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学习经验交流园地

2018秋季赴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交流学习报告—黄赞竹

来源:点击数:次  发布人: 更新时间:2019-09-26 17:29:50

时间如白驹过隙,三个月在美国加州圣地亚哥大学的交换生活已经完美落幕。回首这三个月的交换生活,我觉得自己收获颇丰,在学习和生活方面都取得了很大进步。不仅在英语学习和专业学习方面收获满满,同时在生活方面也变得更加独立。无疑,这三个月的交换生活对于我来说无疑是一次珍贵而难忘的经历。


   首先是在学习方面,进步最大的还要属英语能力方面了。尽管在国内我比较擅长英语,也每天都做一些英语方面的练习,但是毕竟还是生活在汉语环境中。而这次到了美国交换,无时无刻不在全英文的环境中,我的口语和听力都有了很大的进步。我清楚得记得落地刚到餐厅吃饭时,点餐和看菜单都有很大的障碍,同时跟服务人员沟通时也因为紧张而结结巴巴。而当交换末期时,无论是去餐厅、超市、公交站还是书店,我都能流畅而自然地完成日常对话。英语不再是干枯的练习材料,而变成了活生生的日常生活中必不可少的工具,这时我才充分体会到英语作为一门语言工具的魅力和实用。
   在课程方面,这三个月的学习也让我的学习能力有了很大提升。在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我们和本科大学生一起上课下课,体会着最原汁原味的美国大学课堂的魅力。我选的三门课跨度很大,分别是经济学,语言学和文学,所以三门课的学习方法也略有差异。刚开始上课时,还没熟悉上课的节奏,所以跟上教授的节奏对我来说有些难度。所以我决定努力找到解决方法,跟上课程进度。文学课上,要通读大量的英文原著小说,这对我来说是个不小的挑战,我决定去教授的Office hour跟教授一对一请教阅读方法。第一次去的我还有些小忐忑,跟教授沟通时用并不流利的英文和手势连说带比划着表达自己的想法。幸运的是,教授非常耐心,认真帮我记录并梳理我的想法,为我的论文提供素材和资源,同时也给我一些建议。就这样,我成了教授office hour的常客,只要有问题或者新奇的想法,我都会到教授的办公室和他探讨一番,而文学课的学习也越来越顺利。而像语言学这门课,课后小组作业的准备非常重要,我和课堂的本科同学组成了学习小组,每周一起做作业,讨论作业中的难题。我清楚地记得第一次我第一次作业的成绩是70分,因为那时并没有组成作业小组,同时也有很多问题;而最后一次作业已经是100分满分了,因为每次我们在学习小组里讨论难题,并解决难题,作业的完成质量也越来越高。最后一门经济学可以说是很跌宕起伏的一门了。刚开始上课时并没有打印notes,也不知道可以看录播的课,所以第一次期中考试时分数很低,甚至没过班级平均分。而在我调整学习方法,大量做题,反复看上课视频后,最后一次期末考试的分数已经比平均分高出20分了。总而言之,这三门课的学习都是波浪式前进和螺旋式上升的,我深知最重要的不是成绩,而是找到学习方法,在这个过程中提升自己,有所收获。

经济学的笔记

 

教授给我整理的笔记

 

其次在生活方面,这三个月的生活经历让我的更加独立,同时也更会安排自己的生活。首先,到国外留学的小伙伴们要面临的一个大问题就是饮食方面的问题。我们刚到美国时,吃当地的薯条汉堡沙拉美滋滋,可是过了一阵身体就吃不消了。无奈之下我们几个决定自己下厨,在国内“十指不沾阳春水”的我,决定动手实践“自己动手,丰衣足食”的真理。每次下厨都欢乐多多,一次又一次的实践,不久我的厨艺就进步飞速。在烹饪的过程中,我发现烹饪比我想象中要难得多,食材的前期处理,烹饪的方法和调味,还有最后厨房用具的清理,一套下来可是个“大工程”,这不仅考验厨艺,也考验我的时间规划,每次我都努力最大程度利用时间做好烹饪,久而久之,我的时间意识也得到了提升。这也是个不小的收获。

和朋友们一起做饭


   文化体验方面,圣地亚哥也给我留下了美好的回忆。圣地亚哥拥有最美的日落天空,无论是在海边还是在校园里,傍晚都能看见独一无二的圣地亚哥彩色晚霞。另外,参观博物馆,圣地亚哥全球知名的动物园和海洋馆都充实了这次交换的生活,让我们在繁忙的学习之外,也能体会到这个城市的别样魅力。

   总而言之,三个月的交换生活如此珍贵,如此美好,我会永远铭记住这段回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