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新闻中心校园动态正文

我校与日本高千穗大学联合举办“中日家族企业比较研究”国际研讨会

来源:点击数:次  发布人:蔡彩时 更新时间:2014-11-18 09:01:17

我校与日本高千穗大学联合举办“中日家族企业比较研究”

国际研讨会

 

119-1113期间,以我校副校长李俊生教授为团长,我校商学院党总支书记葛建新教授、国际合作处日韩东盟交流中心主任蔡彩时、研究生院副院长周卫中教授、商学院战略系副主任刘小元副教授组成的学术代表团访问日本,参加了我校与日本高千穗大学联合举办的以“中日家族企业比较研究”为主题的国际研讨会。

研讨会上,李俊生副校长首先代表学校致辞,回顾了两校合作的成绩,肯定了两校合作科研的方式,祝贺两校学校发展和合作研究取得的新成绩,并展望了两校良好的合作前景。随后李俊生、葛建新、周卫中、刘小元分别做了题为“中国家族企业的形成、治理特征与制约因素”、“男女企业家创业行为的对比分析——基于京津冀地区小微家族企业的调研”、“家族企业的概念:基于管理存在的视角”、“股权结构、家族人力资本与新创企业的成长”的学术报告。与会学者、学生还就感兴趣的研究问题进行了探讨与交流。

 

 

研讨会代表合影

 

会后,李俊生副校长会见了高千穗大学理事长藤井耐教授,双方介绍了学校发展最新态势,回顾了两校开展合作研究所取得的成绩,并就下一阶段的合作研究内容等进行了沟通,达成了一致意见。李俊生副校长提议,以2016年中央财经大学与高千穗大学合作20年为契机,在中央财经大学召开双方联合举办的“中日家族企业国际研讨会”,发布中日家族企业的报告,该提议得到了藤井耐理事长的高度赞成,双方就会议事项和报告内容进行了协商。高千穗大学理事新津重幸教授、千葉吉明理事、商学部高田大安教授与及中方代表团其他成员参加了会见。

我校与高千穗大学有着将近20年的友好合作关系,一直以来,两校组成合作科研小组,就中日两国经济发展和企业管理领域感兴趣的问题开展合作研究,取得了良好成绩。研究成果已多次分别在日本和我国国内发表,是我校与国外大学联合开展合作科研的典范,是我校实施国际化战略的重要形式。

期间,我校代表团访问了株式会社商工组合中金金库,受到了该公司的热情接待。李俊生副校长为株式会社商工组合中金金库社长杉山秀二颁发了我校客座教授证书,双方就校企合作进行了交流,并达成了一致意见。

 

 

李俊生副校长为杉山秀二社长颁发客座教授证书

 

  我校代表团还调研了明治株式会社,川村和夫社长会见了代表团一行。李俊生副校长和川村和夫社长分别介绍了中央财经大学和明治株式会社的发展现状,并就校企业合作进行了沟通,达成了合作意向。

 

我校代表团调研明治株式会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