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学习经验交流园地

2016赴加拿大滑铁卢大学交流学习报告_陈奕谋

来源:点击数:次  发布人: 更新时间:2017-06-01 10:24:31

   时间如梭,转眼八个月便过去了。回顾这八个月赴加拿大滑铁卢大学的交换学习,感慨万千。

           

   先做个自我介绍,我是中央财经大学保险学院精算专业本科生。一直以来,以精算专业全球闻名的滑铁卢大学就是我的dream school, 我也在交换结束前如愿以偿拿到了滑铁卢大学精算和统计的offer。

           

             

   在滑铁卢大学统计与数学学院交换学习期间,我主要学习了精算和统计方面的课程。在这里,即便你是精算专业,你也可以根据自己的兴趣或者规划,自由地选择数学、统计、精算和计算机的课程,课程的丰富程度超乎你的想象。在这里,你会见到许多聪明又勤奋的学生。午休期间,到处都是席地而坐、叼着三文治码代码的学习狂人。无形之中,你会被他们对数学或计算机的热爱所感染。

   在滑铁卢的学习,有些冰火两重天的感觉。不得不承认,我更加习惯中国教授的教学方式,外国教授的教学,更加天马行空。第一学期,我选了一门计算准备金的课程,本以为讲计算方法的课程是容易的,却忽略了计算方法的背后与实务中遇到的问题密不可分。而我,一没有实务的工作经验,二对加拿大保险行业一无所知,三因为国内外准备金计算的方法不一致,对课程内容感到十分的困惑。并且,三小时的连堂课,教授为了增添课程的趣味性,十分喜欢跟同学互动,让同学们分享生活中的趣事。讲和听懂英文笑话,真是对我莫大的挑战,原本开心的环节却让我愁眉苦脸起来。不过越是充满挑战性的课程,就越让人有克服它的动力,也越能提高自己的能力。语言中的障碍反而促进了我和教授,和身边同学的沟通,我也越来越适应这种更像讲座、甚至像脱口秀的课程。

               

                 

   除了忙碌的学习,这里的生活确实有些不便。这座宁静的小城市,没有地铁、没有淘宝、30分钟路程内没有便利店、没有餐馆;公交车要等20分钟,快递要等1个月,外卖人工太贵了叫不起,洗碗槽堵了自己通,东西坏了自己修。这种自力更生、交通基本靠走的生活,在日复一日的重复中显得有些单调。对比起来,卢村比大洼村还“与世隔绝”啊。在这里,学习真的成为最大的娱乐了。

   滑铁卢的秋天的是美丽的,而冬天却是漫长的。刚到滑铁卢,我一下子便被这里如画般诗意的风景所吸引。广袤的天空下是一望无际的平房,用“一眼万里”这个词形容最贴切不过。清晨,安静的街道偶尔穿梭着零星的行人,一阵风,只听见一簇簇树叶沙沙吟唱。傍晚,成群的大雁从漫天的火烧云中穿过,如同浴火凤凰。每一天都是不一样的风景。然而,不到一个月,等待着我的便是一场持续半年之久的冰天雪地。

           

                   

   滑铁卢交换项目虽然是3+1+X,但是研究生的申请需要自己准备。个人建议想要来滑铁卢交换的学弟学妹们,在暑假提前准备好CV,PS和至少3封推荐信。决定你能否留在滑铁卢读研究生的关键在于第一学期的成绩,海外教授的推荐信和你的语言能力。其中,想要说服海外教授写推荐信,除了课后积极地问问题,考试取得好成绩,你还得写出别具特色的邮件和具备出色的沟通能力。

                 

               

   八个月的交换学习,我不仅收获了心仪的offer,得到了宝贵的学习机会,认识了很多优秀的教授,更结交了许多志同道合的朋友。我们一起在异国他乡过年过节,到多伦多、尼亚加拉大瀑布、蒙特利尔自驾游。这样的经历,为我的大学生涯画上了完美而特别的句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