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学习经验交流园地

2018年春季赴日本神户大学交流学习报告_毛宁

来源:点击数:次  发布人: 更新时间:2018-10-24 20:37:24

 

经学院的选拔推荐及在国合处老师的悉心帮助下,我有幸于今年4月份赴日本神户大学(Kobe University)进行了为期4个月的访学交换。在这期间自己不仅学习到许多专业知识,而且亲身体验了日本当地的文化生活,收获良多。

 

一、神户大学及经济学院简介

 

神户大学(Kobe University,简称“神大”),创立于1902年,是一所位于日本兵库县神户市的国立大学神户大学是日本第二所商业大学,现有11个学部,以经营学最负盛名,是日本现代经营学研究的发祥地,同时,神户大学也是日本经济学・法学研究的重镇之一。作为神大历史最为悠久的三个学部,也得到了很高社会评价,常有“东一桥,西神大”的说法。神户大学处于国际城市神户所拥有的开放的环境之中,从事着提高人性、创造性、国际性、专业性的教育。神户大学以其悠久的历史,一流的教学质量,被公认为日本顶尖的老牌名校,其优异的教学和科研成果在世界都享有极高的声誉。

 

神户大学校门前

 

经济学院与经营学院教学楼

二、关于学习生活方面

    我是41号到达日本神户大学的,贴心的学院老师担心我们语言上的障碍便给我们交换的留学生每个人都安排了学习生活上的tutor(会日语的中国留学生)。开学的第一天学校面向所有今年刚入学的来自世界各地的留学生召开了留学宣讲会,在会上简单的向我们介绍了学校的情况以及在日本留学需要注意的相关事项(比如自然灾害,吃饭,交通,医疗保险,垃圾分类等等)。会议结束后,学校还专门在食堂举行了2018留学生欢迎会并为我们准备了各种日式风味的美食。

神户大学留学生宣讲会

   根据学校的通知,在学校举办完留学宣讲会后,各个学院于42号开始向留学生介绍每个学院不同的情况。所以第二天一大早,我来到了位于六甲校区的经济学院主教楼,在来自各个国家的留学生陆续到来之后,经济学院的老师便开始了向我们介绍经济学院的具体情况,并给我们介绍了这学期的课程和选课方法以及学习生活中的相关事项。

 

1.学习方面

 

    神户大学的经济学和经营学在日本排名比较靠前,所以这两个专业每年会有很多来自世界各地的留学生,因为考虑语言沟通交流问题,学院也很人性化的开设了分别以日语和英语授课的专业课程,因为我自己不懂日语,所以选择了英语课程。日本这边大学的研究生课程实行的是选课制,在完成规定学分的前提下,可以自由选择自己喜欢的课程,为了充分了解开设的每一门课程,我提前安排好上课时间表,并选修了 Strategic Cost ManagementSpatial Political Economy Aspects of EU economiesadvanced lecture),同时我还积极旁听了Advanced Portfolio Management,How to write articles in EnglishEconometrics

 

通过这一学期的课程学习,不但让我学习到了很多的知识,而且让我对日本老师在治学和学术研究上严谨的态度有了新的认识,同时也让我对自己今后的人生产生了更多的思考。在为期四个月的学习过程中,我对这边的经济课程学习感受主要有两点:第一是课程教学形式多样,学院开设了由老师讲授的基础课程,也开设了多个专题的研讨会课程和定期开设解答学生课后疑问的课程,同时还开设了为时2-3周的由国内外知名学者讲授的课程。第二个是课程内容的涵盖面比较广。学院开设的课程不拘泥于基础知识的教学,从培养研究性人才出发,以国际顶级杂志为研究对象教授学生学习如何书写论文,教授学生学习数据处理软件,同时为培养学生开阔的国际性视野,及时掌握全球经济的最新动态,学院开设了研究中国经济的相关课程,并专门聘请了来自欧洲的老师讲授欧洲经济发展进程的课程,也聘请了在华尔街工作过的老师为学生讲授国际比较前沿的实践理论。所以还是很庆幸自己有这次访学交换的机会,能让自己开阔眼界,学习到更多的知识。

 

Advanced Portfolio Management

2.生活方面

    在闲暇之余,通过不断地尝试自己终于学会了烹饪,可以做一些简单的中国菜解决自己的温饱问题(由于我们留学生住的宿舍离学校比较远,所以平常没有课的时候需要自己做饭),此外我还利用假期时间与其他留学生一起去了日本的东京,大阪,京都,奈良,高松等一些地方,更加深入的去了解了日本当地的文化历史和风土人情。在东京的旅行期间,自己还去了日本的东京大学和早稻田大学。东京大学是日本第一所国立综合性大学,也是亚洲最早的西制大学之一,作为日本最高学术殿堂和七所旧帝国大学之首,其在全球都享有极高的声誉。一进入东京大学的校门就可以感受到东京大学的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整个校园是偏西方的建筑风格,但却不失日本人仔细严谨的风格。在去完东京大学之后,我又去了日本的早稻田大学,它是日本最负盛名的大学之一,创始人大隈重信以“学问的独立”、“知识的实际应用”以及“造就模范国民”为办校方针,主张自由探讨学术,提倡独创的钻研精神,培养具有实际应用知识并在国际事务中具有广泛活动能力的人才。作为一名经济学专业的学生,我还专门去了早稻田大学的政治经济学院,观看了相关的历史背景介绍和相关的课程设置,期间还看到有一堂讲中国经济的基本原理的课程,但是自己不懂日语,只能遗憾离开。不过可以感受到日本大学开放自由的学术态度,他们仔细研究不同国家政治经济的特色,从而能够更好的学习他国的长处,提升自己的实力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