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学习经验交流园地

2018年春季赴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交流学习报告_丁雪松

来源:点击数:次  发布人: 更新时间:2018-10-24 14:53:40

总体而言,我在UCLA近三个月的交换生活是愉快而充实的,不仅仅收获了新的知识与技能,更收获了独立生活和解决日常生活问题的能力,这些是我在国内、在央财的精致校园中学不到的。总之,这段美国访学经历使我受益匪浅。

我的报告将会分为三个部分:在美国的学习、生活,以及一些自己深有感触的方面。

 

1、

 

作为访学学生,注册课程程序较为复杂,需要经历填写课程注册表、教授与学院签字、提交注册表等一系列流程,在加上访学学生课程注册中心离宿舍、学校都有一定的距离,另外由于课程的注册人数限制,需要听很多门备选课程以及与instructordepartment商量周旋,这就更使得课程注册更加劳神,因而初到这里的前三周都会非常忙碌。

 

 

在课程选定之后,学习生活还是很充实的,每天都能有不少的收获,但也并不非常劳累。我选了3门数学与统计的regular courses,以及一门extension的英语课,课程数量和内容量大致适中,作业大致都是每周布置一些题目,下周公布评分,考试则是有1-2midterm以及final exam(或final project)。另外,这里的教学管理非常完善规范,每次作业、midterm的成绩都会详细地登在教务系统上,而如果对成绩有任何问题,也可以通过及时向老师反映来更正或解决。除此之外,几乎所有课程材料也会发布在教务系统里,通过下载来查看。值得一提的是,大多数的课件有标明“禁止外传”,也禁止大量的打印书籍,可见对版权保护的重视程度。

 

这里的老师大都非常宽容,平易近人,上课函授认真细致,而当你有问题时,他们大都会不厌其烦的给你讲授清楚。当然也不排除有一些口音重、讲课漫不经心、作业考试难又多的老师,这也就是前三周广泛试听筛选的原因。自我感觉这里的学习环境非常好,而且相比我们专业一学期10门课程的教学量,无论从知识的掌握程度还是自身精力的角度来说,这里的教学效果都好太多。这一点反映在最终的考试成绩上,平时作业和midterm考试为知识掌握打下坚实基础,同时减轻了期末的压力,这使得期末复习的“事半功倍”。

   当然,这里的教学质量好的同时,学费当然也是比较贵的——saf收的13000刀学费只能选12分的课程(约三门课),再多选学分需要额外交钱,每一学分402刀。这意味着,再多选一门课的钱,足够国内1年半的学费,所以我国的学费真的特别实惠。  

 

 

2、生活

 

(1)                                                                                                                                                                                                                                                                                                                                     穿衣。4-5月底中午的温度大致在25度左右,但晚上的温度会跌到12度,6月开始气温升高,但晚上温度仍然不超20度。因此,晚上衣服需要多穿一些,最好以中午一件短袖,晚上加一件外套为宜。虽说这里的纬度与我国南方相近,但这里的夏天湿度适中,很少有雨,不像南方般潮湿,亦不似北方那样干燥。

 

 

(2)吃饭。洛杉矶的餐馆种类比较多,有汉堡店、面包店、墨西哥式的Taco、日式餐厅等,也不乏中餐厅。鉴于在外吃饭比较贵,推荐自己做饭。我个人还是比较习惯于吃亚洲餐馆,比较适合自己的饮食习惯。

 

 

(3)住宿。我们住的并非学校宿舍,而是叫zuma的公寓楼,两室一厅,独立卫浴,三个人(一个美国学生单独一间卧室,我和另一个中国学生住一间卧室)住在很宽敞的一所房子里,可以说是非常舒适了。美中不足的是离学校稍远,步行大致有20多分钟的路程,而且一路几乎都是上坡。另外,这里的房子都不很高,除了部分公寓和金融机构外,很少有超过8层的建筑,走在这里的大街上你会感到身处乡野小镇,而完善的基础设施又会让你感到有发达国家大城市的风范,可以说是十分现代化而又不乏自然与生活气息。  

3、几点感触

(1)环境。在国内,对于一些大都市例如北京,“绿化”的含义主要是植树或建设公园。然而洛杉矶的绿化却是全方位的:首先没有雾霾;其次植物动物种类繁多,路边花朵名目繁杂而繁茂,果树桃李满枝,时不时有松鼠、蜂鸟穿梭其间,与身处北京的感觉截然不同,反而像我印象里的老家县城,很有亲近感。这让我深刻感受到,虽然人口问题确实是我国进行环境质量提升的一个阻碍因素,但我们仍然需要向发达国家认真学习。

(2)运动。这里的运动场所几乎无处不在,学校和公寓里都有各式各样的运动器械,甚至时不时可以在大街看到跑步的人。大学里的运动器械可以说是琳琅满目,各式健身器材和健身课程都能找到,而肌肉型男亦是俯拾即是。我国在体育产业发展和重视体育生活方面要继续进步。

3)人的素质水平与精神面貌。行人过马路时,车辆不会鸣笛,而是主动避让行人;人们待人也很热情;不过,由于饮食结构高热量太多,很多人体重明显超标;这里的服务机构总体节奏偏慢,例如银行卡办理、医疗服务、餐饮服务等的效率不是很高,总体不及国内。

总体来说,由于生活富裕,人们素质水平较高;但从人们慵懒、慢节奏的生活状态来看,又有一种稍稍颓废的感觉。

无论是UCLA这个学校,还是美国这个国家,给我的印象都是不错的,最后,希望自己还能有机会来到这里求学,也希望我们和祖国在各方面一起继续努力,争取有一天实现超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