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新闻中心校园动态正文

我校开展港澳台学生暑期国情考察实践活动

来源:点击数:次  发布人: 更新时间:2021-07-14 09:37:47

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学校港澳台事务办公室于7月2日至6日组织港澳台学生开展了以“重走陕北路,探寻中国根”为主题的暑期国情考察实践活动。20名港澳台学生在3位老师的带领下,赴延安和西安进行学习考察,通过实地调研、公司参访、心得分享等方式,增进对中国共产党历史和中华民族历史的了解,感受祖国巨大的发展成就和伟大的民族精神。

7月2日,师生前往实践活动的第一站革命圣地延安。同学们先后参观了延安革命纪念馆、杨家岭革命旧址、枣园革命旧址、中共中央西北局纪念馆、延安学习书院等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在参观的过程中,同学们深入学习延安光荣的革命历史,理解毛泽东同志评价陕北为“既是落脚地,又是出发点”的内涵,感受延安精神的力量所在。


图1 延安革命纪念馆前合影


图2 杨家岭中共“七大”旧址前合影


图3 枣园毛泽东旧居前合影


图4同学们认真阅读学习资料


7月3日下午,中国延安干部学院王今诚副教授为我校港澳台学生作了题为《中共中央在延安十三年》的专题报告。延安时期是我们党领导的中国革命实现历史性转折的时期。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延安精神培育了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是我们党的宝贵精神财富。”王今诚从落脚陕北谱新篇、延安十年铸辉煌和转战陕北定乾坤三个方面,生动地讲述了党领导的中国革命实现历史性转折的过程,报告内容深刻、史料详实,使大家对这段时期的历史和延安精神有了更全面和系统的理解。


图5 王今诚副教授作 “中共中央在延安十三年”专题讲座


7月4日上午,同学们来到南泥湾大生产展览馆。南泥湾大生产运动目的在于克服陕甘宁边区经济困难,实现生产自给,坚持持久抗战。对照一幅幅老照片和老物件,从当初的“烂泥湾”再到“陕北的好江南”,同学们纷纷感叹大生产运动创造的奇迹,表示要倍加珍惜来之不易的今天。下午,同学们来到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黄河壶口瀑布参观,港澳台事务办公室郭枫为大家讲解了《黄河大合唱》的创作始末和民族精神。面对着气势磅礴、奔腾不息的母亲河,同学们深刻体会到中华民族坚贞不屈、顽强抗争的精神。

此外,同学们还访问了延安新区规划展厅,学习延安城市建设的发展史,了解延安现代化新区的宏伟规划,感受革命圣地在新中国建设的伟大道路上焕发的勃勃生机。


图6 南泥湾大生产展览馆讲解现场


图7 黄河壶口瀑布合影


7月5日至6日,同学们在活动第二站西安进行学习实践。西安的历史源远流长,先后有13个王朝在此建都立制,历时1100余年,尤其是周、秦、汉、唐数朝,创造了高度发达的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是中国历史上最为辉煌的时期。同学们先后参访了西安历史博物馆、秦始皇兵马俑博物馆和陕西历史博物馆,边听讲解,边看文物,被这座十四朝古都的文化底蕴和无穷魅力深深吸引。


图8 秦始皇兵马俑博物馆前合影


此外,同学们还访问了位于咸阳市的陕西微软创新中心有限公司,亲身体验了科技创新产品,学习了解大数据和云计算产业创新与升级,体会历史古都在科技创新和改革开放中取得的巨大成就。


图9 访问陕西微软创新中心


7月6日上午,港澳台学生分四组对实践考察成果进行汇报展示。展示主题分别为“延安精神与青年成才”、“延安精神与企业文化建设”、“西安在世界历史文化中的地位与贡献”和“从陕西寻根中感知中华文明的传承与影响”,同学们通过文字、图片、视频、小合唱等多种方式进行了学习实践成果的分享。


图10小组汇报学习成果


为期五天的实践活动加深了港澳台学生对中国共产党革命历史、革命老区发展、古都西安的历史演变以及科技创新等方面的了解,深化了港澳台学生对近代以来中国走上社会主义道路的认知,有力地激发了学生的爱国情、民族自豪感和自信心,是一次成功的国情教育和文化实践之旅。

2018级商学院邵泽宇:在这次陕西之旅中,我感受到了共产党的光辉历程和中国古都长安的悠久历史。延安作为共产党革命期间13年的革命根据地,城区中有着许多共产党留下来的足迹。通过参观这些足迹和讲解员的介绍,我对中国共产党有了更深入的了解,无论其发展的历史还是其成长经历,都深深地印在了脑海之中,作为中国人,感到无比骄傲。陕西之旅让我学习到了以前从来没有接触或者不太了解的历史文化,以后有机会也会积极参加这种活动来丰富自己的见识,提升自身学识。

2019级金融学院邱淑妤:从革命纪念馆到革命旧址,我们在红色精神的学习上不再是纸上谈兵,而是逐渐了解了那些文字背后的故事和呐喊背后的精神;从壶口瀑布到陕西历史博物馆,我们见识到了自然的辉煌和千年文化、文明的辉煌;从延安新区规划展厅到陕西微软创新公司,我们深刻地感受到在悠久的传统基础之上、在中华文明之上,城市在发展、在创新,国家在发展、在前进。在此次实践课程中,收获到许多有趣的体验,知识和理解在潜移默化中悄然质变。

2020级财政税务学院刘安淇:五天四夜的行程,说长不长,一转眼就过去了;说短也不短,让我们见识了很多,也加深了我们港澳台同学的感情。这几天我们去了革命圣地延安,在党最艰难的阶段,延安给党提供了一处栖身之地,13年的时间,中共中央在这里领导和开展了轰轰烈烈的大生产运动和延安整风运动,使得中共中央在离开延安一年半后,带领人民成立了新中国,让我们知道了延安精神的宝贵。去往古都西安途中,心里更加期待这座历史古城给我带来的惊喜。每一所博物馆都珍藏着中国古代伟大的历史文化珍宝,把我拉回了千年前的古都长安,看着一件件文物,仿佛在诉说着他们那个时代的风采。这次暑期实践课程非常有意义,让我们知道党是如何经过奋斗成立了新中国,也让我们感受到千年古都的魅力。

2020级信息学院何瑜珊:通过这次延安与西安的国情实践考察,我学习到了很多。在延安我跟随大家参观了许多革命纪念馆,了解了革命的发展,以及延安精神的深刻影响。“党中央在延安十三年”的讲座也让我对这段历史的了解更加系统、更加全面,在学习的同时也有了自己的思考。在此之前我对历史的了解仅停留在表面,是枯燥背书的形式,现在有了很大的改观。在西安的两天,我们参观了很多博物馆以及兵马俑,我也深深为古人巧夺天工的智慧所震撼。除了这些,我在这次的学习过程中还认识了一些新朋友,也得到了大家与老师的照顾,觉得十分温暖。总之,这样的寻根之旅机会十分难得,将成为我大学生活中一段十分珍贵的回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