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学习经验交流园地

2018春季赴奥地利维也纳经济大学交流学习报告_孙诗琦

来源:点击数:次  发布人: 更新时间:2018-12-04 14:36:21

            

     六月的维也纳,温暖而平静。公寓窗外,树木枝叶愈发繁茂,阳光透过叶间的缝隙斜射入屋内的地板上。我沉浸在这美妙的氛围里,回忆并感恩着这即将结束的四个月的交换时光。

         

我所在的学校是维也纳经济大学,它始建于1898年,是一所拥有100多年悠久历史的综合性大学,在经济与工商管理领域享有很高的国际声誉,是目前欧洲最大的经济类大学。新校区于2011年落成,校园环境非常优美,设施先进,这里也见证了我的进步与成长。

          

     

 

这学期我一共选择了三门课程,分别是欧洲法律与经济(初级)、欧洲法律(高级)和阿拉伯世界的商业环境,共计16个学分。前两门课程内容相互关联,初级课程中重点内容包括欧盟的发展历程、欧盟组织结构和机构设置以及欧盟法律和典型案例分析;高级课程则重点探讨欧盟法律中内部市场和竞争法的内容。阿拉伯世界的商业环境这门课则讲授了阿拉伯世界的发展以及经济、政治、社会及法律等多方面的内容。这些课程的学习使我对这两个区域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也进一步拓展了我的国际化视野,对今后研究和学习有关“一带一路”和全球化背景之下的法律与经济政策有很大帮助。

这里的教学模式强调主动参与和学生观点的表达,课堂一方面是传授知识的媒介,另一方面更是师生合作发现问题、进行讨论的重要途径。在学期之初,我们就可以在专门的教学系统中了解到课程的主要内容和整个学期的安排;每节课之前,教授都会将下一节课的阅读材料和课件发到系统中。我们必须要提前阅读和预习,才能在课堂上跟上教授的节奏并提出有价值的问题。国外的同学们在课堂上都非常活跃,只要教授提出问题,他们立刻就会举手回答,并且非常善于举例和联系实际。由于每门课都需要进行小组合作展示,因此我必须走出舒适区,鼓起勇气主动与坐在周围的陌生同学交流并组队。经过这几个月的相处和多次课下讨论,我不再会因为要准备英文展示而紧张焦虑,相反,现在每次有案例展示和课堂讨论时我都会感到兴奋,并会认真阅读材料做准备,我从台下老师和同学的目光中看到了他们对我的肯定。在欧洲法律(高级)这门课上,是我学习状态量变到质变的转折点。之前,我都是在举手回答问题的人数比较多时才有勇气举起手,现在我可以成为课堂上第一个举手回答问题的人。我的阅读速度和口语表达能力也有了很大进步,这种不断突破自我的快感让我看到了努力的价值。

               

 

 

除了结识新同学,我也有幸遇到了知识渊博又和蔼可亲的老师们。他们和我们的老师一样,都不遗余力地将自己多年的研究成果毫无保留地教授给自己的学生,永远微笑和耐心地为学生传道解惑。令我印象最深的是,由于我是阿拉伯世界的商业环境这门课里唯一一个中国学生,在4月中旬正好有南京大学的学者来访学,因此Mader教授就让我把这门课程的主要内容整理成中文版,便于她向对方介绍课程内容。课下我认真整理好所学内容并发送到她的邮箱。让我非常意外的是,下一周下课后,她特地走到我面前对我的帮助表示感谢。虽然我只是做了一件力所能及的小事,但是教授对学生的尊重和信任让我非常感动。

    

 

学习之余,我也会在空闲时间探索这座美丽城市的好去处。这座位于多瑙河畔的“世界音乐之都”处处都体现着艺术与优雅的气质。这里既有宏伟气派的霍夫堡皇宫、美泉宫,富丽堂皇的皇家歌剧院、金色大厅,也有精致的喷泉和咖啡馆,城区的建筑都古典而别致。维也纳的确是一个值得用心感受和品味的城市。作为经济高度发达的国家,在维也纳的日常生活非常便利。平时我基本是靠延伸到城市各个角落的地铁出行,市内每隔不远就会有超市,生活用品和食物一应俱全。我很快地适应并且享受这里的生活,这也更加坚定了我未来继续出国读书的决心。

       

     

  “如今你的气质里,藏着你走过的路,读过的书和遇到的人。”转眼间,在维也纳为期四个月的交换生活已经接近尾声。能在大学期间有这样一次在异国独自生活和学习的宝贵经历,让我深感幸运,它也必将成为我人生中最值得珍藏的美好记忆之一。海外交流于我而言最大的意义就在于,它让我有机会看到更广阔的世界,更加清楚自己想要怎样的生活,也让我成为一个更加立体和有经历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