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学习经验交流园地

2017春季赴日本明治大学交流学习报告_黄启轩

来源:点击数:次  发布人:黄启轩 更新时间:2017-11-03 14:01:00

   2017年3月至8月,我赴日本明治大学进行为期半年的交换学习,留学期间感受颇深,受益匪浅。在短短5个月的访问学习中,我逐渐适应了明治大学的学习生活,融入了有条不紊的日本社会,体验到前所未有的文化冲击,引起了国际交流的深入思考。

                   

           

我所就读的明治大学国际日本学部学科涉及广泛,涵盖经济、文化、政治、语言等多个领域的课程,为对应我校培养方案全方位的学习内容,我选修了包括语言学、经营学、媒体学、文化学、金融学五个领域在内的10门课程。

                           

           

在语言学领域,我选修了姬野伴子教授的《专门日本语入门》课程,通过阅读政治、经济、文化及语言学等领域的入门书籍,并就相关内容进行发表与评论,提高了自身日语学术发表的能力;选修奥原淳子教授、西岛绘里子教授授课的《高级日本语》,通过阅读大量名作名篇、学习学术报告基本格式、翻译学术报告以及文学作品,提高了自身读写译的综合能力,并通过多次发表及报告提高了学术用语使用的熟练程度。

           

在经营学领域,我选修了日本流通史资深学者白户伸一教授授课的《日本流通史》,通过了解日本及周边国家(中国、朝鲜、俄国)的历史,分析并研究流通政策领域的发展演变,并撰写相关研究报告。由于明治大学交换留学生的导师制度,我也进入其主持的经营学研讨会,与日本的学生共同就企业管理模式及市场营销问题进行文献阅读与观点探讨,并撰写相关研究报告。在研讨会的精英教学中,我也同各位研讨会的同仁结为益友,参与多次研讨会活动与合宿,在交流中彼此理解,在活动中加深友谊。

                     

               

在媒体学领域,我选修了媒体研究专家长谷川文雄授课的《日本媒体产业概论》,了解日本电影、游戏与音乐产业的发展历史及基本特征,并撰写相关研究报告;选修了由前电通社长野村清授课的《日本广告产业概论》课程,了解日本广告独特的发展模式及企划过程,通过与野村教授的交流与探讨,我对自身今后的海外留学专业方向也有了较为清晰的认识。

           

在文化学领域,我选修了分别由中国文化研究学者加藤徹教授与日本时政评论家小笠原泰教授所授课的《东亚文学艺术论》与《思想文化比较概论》。通过对于东亚文化文学领域热点问题的探讨及中日、东西方思想文化比较的议论,我能够以第三视角深入了解了中国的文学文化,并发现中国文化的独特之处,在与老师的探讨中,我也体会到了中日文化、东西方文化的不同,通过阅读相关推荐书目并撰写学术报告,我也对日本独特的就业状况及工作机制有了更加清晰的了解。

在金融学领域,我选修了由著名金融分析师沼田优子教授授课的《国际金融业概论》课程,通过对于基本理论常识的学习,以及国际金融常用业务的小组实践,加之对日本金融现状的分析,我完成了相关学术报告的撰写。

             

                 

曾向往日式生活的我,也在赴日后遇到了诸多不便,例如交通行人全部靠左,车站换乘不便,零钱过于冗杂等问题。在留学支援机构及留学生支援团体的帮助下,我逐渐适应了这种循规蹈矩而有条不紊的生活,慢慢跟上了生活节奏。日本大学生大多无宿舍可住,只有面向留学生的交流会馆,从会馆到学校大约需要45分钟的车程,通常需要乘坐京王线至新宿站,再换乘中央线至大学所在的中野站,因此把握出发时间与行走路线,以及办理月票也成为了初到日本面临的难题。在明治大学校方及学生会馆管理员的亲切帮助下,我们留学生也得以便利舒适地生活学习。

             

               

我所居住的学生会馆全部由交换留学生居住,住宿采用单元式宿舍,即起居室与独卫由单人使用,厨房与洗衣房由单元内共用的方式进行。单元外会馆内有自动售货机、水电费充值机、茶室及垃圾回收站,具备优质而自由的生活环境。宿舍周边有大片樱花树,4月初盛开之时景色迷人;且备有多家24小时营业的便利店,生鲜超市鳞次栉比,生活质量较高且设施十分便利。单元内部有7位室友,分别来自韩国、德国、印尼、法国、西班牙、墨西哥,大部分室友均不会使用日语,因此通常的交流都是用英语。通过与他们的日常交流与娱乐活动,我感受到了不同于中日两国的、更为开放的西方文化,通过每周进行的深夜畅谈会与音乐会,我不仅锻炼了本不熟练的英语口语,还了解到了不同国家的思想文化与社会特点,更重要的结识了诸多西方国家的永远的挚友。

         

                   

  本次交换留学带给我终身难忘的体验,对于我校提供的留学机会、明治校方师生提供的无私帮助表示由衷感谢。今后我也会尽我所能,为校际间友好交流做出贡献,为两国友谊建立坚实的沟通桥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