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学习经验交流园地

2016赴美国加州大学圣巴巴拉分校交流_杨紫一

来源:点击数:次  发布人: 更新时间:2017-04-17 16:36:42

     

本人于2016918-2016129日在美国加州大学圣巴巴拉分校(UCSB)进行了为期三个月的海外交换学习。在这三个月的学习生活中,我体验到了最纯正的美国大学文化,学习到了十分有用的知识。

     

在校门前留影

             

在学习方面:这个学期我选择了三门课程,分别是审计学(Auditing), 联邦所得税法(Income Taxation),区域交通规划(Transportation Futures),三门课程分别获得了B+,B+,A+的成绩。

     

总体来说,这三门课程都是upper division的课程,即高级别课程。与我一同学习的常常是本校大四年级的学生,无论在学科基础方面还是语言方面,我都较本地学生有一些差距,因为课程总体上下来并非轻松。

       

第一门课是审计学课程。在这门课当中我体验到的与中财最不一样的是它的平时成绩制度。这门课程要交十次作业,有两次期中考以及一次期末考。在这样的情况下,短短的三个月里自己几乎没有一点时间可以松懈。因为每一次作业都会与总成绩挂钩,每一次期中考试也会和总成绩挂钩。在这里,如若平时稍有松懈到期末再补是万万来不及也是万万不可能的。在这里,我养成了今日事今日毕的好习惯,绝不把东西都拖到截止日期。

     

校园一景

                

说到课程内容,这边的审计课程在当地学生眼中是一门很难的课。这门课作为一门选修课,是为目标就业的本地学生设计的,课程中涉及到很多专业术语,以及美国CPA考试的内容。因而这对于我来说是更大的挑战。刚开始的时候,我上课大概只能听懂50%,虽然之前有预习,但是上课教授语速极快的时候有些内容还是不能听懂,就录音下来自己回去慢慢听,不会的地方找老师的office hour解决问题。到最后自己能听懂的越来越多,对审计这一门学科也有了更加深入的理解。

     

第二门课是联邦所得税法。这门课程主要讲的是美国联邦个人所得税的计算方法以及一些规定,是一门十分注重实践的课程。这门课程的培养目标是在课程结束之后,每一位学生都可以自己准确计算、填报自己的纳税申报单。因为我本身是税务专业,对课程中的名词术语有一定了解,课程难度没有像审计那么大。但正是因为课程难度不是特别高,它对同学的要求就更高,想要的高分依旧不容易。

     

与朋友合影

                      

第三门课是区域交通规划,这门课程是开在地理系下面的。这门课十分有意思,我认为是我这学期上的最有意思的一门课程。这门课教授的内容十分实际,特别地与时俱进。课程上讲“达科他管道抗议”(Dakota Pipeline),你可以在新闻上,甚至可以在现实中看到人们正在抗议。这门课程教会我们美国各地的交通线路是如何规划的,人们出行是怎样选择交通工具的,政府该投资什么样的公共交通等十分实际的问题。

     

这门课的形式要求形成小组做project,因此我有了和美国同学小组讨论的机会。和美国人小组讨论也是十分有挑战性的。我们做的题目是太空运输的私有化,涉及到SpaceX以及NASA的很多相关信息。作为本地学生,他们对这方面比我了解得多,而且语言没有障碍,可以滔滔不绝地讲一连串。而我就得先思考半天才能开口。小组写论文的时候也是一样,他们写起来花费的时间精力要比我少,而且论文的格式也比我更清楚。但令人欣慰的是,我的小组成员都特别友好,三个美国同学特别照顾我,最后的论文成型部分他们帮我整改了语法错误以及论文格式。最后的project我们获得了满分的好成绩。

     

这三门课带给我完全不同的感受,但相同的是,它们让我得到了一些非常有用的知识,以及让我明白美国的大学生们是怎么学习、怎样考试的。我觉得这为我今后申请美国的研究生奠定了基础。

                  

一群可爱的小伙伴们

                           

课余活动方面:业余时间我参加了学校的许多活动,例如学校举办的海洋节、性别平权演说、总统选举集会等等。这些学校的无论是社团活动还是官方组织的活动都让我实实在在地感受到了美国大学生原汁原味的业余活动是怎样的

     

在之后的感恩节期间,我更是有幸到美国室友的家中与她的家人一起共同度过了一个十分美国味的感恩节。有火鸡,有各式各样的派,有大狗,有小猫,还有其乐融融的一家人。就像我们的春节一样,亲朋好友们纷纷来到家里,一家人和和乐乐地吃一顿感恩节大餐,分享这一年喜闻乐见的事情,好不热闹。

     

放假之后,我又去到了洛杉矶、休斯顿、华盛顿、费城、纽约和波士顿,感受了加州以外的美国。我也有了自己心目中最喜欢的美国城市,对今后的美国留学城市选择有了一些倾向。相比西海岸,东海岸更加严谨,新英格兰地区时时刻刻昭示着美国的历史。不像加州十分地自由开放,东海岸的城市有着自己的骄傲,自己的坚守。

     

我会铭记这一段海外交流经历,并将我的所见所学运用到今后的学习、生活中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