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学习经验交流园地

2018秋季赴哈佛大学交流学习报告_丁村鸿鹄

来源:点击数:次  发布人: 更新时间:2019-03-29 15:19:12

还记得五月初的一个清晨,睡眼朦胧的我打开邮件,看了一遍,又看了一遍,直到第三遍,才意识到我收到了哈佛的录取通知。我抱着室友开心到模糊,发给妈妈和马同学,兴奋地没有真实感。记得申请时,老师说要做好希望落空的准备,可是我内心有一个声音,我知道,那是我想要去的地方。

八月末,我带着两个23公斤的行李箱,带着忐忑和期待,只身来到一个陌生的城市,开启一段惊奇的冒险。像无数电影中的主角一样,故事的开始就是一个小高潮,在北京登机前的最后一秒,我收到即将见面的室友的信息——“我联系不到房东了。”这下是真的忐忑了,想到一下飞机,拿着两个行李箱两个包,站在波士顿街头无处安顿的画面,我告诉自己,取经路上真是崎岖不平,诈骗什么的,竟被自己撞上了。蹭着转机时洛杉矶机场的网,火速订了当天的airbnb,起码不要影响第二天的orientation。联系老师、报警、找新房子、搬家、办校园卡、打疫苗、订meal plan、选课,在波士顿的第一周真的是多姿多彩,像开学前的“军训”一般,磨练意志,锻炼毅力。

访问学生的第一次见面,65个来自世界各地的同学,都还有些拘谨地互相认识。我操着一口标准的中式英语,鼓起勇气和帅气的德国小哥哥、可爱的新加坡小姐姐、爆炸头的丹麦大男孩social起来。Orientation中,我印象最深刻的一是对校园性骚扰和歧视无与伦比的重视,二是对学术诚信的严肃强调。校园性歧视课程是开学注册前强制完成的网上课程,是进入哈佛前的第一课,它系统地告诉我们什么是性歧视、怎样用Title IX(专门针对教育系统内性歧视的法律)和其他资源武装自己。其次,是哈佛的Honor Code(对学术诚信的承诺)。学术剽窃是非常严肃、严重的事情,不仅仅是论文查重,每一次课堂作业、展示、甚至你在讨论时引用他人的观点,都必须说明引用。这是在哈佛学习的第一课。

哈佛的选课是lottery制,第一周叫shopping week,你可以去听任何一节课,也可以随时离开教室,如果这节课有容量限制,那么你要根据教授的不同要求递交申请,进行lottery。比如我shopping的世界经济这门课要求提交之前的成绩单、简历和申请表。我们的项目还可以cross registration,可以选哈佛肯尼迪学院和MIT的课程。在shopping时,我去MIT听了两节课,坐地铁或者Harvard shuttle大概10分钟,非常方便。

最后我选了两门经济的课程和一门数据科学的课程,分别是Why There Is No Cure for Health Care、Labor Market Analysis和DataHealth Care的教授曾参与设计Obama Care,幽默风趣有情怀。Labor是一门研究生二年级的课程,覆盖了劳动经济学领域所有重要话题的前沿研究成果,reading list长到令人窒息。Data是我最喜欢的课,教授每周请几位同学吃饭对话,教授的妻子每周一的课上带自己做的bakery给我们分,敲代码真的其乐无穷,数据可视化不要太有成就感。哈佛的课程没有什么统一的风格,完全是教授自己的主场,想做什么、讲什么、玩什么、怎么考评,全凭教授自己的想象力。Data课上应广大女同学要求,举行了一次非正式俯卧撑大赛。另一边,Health cCre的教授对迟到和课上纪律格外严格。然而,不管是哪门课,工作量都是一样的多,超级多!读不完的reading,算不完的problem set,编不完的代码,写不完的paper,还有不止一次的midterm。每次在图书馆听到闭馆的铃声,感叹三门课真的是加量不加价啊。

课外活动是结交朋友最好的机会,而最好的选择就是参加开学第一个星期五的FairFair 上所有的学生组织和社团都在Harvard yard上聚集,可以直接报名申请。Fair后的party也是哈佛对新生的欢迎狂欢,舞台上最酷的DJ打碟,草坪上全世界最学霸的1%群魔乱舞。我加入了三个社团,每个都让我十分惊喜。我错把合气道当成跆拳道,填错了申请表,误打误撞进入合气道社团,学习了一项有趣的新技能,认识了可以放心把彼此交给对方过肩摔的小伙伴们。为了交上新房子的房租,我在哈佛校内唯一学生运营的酒吧Queens Headpart time job,竟然发现自己有做酒保和DJ的天赋。第三个是我一直喜欢的支教志愿者,我们正在一起策划明天春天组织哈佛的学生去北京的公益小学支教,能够成为这样一座联结教育和文化的桥梁,是我内心深处始终强烈的使命。

时间真是吝啬,一学期好短好短,转眼间已是期末。今天是感恩节,我想感谢这段惊奇的冒险,感谢始终给我最大力量的妈妈、马同学和我的室友,感谢我的学校和老师们,还要感谢,努力的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