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新闻中心校园动态正文

我校代表团访问明治大学、早稻田大学

来源:点击数:次  发布人: 更新时间:2007-07-11 09:15:55

6月26日、28日,李俊生副校长率领的我校访日代表团一行6人先后访问了日本明治大学和早稻田大学。代表团成员包括我校国际合作处处长蔡彩时、科研处处长孙宝文、商学院院长孙国辉、商学院副教授胡宗良、周卫中博士。

访问明治大学当天,适逢2007年度明治大学国际合作项目评审结果揭晓。由安部悦生教授和孙国辉教授联合主持的合作项目“在华跨国公司经营状况的国际比较研究”顺利入选,为我校代表团的访问增添了喜庆气氛。未来半年内,我校将有3名学者参与该项目研究。今后,两校将根据研究需要进一步扩大研究团队规模,力求通过长期的国际合作在跨国经营研究领域取得突破。

明治大学副校长藤田直晴教授、研究生院经营学研究科委员长安部悦生教授、经营学研究科教务主任高桥正泰教授热情接待了李俊生副校长一行。双方共同探讨了今后在学生交流、合作研究以及教师交流等方面的合作前景,并在许多领域形成了合作意向,显示出两校未来广阔的合作前景。

明治大学成立于1881年,是日本著名的私立大学之一,设有法学部、商学部、文学部、经营学部、政治经济学部、理工学部、农学部、信息沟通学部等8个学院,在校生约4万人。该校已于2006年与我校签订合作交流协议,并从2007年开始接受我校“教育部高水平大学留学资助项目”的留学生,两校还计划启动共同研究项目,并开展了前期准备工作。

6月28日,李俊生副校长一行访问了日本早稻田大学,受到该校国际部部长大野高裕教授、研究生院商学研究科委员长太田正孝教授、会计研究科教务主任清水孝教授的热情接待。

会谈中,大野教授介绍了该校的历史、学科体系以及国际合作的概况。该校与中国的友好交流源远流长,目前有近万名学生在学习汉语。李俊生副校长介绍了我校的历史和学科建设的特点,以及近年来在教学、科研和社会服务等领域取得的成就,并就两校开展交流与合作提出了建设性意见。

双方初步就建立校际合作关系达成合作意向,并确定将从学院级的对口合作入手逐步深化在教学、科研、学生交流等领域的合作。

早稻田大学是日本著名的私立大学,创建于1882年。此次访问适逢该校建校125周年庆典活动拉开序幕。早稻田大学在校学生人数约为5万5千名,专业设置涵盖了除医学以外的绝大部分学科,在法律、金融、会计、工商管理等学科处于日本领先地位,并享有良好的社会声誉和国际影响。

与早稻田大学建立合作关系标志着我校与日本高等学校之间的交流合作迈上了一个新的台阶,对我校国际化建设具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