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孔子学院新闻正文

我校承办的孔子学院举办中国文化沙龙活动

来源:点击数:次  发布人: 更新时间:2017-10-23 11:13:09

   今年上半年,我校承办的巴西伯南布哥大学孔子学院成功举办了中国文化沙龙系列活动,包括九场主题文化讲座及四场中国电影赏析。文化沙龙于每周五下午在伯南布哥大学会议室举行,深受学生们的喜爱与欢迎。

         

    文化讲座包括中国传统服饰、中国书法、绣球编制、中国当代教育以及中国传统美食等;电影赏析活动分别介绍了由李安、张艺谋执导以及周杰伦主演的风格迥异的电影。

           

    中国传统服饰讲座按照朝代顺序介绍中华传统服饰从古至今的演变,弘扬了中国传统着装文化,也展示了中华民族自成一体的着装礼仪,学生们在讲座后纷纷试穿传统及民族服饰拍照留念;中国书法讲座介绍了中国汉字字体由古至今的演变,学生们在教师指导下练习书法,体验笔墨纸砚之美;在绣球编制讲座上,教师们介绍了绣球的源起和制作方法,学生们分组制作中国红以及巴西黄、绿两种不同色彩的绣球,体验中华传统手工的魅力;中国当代教育讲座就我国当代教育体系、我国政府实施的教育政策以及当前中国高等教育所面临的挑战做了阐述和分析;中国传统美食讲座介绍了中国人“民以食为天”的饮食哲学以及中国美食的不同风味及菜系,教师们在现场教授大家制作春卷,随后,大家还一起品尝了自己包的春卷和由中国驻累西腓总领事馆厨师烹饪的精美菜肴。

           

    中国电影赏析活动放映的电影包括由李安执导的《卧虎藏龙》,周杰伦主演的《头文字D》,以及张艺谋执导的《一个都不能少》和《大红灯笼高高挂》。每场讲座都分为电影介绍、电影观看以及主题讨论等三个环节,到场观众除了能一睹精彩的中国电影之外,还可以深度了解中华文化,并和其他人互相交流观影感受。

               

   中国文化沙龙既增加了孔子学院师生交流感情的机会,又给学生们提供了进一步了解中国文化的渠道,促进了他们对于中国文化的认知和学习汉语的热情。

    自年初以来,学院在文化推广方面的定位是——“人人有讲座,场场现精品”。教师们在教学之余,根据自己的特长及兴趣点提前准备自己的主题文化讲座,并多次集中开会针对每个讲座进行精雕细琢并反复演练,每场讲座举办前后,学院通过网站、学生微信群及官方FACEBOOK等多种途径对外宣传。

         

    活动开展半年以来,参与的人数越来越多,影响越来越大。中国文化沙龙已成为伯南布哥大学孔子学院的一个品牌项目,促进了汉语教学,和中国文化的传播,提升了孔子学院的影响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