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新闻中心校园动态正文

我校启动2020级港澳台新生“启航计划”系列入学教育活动

来源:点击数:次  发布人: 更新时间:2020-09-27 09:16:49

金秋时节,风物飒爽,我校37名2020级港澳台新生顺利入学。为了引导港澳台新生走好大学旅程的第一步,帮助同学们更好的融入中财大集体生活,学校港澳台事务办公室推出“启航计划”系列入学教育活动,并于9月23日成功举办了中财大校史校情与学生事务管理规定介绍会和2020级新生破冰交流两场活动。

考虑到疫情防控的特殊因素,中财大校史校情与学生事务管理规定介绍会采用线上形式举办。宣传部杨怀超老师在学院南路校史馆现场直播,为同学们“云”讲解学校历史。杨老师以学校大门的历次变迁为线索,生动的勾勒出学校成立至今的发展史,特别讲解了为我国财政金融事业做出突出贡献的历届校友和沙河校区十余年来的建设历程,使同学们透过屏幕也能感受到学校忠诚团结、矢志办学的光荣传统,为成为一名中财大人而感到由衷的自豪。

宣传部杨怀超老师在校史馆直播讲解学校历史

 

教务处副处长周雪飞为同学们讲解了本科生学业管理相关规定。周老师主要从本科生培养方案设计与要求、学生选课、学业规划、课程考核、毕业要求等方面介绍本科生学业管理相关规定,同时针对历届港澳台学生出现的学分未修满导致学业完成困难的问题,叮嘱同学们做好大学四年的学习规划,确保顺利完成学业。

教务处副处长周雪飞讲解本科生学业管理规定

 

学生处副处长钟俊杰主要对本科生学生管理规定进行了讲解。钟老师从本科生日常管理、奖学金、违纪处分、档案管理、心理咨询服务、就业指导与服务等方面介绍了我校本科生管理与服务体系,特别指出我校对港澳台学生奖学金申请、档案管理、就业政策等方面实行与内地(祖国大陆)学生的趋同管理与服务。钟老师鼓励港澳台同学们追求卓越,在遇到学业困难和心理不适时,勇于克服困难,积极主动地寻求老师和同学的帮助。

学生处副处长钟俊杰讲解本科生学生管理规定

 

研究生院刘明旭老师针对研究生培养相关管理规定做了专门讲解。刘老师从研究生培养方案、课程考核、学术诚信、毕业要求等方面介绍了我校研究生管理规定。刘老师了解到今年港澳台研究生新生多为我校培养的本科生,鼓励本科生在大学四年打好学习基础,培养学术研究志趣,并分享了了解我校研究生报考信息的网站、电话等。

研究生院刘明旭老师讲解研究生培养管理规定

港澳台事务办公室副主任李洪兵对新同学加入中财大这个大家庭表示了欢迎,介绍了国家对港澳台学生的政策、我校港澳台学生基本情况和系列活动。李老师讲解了学校对港澳台学生培养实行的“保证质量、一视同仁、适当照顾”原则,鼓励同学们做好大学期间的规划,发挥学习的主动性,扬长补短,要处理好学习与参加其他活动之间的关系,争做优秀学生,积极申请港澳台学生专项奖学金及学校其他各级各类奖学金,同学们应当把个人的学业和发展与国家新时代的发展机遇结合起来,积极地融入在中财大的学习和生活,磨练品格,成长成才。此外,李老师还介绍了我校港澳台毕业生的就业情况、港澳台学生文化活动和今年“启航计划”活动安排。

港澳台事务办公室副主任李洪兵介绍港澳台学生政策和活动

 

线上会议结束后,港澳台事务办公室宋红美老师、戴佳佳老师组织2020级港澳台新生开展了线上破冰交流活动。破冰交流活动的第一个环节是自我介绍。同学们分别介绍了各自的姓名、专业、籍贯、爱好、求学期待等基本情况,彼此留下初步印象。第二个环节是小组游戏比拼。同学们分成两组,进行成语接龙和看图猜物游戏,最终两组平分秋色,均获得了港澳台事务办公室准备的“财宝儿”玩偶。第三个环节是大家各自写下此次交流活动的主题“2020启航计划”以及自己的求学愿望并线上合影。虽然时间短暂,线上参与游戏的方式有限,但同学们积极互动,用视频中的一张张笑脸,写下的一个个愿望开启了大学生活的美好篇章。

港澳台事务办公室戴老师主持破冰交流活动

 

2020级港澳台新生线上合影

 

此外,9月以来,港澳台事务办公室还顺利举办了港澳台学生中华诗词线上朗诵比赛、“求是云讲堂”征文等活动,丰富港澳台新生的文化生活,吸引了学生的广泛参与。

中秋佳节到来之时,港澳台事务办公室还专门为在校的港澳台学生制作了中秋节贺卡,定制了中财大专属月饼,为同学们送上温暖的节日祝福。

港澳台事务办公室老师为同学们准备中秋节礼物

 

港澳台事务办公室制作的中秋节贺卡

 

我校历来重视港澳台学生工作,积极做好招生、入学、培养、就业等全过程管理与服务工作,为港澳台学生的成长成才营造良好环境。2020年,港澳台事务办公室首次推出“启航计划”系列入学教育活动。该计划以价值引领、学业规划和全面成长为主题,由开学前交流答疑、新生破冰交流、政策介绍、国情讲坛、心理知识讲座、征文活动、朗诵比赛、文化知识竞赛、历史文化古迹游览、港澳台学生奖学金颁奖、港澳台学生学习经验交流分享、新年茶话会等活动组成,从新生接到录取通知书开始,贯穿新生入学的第一学期,助力2020级港澳台新生顺利适应和融入在校生活,开启圆梦中财大的新航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