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学习经验交流园地

2017年秋季赴约翰·霍普金斯大学交流学习报告

来源:点击数:次  发布人: 更新时间:2018-10-09 09:00:35

            

   在约翰·霍普金斯大学学习的这一学期,有幸体验到了美国的精英教育。四个月的时间过得飞快,有太多的经历可以拿来大书特书,在这里就不一一列举了,仅以感受颇深的该校教学和师生方面跟大家分享。

   JHU的选课有很高的自由度。我选的几门课一是为了补充国内没学扎实的知识,另一方面是为了未来想要深造的方向做铺垫。比较幸运的是想选的课不管是否抢手,都注册成功了。

     

           

   就具体课程来说,Elements of macroeconomics是一门intro类型的大课,大概200人左右,教授是Lehman Brothers 的首席经济学家,也是FOMC的顾问。虽然“名号”挺大,但是他并没有什么架子。

   还有一门新课叫做History and future of hedge fund industry,这也是我最喜欢的一门课,我还和老师成为了好朋友。说是老师,但他更喜欢我们叫他“Mr. Heerdt”,因为他是对冲基金行业的,并没有博士的学位,可他的行业背景又完美的和其他教授互补:他教授的内容更多的是从一个交易员或者投资者的角度来看待市场上的情况。出于对课程的喜欢,甚至是痴迷,他的Office Hour我从未缺席,每次都会有如沐春风的感觉。

 

 

   教学这方面我感受到最深的就是教授们是把学生作为未来的希望来培养,学生和老师之间的关系更像是朋友。同时,除了课堂内容,还有很多的session和office hour作为课程的互补,可以更全面的解决学生知识上的死角。

   讲完课程,这边的学生也让我大开眼界。他们在课上无时无刻不提出问题,并没有任何畏惧的感觉,而且他们提出问题的角度总是能引发我的思考,同时,老师也能很好的解决学生的问题。这点我觉得自己在国内做的并不够好,需要向他们学习。私下和舍友交流的时候发现他们把学习和生活分的非常的清晰,玩的时候尽情玩,学习的时候也很拼命。特别是看到凌晨两三点图书馆还是灯火通明,很是佩服。

   在JHU的这四个月,对我来说,收获到的不仅仅是学业上的进步,更多的是作为一个大学生和一个社会人的感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