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学习经验交流园地

【名校访学】美国哥伦比亚大学交流学习报告_高海程

来源:点击数:次  发布人: 更新时间:2016-03-25 11:09:52

 

    不知不觉,在哥伦比亚大学交换的一学期已经结束了。回首这次经历,我可以很肯定地对我此次的交流学习做出一个评价,那就是:不虚此行。

 

    选择海外交流学习项目的同学都有不同的目的,而对于我来说,我来到哥伦比亚大学交流,最核心的目的就是为了开阔眼界,亲身感受一下为全世界所推崇的美国教育体系,亲身参与到国际化的交融之中。

 

    其实我的学习45月份的申请环节就已经开始了,第一次填写复杂的全英文表格,找老师写推荐信,开具成绩单,这些过程都是我未曾经历过的。而非常幸运的是在整个申请环节中得到了学校国际合作处以及SAF机构老师的大力帮助,最终我顺利地拿到了哥伦比亚大学交流项目的offer

 

    在还没出发去美国之前,我的心里是充满忐忑的。此前的出国经历都是短期游玩,从来没有尝试过如此长时间地在异国生活、学习。我担心的不仅有语言,还有与当地居民和同学的交流,以及对家的想念等等。然而当我真正踏上纽约的土地,我发现其实很多的忧虑和担心都是没有必要的。虽然美国有与中国完全不同的文化和环境,但是生长于21世纪的我们其实对于美国文化并不陌生,在世界文化交融的今天,适应美国生活其实并不需要花费太多力气。而且美国人民都十分的热情友好,来自世界各国的人民都生活在这里,所以对于各种文化也是难以形象地包容、理解。

 

      我刚刚抵达纽约的时候正是晚饭时间,立刻找到一家生意火爆的餐馆。但结账的时候我突然意识到需要给小费,但是在中国我们从来没有这样的习惯,所以我不知道该怎么给,给多少合适。于是我向邻桌的一对夫妇请教,他们非常耐心,态度十分谦和地告诉我该如何在信用卡账单上签小费。这也算是我第一次与当地人的交谈吧,有趣的是我发现与在国内并没有很大不同,人们一样热情友好,即使有时候我们表达的不准确,他们也会很耐心地尝试理解我们。所以其实我并没有经过什么适应期,便能与当地人顺利进行日常的交流。另外有趣的一点是当地的饮食和国内是截然不同的。最受欢迎的食物就是牛肉汉堡、意大利面还有墨西哥玉米卷一类的食物。美国人对于芝士、奶酪以及各种酱料的喜爱令我难以想象。然而早已吃惯中国菜式的我们经过很久依然不能完全适应,即使能够接受各种当地食物,但真正能让我们大快朵颐的还是中国菜。我们也会不时到下城区中国城找地道的中国菜慰藉一下自己。

 

      另一点曾让我非常担忧的便是上课的问题了,但是令人欣喜的是我基本没有遇到过多的障碍,也没有经历适应期,便能基本跟上老师的节奏了。老师讲课的时候语速并不会像日常聊天那样快,而且有书本、PPT的辅助,只要在课前简单地预习,把一些专业的词汇记住,跟上老师的节奏并不是一件困难的事。而美国大学的课堂也是与我们国内的大不相同,同学们经常会提出问题,老师便会停下来与大家探讨,当地的学生都十分的活跃,有一点疑问都不会放过,一定要向老师请教清楚。而老师们也都非常欢迎学生提出自己的问题,绝不会因为你的问题很简单或者你问了太多问题而忽视你。同时,美国大学的学业压力也的确比国内大很多。每周都有作业,而且都需要一定的时间才能解决。但非常好的一点是,老师在每周都有固定的office hour,学生可以自由地去问问题。每一门课还会配备2名到4名不等的助教,每位助教也都有自己的office hour,同时还会按照课程进度提供习题课,所以教学资源是十分丰富的。即便上课进度很快,作业量也很大,难度不低,但因为有很多渠道能够解答疑问,因此并不会感到十分困难。

 

      而这次的交流学习过程中,给我触动最大 其实是美国人天性中的自由。这种自由体现在他们的日常着装简单随性,也体现在他们的行为十分我行我素,不会因为别人眼光而改变什么,更深层次的还是体现在他们对于不同的信仰,不同的梦想的充分理解和包容。在学校里经常看到有学生自发组织的游行、示威活动,比如颇有争议的美国警察滥用开枪权力问题,连续一周校园里都有学生自发组织,为受害者发声。看着他们为自己坚守的正义和信念呐喊,我被深深地触动了。同时,这里的大多数人都尊重他人的自由意志,即每个人都可以做他们想做的事,而并没有人会去评价、批判你。即便有的行为他们不欣赏、不支持,但是他们也会充分尊重你的权利。我的美国同学特别自豪地告诉我,因为这里是美国,是象征着自由的地方。

 

        而在学习之余,我也趁着机会参观了纽约著名的观光景点自由女神、时代广场、中央公园、大都会博物馆、当代艺术博物馆、自然历史博物馆等,也和小伙伴一起,去波士顿市游玩,去新泽西州购物。这些丰富的课余活动让我的交流学习生活更加丰富多彩,也充分实现了我想要开阔眼界的愿望。

 

      如果今后有人问我,你会不会推荐你的学弟学妹参加海外交流学习项目,我一定会毫不犹豫地回答,我会。因为只有当我来到纽约,来到哥伦比亚大学之后,我才知道原来世界上还有如此多元的文化,如此多种类的生活方式,如此多的信仰。这次交流项目对于我的帮助和提高是显而易见的,但是除了那些看得见的、具象的好处,它对我整个眼界的开阔作用是难以估量的。可以说这次交流项目让我对于世界都有了新的认识,也对于自己的生活有了不同的看法。感谢学校国际合作处给我提供了这样宝贵的交流学习机会,相信带着这样独特的经历,我能看到更别致的人生风景。

 

 

                           

 

高海程

 

会计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