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学习经验交流园地

2018年春季赴法国北方高等商学院交流学习报告_万子欣

来源:点击数:次  发布人: 更新时间:2018-11-02 16:14:06

 

在学校和学院的大力支持下,我有幸参加了2017-2018学年春季学期的海外交流项目,来到了位于法国南部地中海城市尼斯的北方高等商学院。

 

2018126日下午我和另外两名同学到达了公寓,开始了交换学习之旅。在大致安排好生活和熟悉城市后,不算忙碌但也不算轻松的EDHEC学期拉开了帷幕。

 

 

首先,北方高等商学院(EDHEC)作为法国排名第五的商学院,拥有大批学术能力出众的学者,大部分教授并非定居于尼斯,但无论本地教授还是远道而来者,均以他们饱满的热情、生动的讲述和丰富的课程内容感染每一位到场学生。且国外的教授非常重视课堂参与度,采用小组讨论、问答、课堂展示等方式营造轻松平等的课堂氛围。除语言课程外,其余课程均有一次正式展示和若干课堂小组讨论,法语课平均每人被要求回答问题的次数超过三次。除对相关背景要求较高的国家风险管理以教授授课为主之外,其余三门课均有超过三分之一的时间用于练习或讨论,教授也通过自我介绍、放置姓名牌等方法在两节课内记住了同学们的名字。对于管理类课程,教授总会提出不计其数的问题让同学发表看法,也在每组展示后设置了专门的同学点评环节提高大家的课堂参与度,每个人都必须发表看法。

此外,尽管学校的课时安排较少(30学时),教授们却总会耐心解答每个人的疑问,甚至曾延迟了一个小时的原有安排,直到全部同学完全掌握知识点,并在后续课程涉及此知识点时准确提问了该同学。

 

其次,EDHEC相对于国内高校来说更重视学生的体验。在公共区域提供了很多台电脑为学生提供便利,打印系统也可以通过提前使用移动端上传的方式直接定时打印。作为国际学生占比很高的学校,EDHEC专还门开立了“语言实验室”,配有专门的电脑和教室,由多名教授在不同工作日开展英、法、西等五种语言班,为所有学生提供简历辅导、语言考试帮助和写作辅导。在期末时还召开了专门的课程意见反馈会议,由校方管理层认真记录了全部学生的感受和可能的改进方法,并对教学安排的问题统一解释和致歉。

 

 

然而在同学和教授中,不少人对中国抱有错误的认知。在品牌管理课上,多位同学提出了中国没有经济实力消费奢侈品的看法,甚至连教授也对中国人每天喝牛奶的事实表示惊奇。中国参与交流的所有学生都应该肩负宣传中国文化和纠正他人错误观点的责任,同时也要注意态度和方式。

 

最后是一些零散的感想:

 

1.  EDHEC的国际交流办公室为学生提供了极大地便利,包括对接、反馈、活动通知、行前注意事项等,都帮助我少走不少弯路。而且学生能直接接触到官方人员并及时得到回复,有利于双方沟通。

 

2.  由于难民涌入造成的社会治安急转直下。在尼斯,人多之处必有小偷,巴黎地铁更是如此。以后来交换的同学需要格外注意保护自己的财务和人身安全。

 

 

3.相对尼斯,国内行人拥有更优的交通意识,这里的行人几乎不会等红灯;尼斯司机拥有更好的礼让意识,只要有人在斑马线上,车子就会停下让行人先行通过。且大部分白人居民都将“不好意思”和“谢谢”挂在嘴边,在住所附近碰到的人都会主动说一声你好,让人觉得这个城市很有礼貌,也很有人情味。这也是我国发展国民素质的榜样之一。

4.不同的外国学生有不同的学习态度,大部分人不会把学习成绩看得和国内学生一样重要,因而领导和安排小组作业的进程,并在适当的时候做好自己多做一点的心理准备是非常必要的。

 

总体上这次交流的经历让我切实体验了国外的教育和生活,比任何讲述都有效,帮助我建设了自己的独立生活和统筹安排能力,也让我意识到了我们国家在世界眼中的样子和自己身上肩负着的责任。对于大部分中国留学生,交流往往是比学习更难的事情,但有了这次的经历,相信我以后能够坚定地迈出第一步。除了完成校内的学习任务,我也利用春假等空闲时间前往了周边国家和城市了解外国文化,见到了不少知名的艺术作品,近距离感受到了大师级作品的风采,品尝了各地美食,丰富了自己的阅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