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孔子学院新闻正文

中国传统文化意象之菊花

来源:点击数:次  发布人: 更新时间:2022-04-24 15:37:29

当地时间4月22日,伯南布哥大学孔子学院在线上成功举办了本学期第三场题为“中国传统文化意象之菊花”的文化讲座,国际中文教师贾艳芬老师担任主讲。

贾艳芬老师以“菊”字结构分析开头,引发学生对“菊花”的兴趣,通过经典的菊花展带领学生进行线上“赏菊”。随后,贾老师通过诗歌吟诵、舞蹈说唱等视频形式,详细讲解了菊花对中国人品格、中国文学艺术的影响,以及菊花在中国传统文化中的特殊涵义,进而让巴西学生理解了菊花在中国传统文化和文学创作中的重要地位和特殊意义。

贾老师还谈到了菊花的食用和药用。菊花可鲜食可做药,将菊花做成菊花茶是最常见的一种方式。饮用菊花茶,可以明目、美容、清热;在菊花茶里加上蜂蜜,还具有延年益寿的效果。

此次讲座让巴西学生认识了菊花在中国所具有的含义,以及作为意象在诗词歌赋中的体现。