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新闻中心校园动态正文

国际合作处、港澳台事务办公室2020年年终特辑

来源:点击数:次  发布人: 更新时间:2020-12-31 19:49:42

岁月不居,时节如流。回顾不平凡的2020年,在特殊的国际形势和全球肆虐的新冠疫情中,学校在危机中寻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积极传播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与全球合作伙伴互帮互助,共克时艰,创新工作方式,低调务实,稳步推进国际及港澳台交流合作工作。让我们一起来看看,学校的国际及港澳台交流合作经历了哪些重要时刻吧!


一、1月11日至13日学校举办“知行新青年·担当新时代”国际组织人才训练营

1月11日至13日,学校举办 “知行新青年·担当新时代”国际组织人才训练营。训练营由学生处学生就业创业指导中心主办,19个学院(研究院、中心)的140名同学报名参与。经过严格选拔,共有涵盖本、硕、博在内的64人入选。开营仪式于1月11日上午在学院南路校区主教114报告厅举行,校长助理李涛以及国际合作处、教务处相关负责人参加。仪式由学生处副处长陈振主持。



二、2月,国(境)外合作伙伴向我校师生表示慰问支持

在全国上下同心协力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之际,与我校拥有三十余年友好合作交流历史的日本AZSA监查法人(KPMG日本)来信询问了我校师生的身体健康状况。在得知国内医护物资短缺的情况后,日本AZSA监查法人特别为我校捐赠部分急需的医护物资,并以最快的速度寄到了学校,增援我校的疫情防控工作。

此外,澳大利亚维多利亚大学、南昆士兰大学、拉筹伯大学、希腊色萨利大学、法国EDHEC商学院、英国伯明翰大学、卡迪夫大学、美国罗格斯大学、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加拿大英属哥伦比亚大学、俄罗斯圣彼得堡国立经济大学、日本高千穗大学、南非斯泰伦博斯大学、台湾铭传大学等我校国(境)外合作高校也纷纷通过邮件等形式向我校师生表示关心与祝福,对学校的疫情防控工作表达支持与鼓励,表示相信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一定会战胜疫情,期待疫情解除后持续推进与我校的合作与交流。


三、2月12日,中央财经大学商学院通过AACSB国际认证

2月12日,我校接到国际精英商学院协会(The Association to Advance Collegiate Schools of Business,简称AACSB)正式通知,中央财经大学商学院通过AACSB认证,成为中国大陆31所获得该认证的院校之一。



AACSB组织成立于1916年,是一个由商学院、社团和其他机构组成的非官方、非营利性的国际认证机构,在100多个国家和地区开展业务。目前,在全球提供学士学位或更高水平的商科学位的商学院中,只有5%获得了AACSB认证。


四、4月,学校与海外合作伙伴携手共抗新冠肺炎疫情

校党委书记何秀超、校长王瑶琪代表学校向美国、加拿大、巴西、英国、法国、荷兰、希腊、澳大利亚、韩国、日本等疫情较严重国家的合作伙伴发送慰问函,传递合作战胜疫情的决心和信心,共享抗击疫情的有益做法。在得知部分高校和机构需要医疗物资的紧急需求之后,学校第一时间筹集了N95口罩、医用手套等医疗物资,捐赠给了希腊色萨利大学、巴西伯南布哥大学、美国新泽西州立罗格斯大学等海外合作伙伴,伸出援助之手,助力抗击疫情。

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新泽西州立罗格斯大学、加拿大英属哥伦比亚大学、巴西伯南布哥大学、荷兰伊拉斯姆斯大学、希腊色萨利大学、俄罗斯联邦直属财经大学、圣彼得堡国立财经大学、澳大利亚蒙纳士大学、麦考瑞大学、韩国成均馆大学等海外合作伙伴纷纷复函致谢我校。


五、4月,学校助力海外师生共抗新冠肺炎疫情

新冠疫情爆发后,学校与当时尚在海外的一百余名师生保持密切联系。为确保海外师生防疫物资充足,中财大紧急筹措了7000余支口罩和1400余副手套,第一时间迅速邮寄给在美国、英国、法国、荷兰和我国香港、澳门、台湾等19个国家和地区的142名师生。



六、4月28日,我校英文慕课Economics of Money and Finance在爱课程国际平台上线

4月28日,爱课程国际平台启动仪式举行。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司长吴岩出席发布会并讲话,特别提到了我校国家级教学名师李健教授对课程建设的卓越贡献。李健教授受邀进行视频演讲,对中央财经大学进行了介绍,并向全球学习者发出了课程学习邀请。



七、5月14日,学校与英国伯明翰大学签署学生交换项目合作谅解备忘录

5月14日,与英国伯明翰大学签署学生交换项目合作谅解备忘录,两校建立本科生交换项目,双方每学年互派学生到对方高校参加交换项目。


八、8月,获批首批高层次国际化人才培养创新实践基地

8月,在校领导的统筹领导下,国际合作处牵头,教务处、研究生院、学生处、人事处、发展规划处协同配合,成功申报了教育部人文交流中心“高层次国际化人才培养创新实践项目”,成为首批高层次国际化人才培养创新实践基地单位。



九、9月,启动面向港澳台学生的“启航计划”

港澳台事务办公室组织“启航计划”系列新生入学教育活动,邀请学生处、教务处、研究生院等部门开展学生管理政策专场讲座,组织学生线上破冰、讲座征文、竞赛活动、奖学金颁奖、学生线下经验分享等活动,组织和支持港澳台学生参加北京市港澳台侨学生研究会“新生第一课”、“求是”云讲堂、全国港澳台学生中华文化知识大赛等活动,做好港澳台新生入学关键阶段的价值引领和成长引领工作。


十、9月3日至7日,参加2020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的教育专题线上展览

9月3日至7日,学校参加2020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的教育专题线上展览,围绕“教育引领未来——开放、合作、创新、发展”的主题,充分利用对外宣传推广的国家级平台,展示我校国际化建设工作取得的成绩,推介“留学中财大”品牌,进一步加强我校教育对外开放成果的对外推介力度,为学校的国际化形象建设提供服务与支撑。


十一、10月9日,与美国史蒂文斯理工学院签署合作协议

10月9日,学校与美国史蒂文斯理工学院签署教育计划协议,就继续推进中央财经大学与美国史蒂文斯理工学院合作举办企业项目管理理学硕士学位教育项目达成一致,继续推进高质量、高层次国际化人才培养。


十二、10月,开展全校范围内的学生海外学习问卷调研工作并形成问卷调查报告

10月,国际合作处开展了开展学生海外学习需求、了解程度与反馈情况调研。为进一步完善学生海外学习全过程管理与服务体系,学校于10月份开展了全校范围内的学生海外学习问卷调研工作并形成问卷调查报告,参与学生1200余人,对了解疫情影响下学生海外学习需求、更好地开展学生海外学习交流项目工作提供了有力支撑。


十三、11月13日至14日,举办“亚洲经济自由化、全球价值链和‘一带一路’建设”国际研讨会

11月13日至14日,中央财经大学国际经济与贸易学院与澳大利亚阿德莱德大学国际贸易研究所联合举办主题为“亚洲经济自由化、全球价值链和‘一带一路’建设”的国际研讨会,会议采取远程以及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分为四个论坛,共有12位学者进行主题演讲,线上线下参会者近200人。



十四、11月18日,第三届中国和巴西经济与社会发展国际学术研讨会顺利召开

11月18日,学校承建的伯南布哥大学孔子学院在线上举办了第三届中巴经济与社会发展国际学术研讨会,研讨会实况在巴西当地各大媒体平台同步直播。



王瑶琪校长、中国驻巴西累西腓总领馆严宇清总领事、伯南布哥大学校长Pedro Falco教授、孔子学院巴方院长Karl Schurster教授出席研讨会并致辞。中巴经济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荣誉主席史建平副校长、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主任委员、伯南布哥州教育委员会主席Ricardo Lima教授、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李涛校长助理出席了开幕式。研讨会开幕式由孔子学院中方院长彭现堂主持。


十五、11月28日,举办“全球化、数字化与国际税收改革” 国际研讨会

11月28日,由中央财经大学财政税务学院主办、中央财经大学国际税务研究中心和粤港澳大湾区研究院财税研究中心协办的“全球化、数字化与国际税收改革”国际研讨会顺利举办。来自英国牛津大学、美国杜克大学、美国纽约大学、加拿大约克大学、英国兰卡斯特大学、荷兰莱顿大学、维也纳经济大学、复旦大学、厦门大学以及中央财经大学等国内外二十余位国际税收专家学者围绕国际税收变革迷局,全球化、数字化与国际税收治理,国际税收的挑战与未来等展开讨论。



十六、11月,举办“知行全球”海外高校云端系列宣讲会

11月,学校举办了为期四周的“知行全球——走进海外高校”系列云端宣讲会,共邀请了来自英国、美国、新加坡、法国、香港、荷兰、澳大利亚共7个国家和地区的16所海外高校进行云端宣讲。宣讲内容涉及本、硕、博层次的学期交流项目、寒暑假交流项目以及学位项目等,共有来自各学院的300余人次参加。云端宣讲会向海外友好高校传递了我校在疫情形势下仍然积极探寻国际合作与交流的态度,同时也为我校学生提供了与海外招生官一对一交流的机会。



十七、12月5日,举办第十二届中国人力资本指数发布会暨人力资本国际研讨会,发布《中国人力资本报告2020》

12月5日,第十二届中国人力资本指数发布会暨人力资本国际研讨会在中央财经大学召开。会议由中央财经大学人力资本与劳动经济研究中心主办,中央财经大学—电子科技大学联合数据研究中心、济南人力资本产业研究院协助举办。会上发布了中英文版本的《中国人力资本报告2020》,公布了我国最新人力资本指数估算结果。


十八、12月10日,学校与英国雷丁大学签署合作备忘录

12月10日,学校与雷丁大学签署合作备忘录,计划开展高等教育教学和研究领域的合作,鼓励开展研究、出版、研讨会等方面的合作,鼓励教职工与研究生层次的交流,鼓励学生交流学习,计划合作开发教学项目等。


十九、12月21日,学校与韩国汉阳大学签署合作备忘录

12月21日,学校与韩国汉阳大学签署合作备忘录,双方同意开展学术交流合作,在共同感兴趣的领域建立教育合作,并将在此基础上进一步探讨具体的学生交流学习项目。


二十、12月28日,学校与美国新泽西州立罗格斯大学签署合作协议

12月28日,学校与美国新泽西州立罗格斯大学签署学生交流项目合作协议,计划共同开展学生交流项目,并于2021年春季学期接收部分罗格斯大学学生到我校学习。


二十一、12月,荣获2020年北京高校港澳台侨学生活动“优秀组织奖”

港澳台事务办公室扎实开展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落实推进港澳台侨学生国情教育,高质量做好对港澳台侨学生的教育和服务,荣获2020年北京高校港澳台侨学生活动“优秀组织奖”。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也是我国“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站在新的起点上,面对疫情防控任务、复杂国际形势和“双一流”建设任务,我们将聚焦学校全球战略发展的自身需求,迈好第一步,逐梦新征程,迎接新挑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