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学习经验交流园地

2017春季赴美国约翰霍普金斯大学交流学习报告_马潇南

来源:点击数:次  发布人:马潇南 更新时间:2017-11-03 15:03:18

             

大二下学期,我到美国约翰霍普金斯大学进行了为期三个半月的交流访问学习,期间既有甘香令人神清,也有苦涩令人难忘,于我而言可谓是回忆与收获满满。

             

         

在学习方面,我感受最深的,一是主动自学非常重要,二是要敢于积极参与讨论。刚开学时,我还是按照在国内的习惯,学习主要是被动地上课听讲。但是一周过去后我就发现这样学习效果太差,事倍功半,老师上课的内容基本上是点到为止,自己根本理解不了,也参与不了课堂讨论,甚至连课后作业都要花很多个小时来研究,经常熬夜加班才能完成。于是我改变了学习方法,提前通读教材相关章节,这样上课吸收的内容就多了很多,完成作业的效率也高多了,而且自己读书理解的内容印象深刻,即使到期末也忘不掉。此外,我发现很多美国的同学们上课完全不拘礼数,有任何不明白的地方就会立刻举手大声地问出来,甚至是一个词没听清楚也会要求教授重复一遍。下课之后,更是会有很多同学三三两两聚在一起讨论课上的内容。在完成作业时,只要不是直接抄袭,老师就非常鼓励大家一起交流讨论,合作完成作业。图书馆里聚在一起互相讨论作业的同学占了绝大多数。

             

             

在约翰霍普金斯大学,教学风格也与我们学校截然不同。虽然新章节的学习主要都由教授带领完成,但是助教的作用也不可小觑。一般每两到三节教授的大课就会搭配一节助教的小课,在助教的小课上每个同学都可以得到更多的关注,课堂氛围也更加轻松愉快。助教通常会带着我们复习前面几次课教授讲的新内容,同时出一些习题来检测我们的掌握情况。助教通常与我们年龄相仿,很容易就能和我们成为好朋友,还会给我们传授许多关于如何学好这门课的经验。比如在我选择的一门python 课上,我作为全班唯一一个没有编程基础的人,几乎每周都会出现在助教的office hour ,助教会把我所欠缺的知识都在这个时间段里一对一的给我补上,甚至还会辅导我所欠缺的数学背景知识。

             

在这个学期里,除了专业课之外,我还选修了painting workshoporal presentationfaculty research in economics 这三门相对轻松一些的课。这些课给予我的帮助远远超乎了我的想象。油画课让我每周都能至少拿出一个下午和一个晚上的时间与外界的忙乱和纷扰隔绝,完全沉浸在艺术的世界里。每次在深夜从studio里伴着星光走出来,我都很享受这种满足而幸福的疲惫感。

             

       

faculty research in economics让我每周都有机会深入接触一位经济学院的教授,并详细了解他们的研究领域,大大拓宽了我的视野,也为我未来感兴趣的学习方向做好了铺垫。

           

oral presentation课的老师是个八十多岁却还面色红润、声如洪钟的老爷爷,他帮助我克服了我初来美国不敢当众演讲的恐惧,在一学期的培训中让我变成了能够轻松自如地在几十个人面前演讲的人。尤其让我感到意外的是,因为我在电话里向他请教一些问题,为了当面便于交流,他还主动邀请我一起去吃晚餐,并且和我分享了许多宝贵的人生经验,对我来说可谓是听君一席话,胜读十年书。

       

             

回想起来,我所上的每一门课的教授都各有各的风采,虽性格和授课方式迥异,却无一不深深影响了我,令我钦佩和感动。一学期下来,我已经跟好几位老师成为了可以直呼其名大声招呼的朋友,才发现私下里向他们学习的地方其实一点也不比课堂中少。

       

  

 

   说完学习,再谈谈生活和娱乐。在学校的生活也并非只有学习。我时常和朋友相约去学校里的琴房练琴,去听文学艺术的讲座,为学校展览做志愿者,也积极参与到了在学校大大小小的活动(小到食堂的虾主题日,大到全州最大的三天三夜的校园spring fair)中。

         

               

 

   这一学期我也和来自世界各地的许多同学成为了朋友,我们经常一起去登山,郊游,看电影,还相约一起去纽约看歌剧,在学校看学生自导自演的音乐剧,分享美食开party……种种活动让我们彼此更加熟悉,也让我们能够学会求同存异,真心与对方相交。
           

             

总而言之,回忆太多,无法样样说到,但这三个半月的经历恐怕已经足够我消化几年了!只有亲身经历,才能体会更深。这段经历不仅改变了我,也把我塑造成了更好的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