚强

(一)丰富的社团活动收获快乐

伯明翰大学有着各式各样的社团,在学期开始的第一周的第一天为社团活动日,丰富多彩的社团都聚集在一起宣传招新,文艺类别的歌唱社、拉丁舞、摄影社、戏剧社、文学社;体育类的徒步社、跳伞社、攀岩社;生活类的糕点社、鸡尾酒社等,还有各个宗教社团,各个国家社团等等。在这里你可以找到任何符合你兴趣的社团组织,参与多种活动,与不同特点的人交流。交流期间,我参加了拉丁舞社,晚上在学生中心的房间里大家一起随着欢快的音乐快步起舞,忘却一天的压力。还参加了徒步社,周末和社友们一起去乡间徒步,享受清新的空气,欣赏美丽的风景,相互交流。我当然也会是中国社团的一分子,和中国的老乡一起交流经验,分享信息。

         

(二)在伯明翰,我并不孤独

本以为作为国际学生会面临孤单和排斥,但事实绝非如此。在这里你可以向各种组织寻求学习和生活上的帮助。伯明翰是一个包容性很强的大学,在这里有着很大比例的来自世界各地的国际学生,大学成立了各种组织帮助国际学生尽快适应、融入这里的生活。在刚刚到达伯明翰后,学校就举办了国际学生见面会,欢迎国际学生的到来,介绍了学校的情况并对国际学生可能面临的困难进行指导。商学院也举行了国际学生见面会,让大家相互认识,结交朋友。在学习方面,学校免费为国际学生开设了听、说、读、写的英语提高课程,国际学生可以自由参加。每一名学生都有学术导师,可以向其反映在学习中遇到的困难并寻求帮助。在临近期末考试时,学校专门为国际学生进行考试注意事项的说明,还为学生的学术写作提供一对一的指导意见。在生活方面,有专门的国际学生社团为学生提供生活上的帮助。记得我在区警察局注册的时候,警察递给我一份防盗手册,并对我说:“你在这里,你就属于这里。”是啊,在这里你可以随时感受到自己是受欢迎的,自己就是这里的一员,而不是一位远道而来的游子。

         

         

Student Orientation        

         

         

徒步        

         

(三)独立生活收获一份成熟和坚强

对我来说最大的挑战,似乎不是顺利的完成学业,而是独立地照顾自己的生活。最初的困难就是找房子。由于我和诗涵的签证时间紧迫,行程匆忙,又没有熟人的帮助,我们来到英国时还没有落脚之处。伯明翰宾馆每晚60英镑的价格让我们深深地认识到了找到住房的重要性。最初,我们寻求学校组织的帮助,得到了一些出租房子的房主信息,我便壮着胆子给房东打电话。要知道,自己当时真的很紧张,当我用不算流利的英文说明自己的情况时,得到的回应都是房子已经出租的消息。然后,我们去了学校的中介机构寻求帮助,在看了两个房子后,我们选择了一个价格相对便宜、位置相对较近的房子,第二天便搬了进去。随之而来的就是大扫除,很少承担家务的我和诗涵便开始了独立的留学生活。

由于英国的物价较贵和对英国的饮食不习惯,诗涵和我每天都要去超市买特价蔬菜,回到家中亲自做饭。但是,出于节约时间的考虑,每天早上都是煮速冻水饺,每天中午就以三明治或面包解决,晚上回家后再亲自做饭犒劳自己。从来不会做饭的我们最初还有一些手忙脚乱,渐渐地,我们不断熟练,还可以做出很丰富的食物。而且在做饭的时间中,我们交流一天的见闻、感想、人生理想和未来规划,晚餐时间是每天最温馨的时光之一。

         

      做饭仅仅是独立生活的一部分,我还要办理银行卡,申请税收减免,每天独立分配自己的时间、做好时间管理,筛选要参加的活动,规划旅游出行线路等。记得最初我打电话申请税收减免时,电话中的选择提示很长,英文很难听懂,我都无法成功转接到人工服务。而在经历了几次尝试后,我顺利地完成了税收减免。每一天,我都会遇到新的问题,但在解决一个个问题后,我变得更加独立。

         

         

           (四)旅游出行,留下青春的纪念册  

读万卷书,行万里路。走更多的路,认识更多的人,了解更多的历史文化,也是另一种形式的学习。在英国交换期间,我利用假期时间参观了多个英国城市。在巴斯参观史前文明石头阵和历史悠久的温泉;在莎士比亚的故乡艾文河畔的斯特拉夫德参观莎士比亚故居,找寻文学家莎士比亚的灵感源泉;在伦敦,乘坐伦敦眼俯瞰伦敦全景,乘游船穿梭于泰晤士河之上,欣赏各式桥梁和岸边建筑;在国家艺术博物馆欣赏毕加索的向日葵和梵高的画作;在特拉法加广场与行为艺术者合影;在大英博物馆内参观埃及木乃伊、雅典帕德农神庙的雕塑和来自全世界的文物;在圣保罗大教堂参观礼拜仪式,体会人们对信仰的崇敬;在威斯敏斯特教堂瞻仰达尔文、牛顿和伟大科学家、政界人物的墓碑;在白金汉宫感受女王宫邸的威严大气;在温莎城堡参观王室会客厅和珍奇宝藏,感慨国与国之间的差距;在杜莎夫人蜡像馆与“各界名人”近距离合影;在牛津参观圣约翰学院,圣玛丽大教堂和藏书丰富的博德利图书馆;在剑桥装作学生混入圣三一学院参观;在国王学院找到印有再别康桥的石刻;乘小船顺剑河顺流而下欣赏久负盛名的叹息桥和数学桥;在考文垂,遇到一位慈祥的老人,为我讲解考文垂历史并带我参观交通博物馆和教堂,走上塔顶俯瞰考文垂全景;在华威大学,与工作人员交流,获得学校招生的详细介绍;在谢菲尔德的Chatsworth庄园,感受《傲慢与偏见》的氛围,亲眼看到了现实中的彭泊莱;在爱丁堡,参观爱丁堡城堡了解苏格兰历史;参加苏格兰议会见证议员间相互辩论的场景;在荷里路德宫参观苏格兰皇室宫殿;在苏格兰国家博物馆参观小羊多莉的遗体标本;在尼斯湖寻找神秘水怪;在湖区乘船感受如画的风景,如梦的和谐;在伯明翰参加热闹的圣诞集市,工具巧克力、美轮美奂的玻璃制品、精巧可爱的糖果和造型精美的圣诞饰品琳琅满目,品尝超大号热狗和烤肉等特色小吃,融入欢乐人群。

在旅行前,我上网搜集资料,通过谷歌地图计划最优线路,为了买到最便宜的车票,错开乘车高峰而经常清晨出发,夜晚回家。在旅途中,我按照线路准确地判断方向,有计划地游览。为了能够留下珍贵的照片,我常常要一次一次地请别人帮忙拍照,自己变得敢于交流。为了节省花销,我放弃舒适的宾馆而选择便宜的青年旅舍,曾经12个人睡在一屋,虽然辛苦,却也可以交到同来旅行的朋友。有时候找不到路,当我对着手中的地图发呆时,就会有好心人主动走上来问“迷路了吗?需要帮助吗?”每当这时我都从内心感受到温暖。旅途中我也发生了一些糗事,第一次乘坐英国的火车时,由于不知道下车时要按开门的按钮,我就静静等着门自动打开,结果坐过了站,使得自己晚上10点左右在陌生火车站等待返程的火车。我第一次在伦敦乘坐DLR地铁线路,没有找到刷卡机,结果在列车员的帮助下才重新交费。在旅途中,我还认识到了两位来自中国的好朋友,在牛津相识的我们在剑桥旅游时不期而遇,从而一起游览,更成为了好朋友。这一切的一切,都成为了我宝贵的经历和难忘的回忆!

         

     

   

   

   

   

   

   

   

   

   

钟楼                                                  街边小房&山景风景    

尾声:

伯明翰,我期待着再次相逢

  这三个月的时间是如此之快,我现在想起来还像是昨天才发生的事情。这期间我拥有了许多自己从未有过甚至未敢期盼的经历,也收获了诸多成长和感悟:勇敢执着地去争取机会、主动学习、独立、勇气、主动过与人沟通。经过伯明翰三个月的学习,我真正体会到了青年导师李开复告诫我们的:每一个大学生,都应该“从思考中确立自我,从学习中寻求真理、从独立中体会自主、从计划中把握时间、从表达中锻炼口才、从交友中品味成熟;从实践中赢得价值、从兴起中攫取快乐、从追求中获得力量!我认识到,如果认定了是自己想做的事情,就要积极主动的去争取,去坚持,机会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  

         

         

         

         

         

         

         

         

         

         

         

         

         

         

         

校园

         

         

         

         

   

商雪莹

金融学院国际货币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