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学习经验交流园地

2015年赴台湾辅仁大学交换_王园园

来源:点击数:次  发布人: 更新时间:2015-11-03 15:11:17

 

来辅仁大学有20多天了,短短的日子却像过了几个月那么久,因为在这短短的20天里,我接触以及适应了太多新鲜的事物和模式,所以才有了时间上的错觉。

 

来到台湾这个美丽小岛,第一奇怪的就是语言,虽然大台北地区人民普遍讲国语,和普通话听起来没什么差,不过还是有个别词语称谓是有区别的,比如,他们从不会称呼司机为师傅,就是司机或者司机大哥,网络讲成网路,企业读成企(qi四声)业,讲话的语音和福建地区有点类似,就如往昔在台剧里听到的一样。台湾使用的是繁体字,虽然以前读过繁体字的书,但认识的字不是很全,有时候遇到不认识的字问会厚着脸皮问当地人,真的感觉“没文化真可怕”。在台湾坐捷运,就是大陆的地铁,是不用安检的,我真的是惊讶了,可见这个小岛上的人是多么的信任彼此。这里的人都很友好热情,微笑待人,真是应了那句话:台湾最美的风景是人。

 

来台后一个星期后才开始选课上课。这里的学习环境与氛围与大陆稍有不同。选课是多元化的,学生学习的课程除了课程安排的必修课和需要完成限定学分的选课课程外,可以自由选自己喜欢的课程。这里的课程几乎都是对外系开放的,这样的选课模式就大大提升了学生学习的兴趣,使得课堂氛围更加开放、活泼。正式开课后,我真切的体会到了轻松自由的课堂环境。虽说在大陆在中财学习的时候也会在课堂上与同学老师互动,但是机会很少。在台湾的课堂上,这里的每个老师都鼓励发表个人观点,引导学生思考,因此在课堂上能听到不同的声音,这些都让我眼前一亮。我想,这些课程之所以能给我如此大的启发和耳目一新的感受,很大程度来自海峡两岸不同的基础教育背景,两岸师生看待很多问题、事物的角度和观念都有很大的不同,于是在如此的碰撞下更容易擦出新的火花。

 

在校园里随处可见不同肤色不同年龄的学生,这里的成人教育也很发达,晚上进修部的课程上的如火如荼,我还看到七八十岁的爷爷去旁听日语课,五十多岁的叔叔和大学生在一个教室里上哲学课,这真的是活到老学到老。这样开放的环境带给人更加开放的胸怀和更加开化的思想。

 

至于生活上,我这个纯粹的北方人起初有点吃不消,饮食上不是很能习惯这里典型的南方口味和多见的日式口味,还好后来寻觅到了学校及周边我可以适应的饭菜。这里并不能随处可见大型超市,沃尔玛、物美都要离开我四个月了,陪着我的是随处可见的7-11便利店。

 

同寝的四个姑娘都是大陆的交换生,对台湾这个小岛都充满了探索的好奇心,利用周末的时间,我们去了淡水老街,去了夜市,去了台北101,去了诚品书店,去了西门町。只是在街道上晃着,欣赏着穿梭往来市井的人们,看着密密麻麻的各式招牌,体会台湾独特的人文风景。最可怕的记忆恐怕属9月末的杜鹃台风了。因为台风袭来,929号停课一天,外面风雨交加,大多人都躲在宿舍里守着自己的一亩三分地。

 

在台湾还有100多天的逗留时间,这里的一切要从新鲜的一切变成熟悉的一切,这里的人要从陌生变成朋友,最后要成为怀念的一切。在开放的环境中,我要更加珍惜,好好感受这里开放的校园环境和轻松的课堂,以及和更多的同学交流和老师请教的机会。

 

 

王园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