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学习经验交流园地

2016赴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交流_雷雪飞

来源:点击数:次  发布人: 更新时间:2017-04-01 10:04:26

中国与美国教育异同  

              r      

逐渐融入了伯克利的学习氛围和环境,我开始认真思索中美教育的差别,这里有太多的东西值得我去比较和思考。

        r

伯克利的校园风光

   f

首先,我们从专业选择谈起。在中国大陆,所有的专业都是在进入大学时选择完毕的,而后再想转专业不仅需要高绩点而且还需要补修大量课程,这对同学的身心都有着较大的挑战。而在美国对于专业的选择就更为宽松,进入伯克利后课程都可以由自主选择,只需要在相应专业里修够学分即可,给学生提供了发展自我和定位自我的机会。

   

和教授、小伙伴的合影

 

其次,我们说说课程设置这件事。在国内,要想获得学位必须take每个学期的规定必修课,并且其余的自主选择权较少。就我个人而言,由于必修课设置的坑和极其不稳定,我的大二下学期需要修14门课,共计40学分,并且所有的考试都在两周内全部完成。学生根本没有这么多精力去学好每一门课,学的杂并不意味着学的多,反之,这只是一过即忘罢了。在伯克利,每学期每位学生大约选4门课,总学分控制在15分左右,不会让人过度疲劳。课选的少并不代表着学习内容缺乏,反之每门课都有比国内的课多很多的要求,比如lab或者discussion一类,教师的office hour以及gsioffice hour都可以让学生把这门课更好的理解,同时深度在增加。就我接触的学生下来,其实到最后无论国内还是国外同学们学习的内容都不会有什么差别,但美国学生对于同一个概念的理解性会比中国学生强,并且发问的能力和独立思考的能力也是要强很多的。

 

丰富的业余生活

     

最后我们来探讨学习和生活方式。通常来说,每个学生都是有一点拖延症的,无论是国内学生赶作业还是美国学生赶due。在中国同学们解决这问题的方式就是交作业前一通狂抄,但在美国这绝对是行不通的。一般而言,伯克利的老师通常会提前一周布置作业,让同学们有更多的时间完成,并且在lab或者discussion的时间里会讲一些题目,保证能给学生一些思路。实在没思路的学生还可以利用office hour和相关老师沟通,在不断的发问中学习,改进中学习,这是美国看中的地方。学生大部分都依赖的是自己,以及与其他人的沟通,而不是任何事情都指着老师为你去做。自己的事情需要自己争取,这是我学会的。

 

当地美食

   

在生活方面,我觉得学生对于时间的规划也有不同,在中国,就我就读的home university中央财经大学来说,每到周末,同学们就会两级分化,一部分同学疯狂玩耍,一部分同学玩命学习,很少会有人达到平衡。但在美国,每个周五晚以及周六都是同学们用来放松自己的时间,到周日大家都会在图书馆认真学习,这样的平衡是一种很好的学习习惯,也能让自己的生活更为精彩。

   

美丽的城市夜景

   

 

我在国内读过很多年书,经历过很多所体制不同的学校,也在美国度过了不一样的学习生活。老实说,要有更高质量的教学,中国和美国还差得很远,老师的水平并不是最重要的问题,重要的是我们教育的目的。我认为应该大学教育培养真正对学科感兴趣的人,应该为了科学的发展而研究学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