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学习经验交流园地

2017春季赴台湾辅仁大学交流学习报告_王桂英

来源:点击数:次  发布人: 更新时间:2017-11-17 09:22:48

              

很荣幸本人于2017217日至2017623日在台湾天主教辅仁大学(FJU)进行了为期四个月的交换学习,这四个月的学习生活是宝贵的、难忘的、十分有价值的。在这段时间里,我感受了截然不同的学习方式,参加了丰富多彩的课余活动,体验了宝岛台湾的风土人情,收获颇丰。

             

一、学习氛围

            

在学习氛围方面,我所就读的大学是台湾天主教辅仁大学,简称辅大,位于台湾省新北市新庄区,是一所著名的私立大学。学校占地面积不大,但环境优美,布局紧凑,设施齐全。虽未处于闹市,但学校周边商铺林立,且交通便利,捷运直达、公交车数量多,为日常生活提供了方便。作为天主教大学,宗教文化密不可分地与校园文化相结合,使辅大成为一所充满人文关怀的大学。总地来说,是一所非常适合交流学习的大学。

              

有韵味的校门

           

 

二、课程学习

               

在课程学习方面,最开始我选修了七门专业课,但由于法律基础差异,理解困难,在大半个学期努力学习下来仍难以掌握,加之为兼顾大陆的司法考试、双学位等,我停修了一门课程,最后修习了六门课程,分别是公平交易法、证券交易法、专利法、商标法、国际私法以及海商法。非常幸运,辅大开课的范围广,按照培养方案我需要完成的课程在这里均有开课,可以完成系统完整的学习。并且,比之在大陆的学习,台湾学习颇具特色,下面一一论之。

                

所谓公平交易法,在大陆称为反垄断法,主要是为了保护市场公平交易行为。这门课是我非常喜欢的一门课,授课教师是辅仁大学法学院院长张懿云教授,教授上课时并不会呆板地讲解法条,而是通过大量的案例结合自己丰富的人生阅历讲授,使学生通过案例了解各种不正当竞争行为。最后的考核也是给出两段材料让学生从公平交易法的角度做出是否违法的判断,在法条的基础上侧重考验学生对案例的分析能力以及逻辑推理能力。

              

标志性十字碑

              

证券交易法与公平交易法不同,要求学生掌握各种证券交易的规则,因此法条的作用更大,但老师也会在上课时从法条出发,和学生讨论现存的各种问题。并且会尊重不同的学术见解,对不同学说进行讲解,而不是只让大家记住官方权威的观点,是一门能让人实实在在地学到很多知识的课程。

 

专利法和商标法我是在晚间和学士后法律学系共同学习的,所谓学士后法律学系,即学生是由白天工作、晚上到学校学习的人士组成的学系,许多同学白天工作很忙,没时间吃晚餐只能在课上简单解决,但他们仍对学习保持着高度的热情和认真的态度,他们的毅力很值得我们学习。台湾非常重视知识产权保护,这两门课也是偏实务的课程,老师给的作业更是注重培养学生的实务处理能力,例如通过给一个商标用语,让学生全面分析判断是否能准许注册成为商标。

 

国际私法和海商法的老师是一位极具实务经验和学术成就的教授,因此老师讲课时内容较为发散,会涉及到很多实务上所遇到的事情、通过简单的例子比喻复杂的关系以及他自己的看法。此外,老师还特别关照大陆同学,会考虑到大陆与台湾的差异。这两门课程上下来也是非常有收获。

 

总而言之,在台湾的课程学习一个很大的特色就是对实务以及不同学说观点的重视,强调通过实例让学生理解知识点,而较少要求强记硬背。

俯瞰校园

 

三、课外活动

     

在辅大学习的这四个月,有一个非常深刻的印象就是他们学生的课外活动真是十分丰富,学校有一个专门开展活动的区域,每周都会有不同的活动在那里开展。这些活动很少是学科竞赛,而是不同的社团开展的有趣且有意义的活动。我参加的有带小朋友读四书五经的志工活动、体验残疾人生活的活动以及端午节的包粽子做香包的活动。在读经的志工活动中我感受到了台湾对传统文化的重视;在体验残疾人生活的活动中我体会到了残疾人生活的不易以及他们努力生活的态度;在端午节活动中我学会了包粽子、做香包,并认识了许多新朋友。我参加的不算多,但每一个活动都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且会对我日后的生活产生不可磨灭的影响。

   

热闹的活动举办

         

四、总结与感谢

   总而言之,这次的台湾之行是我人生中不可多得的一次宝贵的经历,无论是在学习上还是思想上都让我成长了许多。非常感谢学校提供的这次机会,我会铭记于心,继续砥砺前行。

端午节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